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

2017-06-23 14:00:00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赵春晖

  站南广场片区

  违建已全拆除

  潍坊新闻网6月23日讯 6月22日,记者从潍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潍城区在辖区范围内展开了违法建设拆除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存量违法建设处置22.1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21.96万平方米,备受市民关注的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

  站南广场片区存量违建超过10万平方米

  6月22日,在潍城区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大型机械车辆正在紧张施工中,一座座违法建设相继被拆除。像这样的场景,前段时间在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几乎天天上演。

  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是我市的一号工程,同时也是违法建设的“重要据点”。根据潍城区的统计,潍城区存量违法建设共36.875万平方米,其中光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就超过了10万平方米,占到了近三分之一。

  违法建设过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不但导致道路交通拥堵,而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同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今年潍城区配合着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综合改造工程,对该片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大面积集中拆除,并安排工作人员宣传引导、送法上门,在街道和社区的配合下,成功动员了大量当事人自动拆除了违法建设。对于一些恶意不予配合的违法建设,则依法予以强拆。

  据悉,针对一处严重影响道路规划及火车站南广场开发建设的违法建设,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组织十余个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展开了查处工作,在对相关情况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确认了单位确实是违法建设。虽然与该利益相关人多次进行沟通,督促其自行拆除,但违法建设当事人拒不配合。为了保障火车站南广场拆迁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相关部门依法对其予以强制拆除,顺利拆除该处7000余平方米的违建。

  据了解,截至目前,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内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

  36.875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已拆除六成

  今年以来,潍城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相关要求对潍城区建成区范围内违法建设进行了两次摸底排查,并建立了工作台账407份,做到了一处一档,留存图片或视频资料。经查,潍城区共有存量违法建设共计407处,共计36.875万平方米。

  潍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有效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潍城区突出行政强制,加强部门间联勤联动,制定并不断完善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执法、联动重罚措施,打造双联执法平台,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整合违建治理资源,加速了拆违治违进度。同时,还出台了“零违建”报告制度,明确了涉“公”单位和个人违法建设申报制度,规定了违法建设的申报范围、情形、流程和拆除办法,组织纪律、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此外,还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以违法建设整治为手段,为重点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南关街办、西关街办违法建设治理与火车站南广场拆迁开发、棚户区改造相结合,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发展。

  截至目前,潍城区已经完成存量违法建设处置22.1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21.9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进度达到60%。发现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0.4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牌匾共计25块,1329平方米,存量广告牌匾已全部拆除。

  聘专业律师团队全程参与,市民进行监督

  为了在拆除违法建设的过程中凸显依法治理,潍城区提请公、检、法、纪全面介入,国地税、审计等部门参与配合。同时聘请了专门的律师团队,对于一些劝导无效、屡教不改的“难缠户”、“钉子户”通过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坚决予以强制拆除。另外,潍城区还借鉴“自改委”拆迁模式,探索成立“自拆委”,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市民的支持,参与违建整治。

  另外,潍城区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巡查制度,坚持“横到边、竖到底”,采取定点、定人、定时方式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报告违法建设行为。公布受理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畅通市民诉求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违法建设治理,推动违法建设治理进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我为齐鲁工匠代言,首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评选启动

    3b65ef5e-b46b-4759-8e05-7b64f6942a9b_jpg.jpg

    推荐评选范围及名额——重点面向各大行业、大企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评选出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5名,其中企业2名,教师1名,学生2名。(二)肖像用于2017-2019年山东省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工作、世赛和省赛宣传工作的各类公益性海报、广告及影视推广等宣传活动。[详细]

    06-23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动员部署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W020170622745974045503.jpg

    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加快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步伐。[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
  • 盛夏已到,泉城广场喷泉喷放时间延后加夜场

    QQ截图20170623063204.jpg

    泉城广场荷花音乐喷泉即日起至8月31日止,调整喷放时间,具体如下:周一至周五由原来的10:00、15:00、20:00喷放,调整为16:00、20:00、21:00喷放。 周六、日及节假日喷放时间为:10:00、16:00、20:00、21:00。[详细]

    06-23 07-06齐鲁晚报
  • 青岛市民体验活字印刷 6000多铅活字排满墙

    20170623062845424.jpg

    位于山东青岛市市南区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内的“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拥有从全国各地搜集的老式印刷机、铸字机等上百台老印刷设备。在体验馆里,顾客可以按照传统的印刷工艺流程,动手操作,印刷出各种“作品”,在现实当中触摸、体验活字印刷。[详细]

    06-23 11-06新华网
  • 潍坊年度社保缴费开始啦 今起至7月3日进行

    选择银行确认缴费基数,缴费人需持身份证到城区潍坊银行网点确认缴费基数、缴费,并打印潍坊市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收款收据。使用潍坊银行网银或手机银行确认缴费的人员,可以直接登录潍坊银行网上银行或潍坊银行手机银行,选择确认缴费基数、缴费,缴费完毕后可以到潍...[详细]

    06-23 14-06潍坊新闻网
  • 潍坊奎文区中小学学区划分情况公布7月5日开始报名

    15 奎文区南湖小学   自北海路沿健康东街西行至文化路,沿文化路北行至胜利东街,沿胜利东街东行至新华路,沿新华路北行至福寿东街,沿福寿东街东行至北海路,沿北海路南行至健康东街所围区域。[详细]

    06-23 14-06潍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