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2017-06-13 18: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国栋 李子路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刘家义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 龚正主持大会

  大众日报 记者 张国栋 李子路 图/房贤刚 卢鹏 王世翔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会场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6月13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刘家义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今天上午的山东会堂,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二楼和三楼的眺台上分别悬挂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主席台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在前排就座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刘家义、龚正、刘伟、王文涛、李群、孙守刚、杨东奇、于晓明、张江汀、吴翠云、陈辐宽。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异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光林;正省级老同志梁步庭、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寓群在主席台就座。

  这次大会代表和特邀代表共925名,实到905名,符合规定人数。同时,列席大会的有280人。

  上午9时,龚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家义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部分: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二、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绘就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愿景;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刘家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9900多万人民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共同创造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家义指出,党中央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顺利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生态山东建设步伐加快,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刘家义说,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山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反映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刘家义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突出转型、生态、民生三个重点,搞好区域、城乡、陆海三个统筹,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经济文化强省,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山东的具体体现,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山东的生动实践。今后五年,我们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前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持续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要实现经济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承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刘家义对今后五年各项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协调发展格局。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

  刘家义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家义指出,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做善成的勇气、扎实严谨的作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家义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应邀出席大会的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也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