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的共享日记 青岛市场将迎来千辆规模

2017-06-22 07:3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青岛市民在搭乘共享汽车

  电动汽车的共享日记

  从早到晚改变了很多人生活 青岛市场将迎来千辆规模

  当分时租赁业务不温不火地发展了几年后,今年3月份,借着“共享经济”热辣的东风,真正意义的共享汽车登陆青岛。几个月下来,共享汽车从“网红”走入寻常百姓家。

  6月1日,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鼓励共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指导意见》对汽车共享持“鼓励、规范发展”的态度,但与共享单车不同,汽车共享市场难现爆发式增长,基本趋势是稳步向前发展,汽车制造商将迎来转型机会。近日,记者走访青岛、临沂了解共享汽车投放、使用情况,并记录下共享汽车的一天“日程”。

  文/图记者高玲

  6:00 错时充电节省电费

  在市南区颐中假日酒店的共享汽车停车区,王鑫正检查车辆状况,每台车的剩余电量是否充足、续航能力是否满足要求、车辆性能是否正常、车身部件、车身内部及外观是否整洁,都要检查到。

  “我负责检查10台车,每天早、晚两次检查车辆,让消费者放心使用。”王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早上主要检查车辆各方面性能,晚上检查主要是清洁车身和充电。

  “由于晚上错开了用电高峰,晚上12点以后有些场站电价会比白天便宜一些。”王鑫介绍,目前青岛共有1万多个充电桩,他们在使用充电桩时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目前青岛场站充电桩服务费是1度电6毛钱,加上电费,总共算下来汽车一度电的总费用在1.8元左右。”

  据临沂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徐经理介绍,现在许多城市都出台了鼓励共享汽车发展的政策,有些地方的过路过桥费予以减免,借着政策的“东风”,共享汽车在各个城市迅速发展起来。

  6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共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有研究机构的报告认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另有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已达4.3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92.8亿元。

  济南奥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向峰认为,未来,汽车行业将面临根本转型,需将私家车业务转向公共交通服务领域,汽车零售商也应考虑将目前的资产货币化,以及如何从电荷、零售市场及车队服务中获取更多收益等问题。“共享汽车,无疑是汽车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的最佳‘风口’。”

  家住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路的赵永云,通过手机软件成功启动一台共享汽车。以前的赵永云是单位有名的迟到大王,被同事戏称为“赵慢慢”。“每次看着快要迟到了我都急得要命,但是我家离单位远而且巨堵,八点半打卡我六点半就出门坐公交车,有时候晚一点就打车,但还是经常被堵在路上。”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同事们惊讶地发现“赵慢慢”不慢了。对此,赵永云也很开心,他家距离单位14.5公里,早晚高峰时打车花费至少30多块,但他体验过共享汽车之后,每公里的总费用仅7毛钱左右,“我买了房子之后每个月还房贷压力蛮大的,由于以前老是迟到,还计划着咬牙再买台代步车,这下好了,把我的大难题解决了。”

  Gofun出行介绍,目前青岛共享汽车客户群体主要是像赵永云这样的年轻白领,他们很大一部分承担着较重的经济压力,共享汽车的推广与普及,为很多暂无购车计划的人群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了解,目前青岛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汽车共有200辆,主要分布在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等60个租赁点。“目前的车辆远远无法满足需求,青岛市场很快将再投放800辆,满足更多市民出行需求。”“其实新能源电动汽车环保,但是以前充电、停车都不方便,随着共享汽车的普及,既不要自己充电,也不用花停车费,可以说,共享经济让电动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赵永云说道。

  山东众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蔚善认为,随着买车、养车的成本越来越高,加上有些城市限行政策、上牌难以及城市停车位饱和等因素,对“共享汽车”有着不小的需求。

  14:00 

  共享汽车“混搭”单车

  周坤是青岛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金融部客户经理,工作关系的原因,在上班期间他需要经常外出拜访客户、跑楼盘为客户办理贷款等。

  “因为不好停车,所以以前都是打车过去,倒也不远,距离不到3公里多,打车也就花十几块钱。但我现在都开共享汽车,不是上下班高峰点,使用、停车都很方便,来回一趟不到十块钱,随用随换还不用交停车费,最重要的是环保。”周坤告诉记者,他现在一般外出都选择共享汽车,有些地方现在没有设置停车点,在最近的还车点还车后,他再使用共享单车到目的地,周坤开玩笑道:“共享汽车加上共享单车,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在青岛街头,记者发现除了目前唯一打着“共享汽车”概念的Gofun,还有小灵狗、特来电、车大帅UCAR等分时租赁汽车在运行。“此前,以B2C租车模式为主的传统汽车租赁公司,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完全处于霸主地位,是当之无愧的江湖老大。人们想要租车,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通过汽车租赁公司这一种途径。客观来说,B2C 这种租车模式,几乎初步对租车市场形成垄断。”业内人士认为,从用户体验方面来说,共享汽车比传统汽车租赁存在优势。

