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齐鲁工大”投档线或比往年高 拟招7000人全是本科

2017-06-29 08:0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新齐鲁工大”投档线或比往年高 拟招7000人全是本科

  今年5月28日,省政府发布文件,将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6月28日,齐鲁工大党委书记张士昌介绍,今年取消了专科层次,全部在本科层次招生,计划为7000人左右,与往年基本持平。

  取消专科招生本科录取线或高于去年

  目前该校在校生约3万人,照此计算,新齐鲁工大的总体办学规模暂时未发生较大变化。

  张士昌说,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学校将实行大类招生,即学生入校后,在大一学年结束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所在大类的专业中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就读。例如,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就将实行这种招生方式,学生可在大一结束时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5个专业中选择。

  虽然总的招生计划与以往并无太大区别,但院校融合后,实际办学条件却大大提升。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介绍,省科学院的“加盟”,为学校带来了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1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大量专家和科研人员,在办学实力上将有较大提升。

  正因如此,张士昌表示,今年学校的投档线可能会高于往年。

  23个硕博学位点申请中或开设新专业

  王英龙说,他们已在承担项目的一线科研人员中,遴选出首批100多名副教授以上专家,作为新齐鲁工大的正式导师,开始招收研究生,今年秋天就会有首批硕士研究生入学。“从今年的研究生报名情况来看,不少考生慕名而来,比往年火爆不少。”他表示,这些专家导师将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一线科研专家还将承担部分本科生专业课授课任务。

  除现有学科专业外,院校融合后,还将在新学院和专业的开设上做一番文章。目前该校有18个硕士学位点和5个博士学位点正在申请,包括海洋科学、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方向。如果顺利,明年招生时考生或许就能报考这些新的专业方向,这也将终结该校没有博士学位点的历史。

  在加强学校已有专业的基础上,省科学院的加入还将为学校开辟不少新的领域。据了解,省科学院在济南、青岛等省内5市均有科研机构,其中海洋、信息、光电工程等领域研究具有较强实力。“如果是省科学院有研究所且实力很强,但原齐鲁工大没有这个学院的,新的齐鲁工大就可以新设这样的学院和专业。”王英龙说。

  目前,院校正在进行顶层设计和专业整合。

  未来不排除在外地建新校区的可能

  为高校提供实践平台,也是院校整合后原科研院所能发挥的一大作用。例如,省科学院拥有若干孵化培育的企业,能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和就业机会。王英龙说,比如可以让本科生从大三开始就参与真实科研项目的研发,这种“实战”锻炼机会一般高校不具备。

  新齐鲁工大还将扩大国际培养模式。目前,学校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我们还谋划建设‘国际研究生院’,实施‘双导师’培养,该院研究生将有一名外籍导师和一名本校导师,就读期间要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外籍院长的人选已经确定。”王英龙说。

  “我们计划用10-15年时间,力争挤进全国工科高校前列,打造一大批一流学科和科技成果,并将大批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产品。”张士昌表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排除在外地建设新校区的可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农业领域技术双向转移

    416f79bf-3c97-41fd-83ad-af1142b18fa3_jpg.jpg

    山东-中亚五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国际合作交流会6月28日在济南举行。首次到访山东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托克托拉里耶夫比穆扎·艾基耶维奇表示,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土地资源丰富,但农业发展薄弱,与山东进行合作是推动中亚国家农业发展的机遇。山东与中...[详细]

    06-29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 两种“救命药”将足量供应

    IMG_0131.jpg

    近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通过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两种短缺的“救命药”将在我省实现足量供应。此次所涉及的两种药品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青霉胺片均是货真价实的“救命药”。[详细]

    06-29 06-06大众日报
  • 山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建国际合作平台

    20170629061806900.jpg

    “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28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举行揭牌仪式。哈佛大学医学院副院长AjayK.Singh表示,山东在医学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该中心的功能包括中方青年医学人才进修培训、互派学者开展定期学术交流、哈佛大学知名医学专家到山东大学讲学、共同举办...[详细]

    06-29 06-06中国新闻网
  • 我的体力有救了!共享电动车也要来济南!

    20170629063630534.jpg

    7号电单车与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类似:随用随取、可用App扫码开锁付费。为了避免乱停乱放,7号电单车设计了指定停车点,引导用户集中规范停车。7号电单车的核心硬件装置车用智能芯片,有防盗报警的功能,可以分辨车辆的非正常使用。[详细]

    06-29 06-06生活日报
  • 救助老人的姑娘找到 吴雅萍:平时爸妈就对我说要善良

    6月27日,“吴亚萍们”救助路边晕倒老人的事情温暖了泉城。艾先生家人赶来后,无论他们怎么询问吴雅萍的情况,她都不肯多说,只说,“我叫吴雅萍,我没做什么,没啥感谢的。[详细]

    06-29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将设8道屏障控制入市车辆 减轻市区交通压力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再加上道路修建,济南的堵车现象日益严重。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针对市区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将在市区外围设置8道屏障控制进市车辆,减轻市区交通压力。[详细]

    06-29 08-06都市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