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藏在日喀则:山东果蔬大棚扎根雪域高原

2017-07-12 06:2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齐静

  

  在西藏自治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隶属于西藏日喀则市的白朗县,原本也像西藏众多县城一样,名不见经传。可近些年,白朗县却因蔬菜生产闻名遐迩。这一切正是得益于山东援藏干部和农业技术专家的不懈努力。

  

  “白朗县虽然海拔比较高,但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比较适合种植蔬菜。因此,第二批济南援藏干部就考虑把蔬菜大棚引进到白朗县。”第八批山东援藏干部、白朗县常务副书记黄晓广介绍说,大棚蔬菜引进前,土豆、萝卜和白菜是西藏农牧民群众餐桌上的“蔬菜老三样”。1998年,山东第二批援藏干部、时任白朗县委书记时文进决定将蔬菜大棚引进白朗县。

  时文进相中了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农业技术员张际明的种菜技术,就动员他去援藏。没想到,张际明在西藏一干就是17年,在日喀则各县带出了几千名徒弟。在白朗提起“老张”,那只能是会种蔬菜大棚的张际明。

  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老支书边巴顿珠是全县首个尝试种植蔬菜大棚的藏族同胞。他回忆说,当时山东援藏干部多次动员他种植蔬菜大棚,并免费提供了大棚、菜苗和技术支持。“老张来我们家,手把手地教我们。”后来在老支书的带动下,全村48户全部都种植了蔬菜大棚。

  

  说起种植蔬菜大棚的变化,70多岁的老人家感触颇深。“原来种青稞,一亩地年收入也就1000到2000元,现在不到一亩地的一个蔬菜大棚,年收入至少能达到7000元。”

  从没有蔬菜,到有菜可吃,再到蔬菜品种齐全,日喀则市白朗县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5428座。

  2016年以来,白朗县结合全县产业实际,决定将蔬菜产业作为当前白朗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的重点来抓,确定了“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白朗生产基地既日喀则市菜篮子基地”建设项目。白朗县已经与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相信未来,白朗蔬菜一定会向着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更进一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新规:应用于损害结果发生地

    IMG_0286.jpg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高院和省检察院近期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据悉,这也是全国7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省市中首家出台的资金管理办法。[详细]

    07-12 06-07新锐大众
  • 山东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怎么用,快来看攻略

    IMG_0287.jpg

    “券”即文化消费电子券,通过银联卡发放面值5元至100元不等的消费券,持券在签约商户按一定比例支付消费。“平台”及搭建文化惠民消费信息服务品台,建设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数据平台,向消费者及时提供各类文化活动信息,文化消费流程及规...[详细]

    07-12 06-07新锐大众
  • 汇聚160余家食品企业,济阳成休闲食品国际名城

    3206baf3-bce3-4ae7-b817-56f36cbe2790_jpg.jpg

    7月11日,由省食药监局、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济南市食药监局、济阳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食安山东”——第一届山东休闲食品大会今天在济阳隆重召开。济阳县县委书记孙斌介绍,济阳与省会济南跨河相接,是省城携河发展的重要承载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功能区、...[详细]

    07-12 06-07新锐大众
  • 今起入伏济南预报最高气温38℃ 避免高温时段户外作业

    在工业北路一处建筑工地,结束工作的工人用凉水冲洗降温。11日9:20,济南市气象局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计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部分区域站可达40℃。[详细]

    07-12 09-07济南时报
  • 交警整治路口交通秩序 “济南式过马路”成为泉城新品牌

    这只是济南路口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通过持续整治,全市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和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违法率分别下降28.6%、36.7%、79.3%。对各类车辆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做出处罚的同时,将违法信息传递到单位,提高违法成本,降低违法数量。[详细]

    07-12 09-07济南日报
  • 山东大学6学院搬迁:行李直达床位 集装袋成纪念品

    11日起,山东大学6个学院及8所研究机构,整建制搬到青岛校区。从2016年9月17日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到昨日统一搬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在9月8日迎来7000名学生,开启山东大学在青岛的跨越式发展。[详细]

    07-12 09-07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