  记者了解到,传统租车一般都会走一个流程,在网上预约之后,还需要到实体店去登记填单、缴纳不少的保证金,办完手续还要跟随工作人员去取车,确认无误后才可以开车上路。

  青岛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刘经理表示,无论是流程还是用户体验,传统汽车租赁模式优势不大,“当然,传统租赁业务,以天为单位,适合那些需要长时间驾驶的租车客。而共享单车则是针对市区内的出行业务,租车时间一般在几个小时之内,完全就是充当代步车的角色,使用性质和传统租车相比完全不同。”

  22:00

  划算的“夜租业务”

  27岁的张萧萧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劳累了一天之后,张萧萧喜欢和闺女们找个环境优雅的咖啡厅聊聊天、看看书,缓解一下工作压力。

  “最近出来玩,都会用共享汽车,他们在晚八点到第二天早八点的‘夜租’业务很划算,整个时段用下来也才几十块钱,很适合我和朋友们这种喜欢夜间活动的‘夜猫子’。”和时下年轻人一样,张萧萧与朋友们喜欢体验新鲜事物,并能够快速地找出最有利于自身的解决方案。

  “但是凡事都有利有弊,共享汽车也是,可能是刚起步的关系吧,数量比较少,而且必须要到指定的地方借车、然后到指定的还车点还车,如果我家和单位附近没有设置共享站点,那就无法使用。”张萧萧的闺蜜罗娜家所在的崂山区共享汽车数量比较少,所以尽管周围人都在热议共享汽车,她却没有机会体验。

  罗娜反映的问题,是目前共享汽车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

  除了停车分布点少不能满足需求、用车还车不方便外,临沂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徐经理认为,停车位、租赁站点的布设、充电桩等进一步加大了原本紧张的城市公共资源压力,车辆的保险和赔付、车辆维护和营运成本较高等,也是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共享汽车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政策法规没有规范,面临前行多艰的现状。”

  尽管困难重重,共享汽车这块大蛋糕依然对各路资本有极大的吸引力。6月15日,租赁平台“大圣出行”宣布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6月12日,共享汽车项目“小马用车”(英文名: Ponycar)宣布,B轮融资1.5亿人民币,投资方为惠友资本和OPPO手机,华峰资本跟投;6月1日,共享汽车项目“一步用车”,宣布获得上市公司多氟多集团1.3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6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共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指导意见》对汽车共享持“鼓励、规范发展”的态度,但与共享单车不同,汽车共享市场难现爆发式增长,基本趋势是稳步向前发展。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也持有审慎态度,他们认为,虽然有政策的扶持,但是共享汽车要想真正发展起来,恐怕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在诸多问题没有解决前,共享汽车究竟是共享经济的泡沫还是大势所趋有待于市场考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2016年度山东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3562元

    20170622054642273.jpg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计发待遇基数的通知》,根据省统计局2016年度统计年报,2016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口径)为63562元。[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省食药监局通告59批次不合格食品,赶紧看看!

    20170622054930979.jpg

    6月21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今年第一季度食品流通环节抽检结果,该局对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水产品、蔬菜等共1399批次的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1340批次,不合格产品59批次。[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7所公安院校在山东计划招生1392人!怎么报名看这里

    30976206794287156966.jpg

    21日, 省招考院公布 《关于做好2017年公安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报考公安现役高校的, 年龄不低于17周岁、 不超过20周岁 (截至2017年8月31日) ,未婚, 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 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详细]

    06-22 08-06齐鲁壹点
  • 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70821521.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8-06济南时报
  • 作弊不是小事!山东一高中生涉学考泄题被判8个月15天

    山东省2016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进行期间,高二学生曹某某(19岁)为获取答案,在参加考试时,通过微信号将考试试题发给被告人尹某某(28岁)。”【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详细]

    06-22 08-06齐鲁壹点
  • 182家企业成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省经信委与省财政厅21号共同印发《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品牌历史、知名度和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诚信经营为标准,全省共有182家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