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海底造林,烟台长岛让荒芜的海床充满生机

2017-06-16 06:53: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齐鲁网6月15日讯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走在前列,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山东卫视《调查》栏目推出系列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看五年山东新变化。

5.jpg

  前些天,我国在南海进行的可燃冰试采成功的消息,让国人十分的振奋。而开发可燃冰试采平台的那家企业,最近又提出了新创意,他们表示要用这种海上平台“发展海洋牧场,建设海上粮仓”,这想法听起来似乎有点大胆。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全世界起步最早、技术最成熟的海上油气钻探平台生产厂家之一。他们这个新开发的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最主要部件是四根三十六米高的钢柱和一个625平方米大小的钢质平台。按照设计,可以在水深不超过17米的海域使用。

  平台上的布局,更像一座农家小院。东、西、北三面各有一组房间,中间是一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会议室和船员们的休息室都配有空调,还有可以使用明火的厨房。所有生活设施的用电,都来自平台自备的太阳能电池板。平台升降的动力,则由一台大功率的柴油机提供。

  海洋牧场项目项目经理崔英宾介绍,“它是整个海洋牧场的中心,海洋牧场上人的活动,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这座平台目前停放在龙口中集来福士公司的码头内,因为还没有最终装配完毕。崔英宾说,这座平台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5月份刚刚在烟台长岛的竹山海域投入使用。

01.jpg

  烟台市的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个海岛县,地理版图和大陆完全没有连接。岛上所有居民的生活,都和海洋渔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扇贝曾经是长岛最主要的特产。提起扇贝,长岛人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扇贝人工养殖的成功,曾经让长岛成为烟台市第一个小康县。后来,由于养殖密度过高,开发过度,近海污染等原因,扇贝大规模绝产,长岛也曾一夜之间从小康县退回到贫困县。现在长岛周边的浅海海域依然有人在养扇贝,但养殖的规模已经不能和当年同日而语,所以在当地有了“海洋荒漠化”的说法。

  长岛佳益海珍品有限公司海洋牧场项目经理肖圣宁:“近十年来,因为过度捕捞吧,海里的资源也是接近枯竭了。海洋牧场可以改善海洋荒漠化,等于是在植树造林吧。在海底造林。”

  肖圣宁告诉记者,安装海上平台,只是建设现代海洋牧场的第一步。安上平台,只相当于建好了护林员的小屋。真正的要在海底下种的树,还是人工鱼礁。肖圣宁工作的公司研制的新型鱼礁长七米宽七米高三米,每座鱼礁有十五吨重。

  以海上平台为中心,在周围投放一百多组这样的海底鱼礁,一个中等规模的现代海洋牧场在硬件上就算是基本成型了。往海底投放人工鱼礁,其实就等于是给四处游荡的海洋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稳定的住所。借助人工鱼礁改善海洋生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不过,早期的鱼礁用的都是废旧的轮胎、淘汰的旧船,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02.jpg

  肖圣宁告诉记者:“这个礁体我们拥有两项国家专利。这个盘会让水流改变,形成阴影和涌升流,把海底的营养盐带到礁体表面附近,快速的附着微生物,从而猬集大量的恋礁鱼群。”

  以前的鱼礁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投下鱼礁以后,鱼到底有没有来,如果没有,鱼是为什么不来,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全都没办法随时掌握。现在建设海上平台,第一位的作用就是对人工鱼礁进行二十四小时的实时监测。

03.jpg

  除了用水下摄像头实时拍摄鱼群的活动,平台下还安装着一些列的水质监控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海水中的溶解氧和一些污染物的含量,让管护人员随时了解鱼群的需要。有了稳定的鱼群,工作人员就可以以平台为中心,展开下一步的开发。

  肖圣宁说:“我们在上层养殖一些海带海藻这些东西,中层就是我们投放的人工鱼礁,它回聚集一些恋礁鱼类,最底层呢,会投放一些海参、鲍鱼一些苗种。它们就组成一个食物链,打造立体生态养殖。”

  这座海上平台安装的位置,距离长岛的海岸线有十三海里,水深十六米左右。传统的近海养殖,一般只能使用水深不超过5米的海域。海洋牧场的建设可以有效避免浅海海域的过度开发。同时,海上平台还兼具了旅游的功能,是一个优质的休闲垂钓场地。

  根据预测,这种海洋牧场平台模式,年产值将达到千万级别。在山东,向绿色要效益,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发展经济的拳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9亿元保障城乡义务教育 对公办寄宿学校增加补助

    在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方面,今年山东将城乡小学、初中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提高到每年710元、910元,财政部门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在保障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方面,财政部门按照每生每年60...[详细]

    06-16 06-06齐鲁网
  • 招考信息来了!26所军校在山东招生905人

    山东省教育厅今天就做好报考军队院校考生政治考核、军事职业性检测、体能测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问题发出通知。以下简称军校)考生政治考核、军事职业性检测(以下简称军检)、体能测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详细]

    06-16 06-06齐鲁网
  • “钝感之城”济南突围|华山片区改造显雏形 比西湖还大

    齐鲁网济南6月15日讯2013年,济南华山片区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在2014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将启动华山湖湿地建设。李大哥是华山片区的老住户,在这里生活了近四十年,今天他再次来到“老家”,看到这里的变化,让他很有感触。[详细]

    06-16 06-06齐鲁网
  • 山科大今年计划招生9060人,省内招本科生7141人

    15日,山东科技大学公布招生计划,2017年该校工、理、管、文、法、经济、艺术7个学科门类84个本科专业计划招收本科生9060人,其中在山东省招收本科生7141人。学校在青岛、济南、泰安三地办学,其中今年招收的外省普通本科生、煤炭定向学生、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综合...[详细]

    06-16 06-06齐鲁壹点
  • 独家:青岛中学启航班探访 敢称国际一流

    “启航班”的第一学期之所以会选择在北京十一学校就读,是因为青岛中学的教育价值观和课程改革体系与北京十一学校一脉相承。 就课程体系来说,如果北京十一学校是1.0版本,那其他联合办校的应该是2.0版本,青岛中学已经是3.0版本了,更成熟,也更优化。[详细]

    06-16 06-06青岛新闻网
  • 大数据揭秘济南拆违拆临新变:每天有491人在关注!

    当前,对济南市民来说,没有哪件事比拆违拆临更受关注了,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高女士反映: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详细]

    06-16 06-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