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四男子假扮维修工盗割通讯电缆 涉案价值10万余元

2017-07-10 09:39: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何晓波

  四男子假扮维修工盗割通讯电缆

  涉案价值10万余元,招远警方通过监控抓获嫌疑人

   水母网7月10日讯(YMG记者 何晓波 通讯员 张国忠 于新华)昨天,在招远市公安局看守所内,王某等4人因盗窃通讯设施破坏通信还在接受警方审讯。之前,王某假装某通信公司维修工人光天化日之下盗割通讯电缆,过路群众误以为是通信公司维修人员,还帮忙给王某抬这些盗割的电缆。民警经过缜密侦查、走访,并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最终一举破获了这起系列偷盗通讯电缆案件,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通讯电缆被盗割

   今年开始,招远市多个乡镇、办事处发生盗窃通讯电缆案件,造成了部分地区通讯中断和财产损失,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很多困扰。

   上月初,招远市公安局再次接到联通公司报警,称郭家埠处发生通讯电缆被盗案件,罗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查明现场位于郭家埠村中心大街,联通公司400对通讯电缆被盗100余米,造成多户居民通讯中断。

   在郭家埠通讯电缆被盗现场,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监控,发现一辆银灰色农用车较为可疑。

   经过现场走访,有群众反映,案发当日上午,有一辆挂“电信维修”字样标识的农用车在现场出现过,车上下来三个人将电缆撤走,附近村民以为电信维修工作人员,因电缆太重还帮着往车上抬。

   通过监控图像对比,民警确认,犯罪嫌疑人所开车辆,就是这辆银灰色农用车,办案民警随即围绕车辆展开调查得知,车主为王某(男,46岁,梦芝街道办事处人)。经过走访发现,王某曾经在去年底为联通公司做过线路维修,熟悉通讯电缆情况并有作案工具。通过调取以往电缆被盗案发地周边卡口监控发现,王某的农用车在多起通讯电缆被盗现场出现。

   根据调查情况,民警随即对王某展开抓捕,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经过蹲守排查,在市区一小区将藏匿的王某抓获归案。通过对王某审查,民警顺藤摸瓜抓获了其他三名同案人员孙某(男,37岁,内蒙古人)、孙某某(男,64岁,梦芝街道办事处人)、孙某君(男,62岁,梦芝街道办事处人)和为其销赃的嫌疑人张某(男,45岁,罗峰街道办事处人)。

   为蝇头小利作案

   后期通过审查和现场勘验、辨认,已初步落实该团伙成员王某、孙某利用以前为联通、移动公司做维修工作掌握的信息,纠集其他几名嫌疑人,假装成通信公司的维修工,并把车辆伪装成电信维修车,携带专业工具,先后流窜到阜山、毕郭、齐山镇、罗峰办事处等处盗窃线路线杆及通讯线路井下通讯电缆多次,涉案价值10万余元,造成450余户居民通讯中断。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话用在王某这一伙窃贼身上还真是灵验。王某从事线路工程维护工作多年,手下有一支三五人的施工队,每月自己能挣个五六千块钱,其中有一名姓孙的雇工,孙某从2002年开始从事通讯设备相关工作,对通讯电缆相当熟悉,便多次怂恿王某偷盗通讯电缆。

   王某说:“我开始根本没想去偷,我承包能挣两个钱,没必要干这些,我知道联通公司现在电缆基本都不用了,但一开始我心里没这个想法。”但是经不住孙某的蛊惑,在蝇头小利面前迷失了自己,伸出了罪恶之手。王某交代,盗窃的电缆一共卖了7000余元,给工人分了一半,自己留了一半。

   民警介绍,区区几千元,触犯了法律,王某等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不仅让自己身陷囹圄,更给家人带来了无尽的伤痛。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世界华裔杰出青年自泰山开启“华夏行”山东之旅

    IMG_0249.jpg

    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山东线9日从泰山脚下始发。9日上午,作为山东线的第一站,被誉为五岳独尊的泰山虽雾气萦绕,但其巍峨却引得初见泰山的华裔青年们赞叹不已。[详细]

    07-10 06-07中国新闻网
  • 发送8.82万人!济南火车站暑运高峰集中在这仨时段

    916374f7-50fc-4d5d-b145-5f8e7a0f179e_jpg.jpg

    随着各大院校的陆续放假,从7月8日开始,济南火车站迎来了暑运以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车站成立61人次组成的帮班队伍,在售票、进站大厅外侧对旅客进行引导分流,维持进站顺序;并在候车及站台组织旅客乘降。[详细]

    07-10 06-07新锐大众
  • 济南高温黄警继续发布!周三伏天签到 本周可达37℃

    11.jpg

    7月7日小暑节气过后,济南“热力四射”,接下来“烧烤天”和“蒸煮天”轮番上阵的频次更高了,因为传说中“热在三伏”的“三伏”就要来到,就在本周三(7月12日),请诸位捂着耳朵看一下天气预报……下面播报一条很热的天气预报。 [详细]

    07-10 08-07济南时报
  • 80多万珠宝丢失1小时找回!赞比亚友人为济南交警点赞

    71777455-9cec-448d-bb39-482ae52e984f_jpg.jpg

    9日早上8点多,来自赞比亚的Lorreen Chibbonta带着一箱珠宝和行李箱,从济南市六里山南路附近的一家酒店乘坐出租车,赶到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北方文化产品交易会。[详细]

    07-10 06-07齐鲁壹点
  • 玩手机被训离家出走 诸城19岁青年在青遇好心女孩

    因终日在家玩手机,诸城19岁的小吴被父亲说了一顿,起身便离家出走,之后再无音信。民警立即带领吴先生到顺兴路的小旅馆找寻小吴,到达后旅馆老板称小吴早已退房离店,后通过监控录像吴先生确认是其儿子小吴。[详细]

    07-10 09-07半岛都市报
  • "两岸早教"早教班要关门 家长:万元学费咋办?

    7月9日,市民韩女士向半岛都市报反映,她孩子在香港中路上一家名字叫做“两岸早教”的早教机构上课,但是最近接到通知称,该早教班即将关门,家长们担心人去楼空之后钱打了水漂。9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了位于香港中路上的这家名叫“两岸早教”的早教机构,里面的家长们正在...[详细]

    07-10 09-07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