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周来了!千所食堂对外开放,万批次食品免费快检

2017-06-30 07:2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杨润勤

  6月29日,由山东省食安办、省文明办、省卫生计生委、省农业厅、省食药监局等23部门联合开展的山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针对公众关心的食品添加剂、韭菜地图、水产品质量安全、食源性疾病、“速生鸡”等热点问题,省食安办副主任李超群、省农业厅总经济师李学太、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丽艳、省畜牧兽医局总兽医师鲍霞先后发出“食安之声”,传递科普知识,展现监管工作。

  据介绍,即日起至7月13日,公众可体验百家“透明工厂”,参观千所学校食堂,免费检测万批食品等,同时,上百场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食安周“盛宴”将在全省展开。

  打造“食安山东”要打造食品可追溯系统,选择公众关注度高、消费量大的奶品、肉制品、食用油等百家食品“透明工厂”,让消费者去体验,看个明白,看个放心。把全省1000所学校(幼儿园)食堂的大门打开,展现给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让公众了解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程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和制度保障等。消费者担心自己食品有问题,可以“你点我检”或“你送我检”,选取全省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对消费者提供的食品开展现场快检,总检测量达到万批次,检验结果及时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专栏公示。

  开放的不仅是“透明工厂”和学生食堂,省农业、海洋与渔业、卫生计生、质监、食药监、畜牧兽医、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省市两级食品相关检验机构同步对外开放,让公众了解各种检测数据的来龙去脉。各机构分别组织公众参观食品检验实验室,展示食品检验工作基本程序,讲解机构职责、工作程序、科普知识、业务成效、创新研究等,还要现场解答参观者的提问。

  食安周还为公众准备了一系列的“盛宴”。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海洋牧场品牌宣传活动;省林业厅的专家现场为果农进行技术咨询活动;省畜牧兽医局的专家对社会消费误解或谣言进行解读,发布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十大谣言活动;省妇联“打造巾帼好产品 乐享绿色家生活”主题宣传活动;省教育厅的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省农业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省公安厅的发布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震慑不法分子活动,以及省工商局、济南铁路局、省科协、省保监局、省卫生计生委、省质监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粮食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商务厅等省食安办成员单位分别推出食品安全周系列主题活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厉害了!山东5市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IMG_0143.jpg

    29日,记者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河北省石家庄市、山东省济南市等15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于2014年正式启动。[详细]

    06-30 07-06大众日报
  • 山东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 两种“救命药”将足量供应

    IMG_0131.jpg

    近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通过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两种短缺的“救命药”将在我省实现足量供应。此次所涉及的两种药品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青霉胺片均是货真价实的“救命药”。[详细]

    06-29 06-06大众日报
  • 山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建国际合作平台

    20170629061806900.jpg

    “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28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举行揭牌仪式。哈佛大学医学院副院长AjayK.Singh表示,山东在医学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该中心的功能包括中方青年医学人才进修培训、互派学者开展定期学术交流、哈佛大学知名医学专家到山东大学讲学、共同举办...[详细]

    06-29 06-06中国新闻网
  • 震惊!临朐破案会战发现25件千年国宝级文物

    IMG_0144.jpg

    山东省临朐县西朱封遗址位于县城南5公里的西朱封村,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保护好历史文物,维系文化血脉,临朐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发挥职能作用,对涉文物犯罪严厉打击。[详细]

    06-30 07-06法制日报
  • 厉害了!山东5市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29日,记者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河北省石家庄市、山东省济南市等15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于2014年正式启动。[详细]

    06-30 07-06大众日报
  • 1-5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4.6%

    ■1-5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0%,比去年全年扩大11.6个百分点 前5个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分别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3.0和1.3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看,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成为新的增长点。[详细]

    06-30 07-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