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矿泉水:百年老字号,如何“发新枝”

2017-06-14 10:11: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诞生于1900年的崂山矿泉水,向来是青岛的骄傲,“喝水只认崂矿”是青岛人特有的挑剔传统。上世纪60年代起,崂矿就开始批量出口东南亚国家,至今仍保持全国同行业出口量第一的桂冠。但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崂矿在国内市场却曾长期表现平平,青岛之外对它知之甚少。作为我国唯一的百年水品牌,崂矿在全国甚至全省都叫得不够响亮。

  ▲《大众日报》6月14日“青岛新闻”

  “这种固步自封的格局迟早要被打破,不是消亡,就是重生。”青岛饮料集团董事长王达说,百年崂矿要进行一场“自我革命”——“根植青岛、覆盖全省、拓展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实现“老树发新枝”。

  外地“圈水”

  “崂山矿泉水不能走出去,主要受制于水源问题。”王达说,即便放在全球来看,源自万年古冰川的崂山矿泉水的品质都堪称上乘,与法国依云矿泉水相比不输分毫,但储量有限却是致命问题。“仰口一口井一年的出水量只有1.8万吨,而临沂地区一口矿泉井的全年出水量却能达到上百万吨。”

  水量如此有限,怎样才能取得规模效益?对此,崂矿的解决办法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新的优质水源。经过1年多的考察,崂矿最终圈定了沂南、安顺、西藏、长白山等20余合作水源。其中,崂矿与西藏日喀则市签署了产业援藏、水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以“崂山矿泉水”“西藏5100”双标共同开发当地水源,目前该矿的柔装水产品已经问世。

  选用外地水源,那还是崂矿吗?品质又该如何保证?面对质疑声音,王达笃定回应:崂矿有着百年品牌积淀,也拥有一套全流程水质控制体系,这些在其他地区找到的优质水源,经过崂矿百年品牌的品质背书,一样可以塑造出优质的矿泉水产品。

  目前,这些圈定的水源中,有的已经开始建设开发,有的则要等条件成熟。经过此轮资源整合,崂矿新增优质水源相当于公司自有水储量的6倍,为企业接下来的提质上量储备了足够水源。“未来10到20年的矿泉水储量足够了。”王达说。

  青岛饮料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邱茂才介绍,下一步,崂矿的品牌体系定位为“1+N”:“1”即一个主攻方向,锁定在“中国高端天然矿泉水第一品牌”,放大稀缺资源优势,严格限定崂山山脉水源,提高单品质量和形象;“N”即多个副品牌,取水源不再局限于崂山,到外地寻找优质水源,通过新建、合资、合作等方式打造副品牌。

  全球“布棋”

  针对省内市场,崂矿成立了山东营销公司,启动省内市场全面营销、渠道建设和份额提升。针对省内16地市的矿泉水市场,崂矿举办了首次省内经销商大会,一举收到40余家经销商的预付款,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在省内市场新增收入5000万元。

  很快,崂矿又成立北京、上海营销公司,将崂矿推广到北京的高端行政、会议场所,以及上海的8000多家便利店。同时,崂矿还在江苏南通、常州溧阳、河南郑州等建立了首批省外旗舰店,提高省外品牌知名度。短短一年时间内,崂矿的全国营销团队就从几十人增加到六七百人,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

  “我们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在上海的瓶装水市场挤入了前10名。”王达说。

  放眼全球,有着半个多世纪出口历史的崂矿利用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不仅巩固提升了东南亚传统市场,还新开发了巴基斯坦、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市场,并与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2016年,崂矿累计出口产品首次超过10万箱,同比增长12%,利润增长28%。

  数据表明,崂矿在“青岛之外”迅速站稳了脚跟。2016年,在全国饮料行业发展增速减缓、利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崂山矿泉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增长18%;“崂山”品牌以48.76亿元价值入围“中国品牌500强”,成为行业内全国唯一的上榜品牌。

  跨界“图强”

  今日崂矿,不止于水。王达介绍,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机遇,崂矿顺应大数据、互联网等大趋势,与政府、银行、基金、保险、企业等单位合作,创新企业经营和市场运作的商业新模式,拓展崂矿发展空间。

  产品配送方面,崂矿利用“96656”配送平台优势、客户资源优势,争取市建行投资200万元,在行业内率先完成配送运输智能化、专业化升级改造,增加了配送种类,减少了人力成本;与交运集团和澳柯玛集团合作,创新开展桶装水市内物流统一配送,订制桶装水专用配送,实现互惠共赢。

  邱茂才透露,在“水”的主业之外,崂矿的跨界合作已“全面开花”:出资3000万元参股山东服务业发展基金,投资600万元进入青岛港航交易场,年均收益率达200%;在确保政策允许、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与各大银行进行战略合作,改银行存款为收益高、安全性强的理财产品;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在广西路红房子旧址建设崂山矿泉水博物馆,进军文化产业;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协同设立总额为5亿元保护基金,对崂山古冰川遗迹进行保护……

  多点发力之下,崂矿的品牌效应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先后成为中超联赛、中羽联赛、沙滩柔道赛、CCOR帆船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赞助商;参与尼泊尔及西藏日喀则地震救援、赴非抗击“埃博拉”中国医疗队、也门撤侨等活动;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备战指定用水;被选定为6月中旬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16周年庆典活动的官方指定用水……

  “崂矿的目标是‘东方依云’、‘水中茅台’,争做中国矿泉水行业的领袖。”王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柳子戏、抬花杠、大洪拳……看看山东非遗模范传承人都有谁

    11.jpg

    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是调整后的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非遗日期间,我省公布了2016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 [详细]

    06-14 07-06新锐大众
  • 济南主城可竞住宅用地剩5000亩,土拍将设最高限价!

    QQ截图20170614072921.jpg

    13日,记者从济南市土地供应计划研讨会上获悉,为保证济南土地市场的平稳发展,未来济南土拍或将设最高限价,开发商资质或将与拿地面积挂钩。总体来看,济南今年剩余供地分布较为平均,东部等热门区域土地供应量也较大。[详细]

    06-14 07-06齐鲁壹点
  • 今年西瓜比去年贵一半,为啥?面积减少,成本提高

    11.jpg

    炎炎夏日,吃个西瓜解暑是很好的选择,但是今年夏天,西瓜的价格却比往年要高了不少。今年西瓜价格上扬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西瓜价格太便宜,农民不赚钱,减少了种植面积。另外,今年种子、化肥、人工成本都提高了,也导致西瓜价格上涨。 [详细]

    06-14 08-06齐鲁晚报
  • 楼盘捆绑高价车位将有法子治了 济南已研究措施

    11.jpg

    章丘“6·12”火热土拍,房企拿地意愿强烈,土地供应市场怎么走?东部部分楼盘违规捆绑销售高价车位,能不能治一治?13日下午,在济南房地产协会召开的2017年市区土地供应计划研讨会上,国土部门有关人士强调力争今年宅地供地量达到最高,并再次确认东部区域土拍中将...[详细]

    06-14 08-06济南时报
  • 青岛全市集中整治排查 坚决取缔打击非法校车

    6月13日,市教育局下发文件,青岛将开启校车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排查,彻底摸清全市接送学生车辆底数,做到“不漏一校一园,不漏一车一人”。促进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和校车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校车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非...[详细]

    06-14 10-06半岛都市报
  • 山东将建立消费品标准“领跑者”制度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表示将建立消费品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强先进质量标准的供给,培育一批技术指标领先、标准实施效益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质量标准,引导激励企业积极实施“领跑者”标准。为充分发挥“领...[详细]

    06-14 10-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