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2017-07-06 06:40: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谭裔 朱晓燕 张润竹

  7月5日下午,2017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济南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西部新城核心区域的“一院三馆”。想要了解济南的“文艺范儿”,这里一定是最佳选择。由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构成的“一院三馆”,已经成为济南这座城市中崭新的文化地标。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省会大剧院:世界顶级剧目浸润泉城市民

  下午2点,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省会大剧院,省会大剧院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设计理念却是“岱青海蓝”的思想。近年来,省会大剧院不断将中外名剧引入济南,让济南市民享受饕餮文化盛宴。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大剧院的“艺术大讲堂”,省城许多乐迷更是十分熟悉。“根据市民的需求,我们在开展艺术普及和公益惠民活动上,侧重点有所调整。艺术普及活动中,我们更重视内容的接受度和参与度,挖掘与观众深层次的人文情感交流;在举办惠民活动时,我们则更注意所辐射的群体广度上扩大。”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剧院正着力将“我的艺术生活、“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品牌做大做强,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由点及面的开展文化艺术普及,让“艺术+”深入影响省城市民生活观念,让亲近艺术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生活常态。”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济南市图书馆:优美的环境,让济南书香弥漫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除了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也都各有特色。扫描身份证、放入押金、点确定按钮,不超过10秒,一张图书借阅证就“出炉”了;放好借阅证、扫描二维码,在图书自助借还机帮助下,不用排队,轻松完成借还书……这是市民在济南市图书馆的畅快体验。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阅览坐席2200个,总藏量260余万册(件),5000-8000人次的日接待能力。从坚持传统模式,再到利用“互联网+”打造数字阅读平台等新形式,济南市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全民阅读的推广,数字阅读平台、手机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方式,让全民阅读不断向更多人群延伸。“当初看到了图书馆墙面上那好几层楼高的‘书墙’时,很震撼。在这样的环境下很有读书的氛围,平时也喜欢带孩子来。”市民刘女士说。

  美术馆、群艺馆:公益课堂、专业平台,圆市民艺术梦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进入美术馆,迎面而来的是巨大的白色墙壁和黑色扶梯,与墙壁上通透的玻璃窗,构成了一幅艺术气息和时尚气息交融的画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美术馆全年免费开放(除每周一闭馆维护),年均开馆时间超过310天。记者看到场馆内还设有两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提供咨询、参观引导等服务。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我们依托场馆设施为市民提供内容丰富、高质量的公益文化艺术活动,发挥没美术馆及周边一院两馆的艺术辐射功能,以求提高市民的艺术修养。”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馆内还开设了版画体验室,每个周末聘请专业教师为学生讲解版画知识,指导学生动手制作版画等,让更多喜欢艺术的市民能够在馆内得到愉快的体验。

一院三馆文化惠民 全国网媒点赞济南人的精神生活

  相隔不远处的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内,刚刚结束了热闹的排练,正是一天中最寂静的时候。工作人员介绍,平日在这里排练最多的是“新市民新课堂”的学员。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公益性文化品牌活动“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活动2007年开办至今,已有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及化妆等八大门类,许多酷爱艺术的普通人由热爱艺术的观众逐步成长为艺术的参与者、展示者、传播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烟台职工大病保险首例报销6万 特药实现联网报销

    4.jpg

    记者从市社保中心获悉,6月30日,烟台市第一例职工大病保险理赔金在芝罘区补偿到位,孙女士获得烟台市职工大病保险报销补偿款6.07万元,标志着烟台市职工大病保险正式开始结算。参保患者可选取1家特药定点零售药店就医取药,特药定点医药机构的选择1年内不可变更。[详细]

    07-06 06-07大小新闻
  • 我省数万支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今日出征

    9fe50b0c-5fa4-4b2d-b4f3-1199046af704_jpg.jpg

    7月4日,2017年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发出了“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砥砺品格,报效祖国。[详细]

    07-05 07-07新锐大众
  • 济南“老楼电梯”今年至少安120部 最高补25万!

    2.jpg

    7月2日,《济南时报》报道了“济南欲选部分既有住宅推动加装电梯”一事,引起社会关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主要通过业主自筹解决,同时可以利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予以弥补。[详细]

    07-05 07-07济南时报
  • 来自国家海洋局的认证!青岛一浴、石老人度假区水质优良

    3.jpg

    7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2016年北海区海洋环境公报》。北海分局2016年还对黄海中部10处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开展监测,其中青岛灵山湾海水增养殖区主要养殖扇贝、贻贝、菲律宾蛤仔,青岛鳌山湾海水增养殖区主要养殖牡蛎、贻贝、菲律宾蛤仔,这两个增养殖区...[详细]

    07-05 07-07青岛观
  • 停批高耗水项目!烟台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26亿立方

    1.jpg

    2017年底,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26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降低到13.2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2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69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2%以内。今后,我市...[详细]

    07-05 07-07大小新闻
  • 全国网媒朝夕穿越泉城千年时光 感受文明蓬勃生机

    在被誉为国内“四大古刹”之首的灵岩寺景区内,峥嵘古刹与干净整洁、字迹清晰的宣传牌相应而立,让古老的庙宇多了一份现代文明的生机。由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构成的“一院三馆”,已经成为济南这座城市中崭新的文化地标。[详细]

    07-06 06-07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