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县域头条:岚山精准发力烧开发展“温吞水”

2017-07-17 11:04:3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2017年7月17日报道:

  精准发力烧开发展“温吞水”

  岚山:“6+16”分线运行机制促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

  本报记者 杜辉升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张须宾 解玉升

  钢铁产业园区里,投资543.6亿元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焦炉、炼铁、热连轧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今年8月份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化工产业园区里,由德国赢创集团投资的硅烷系列项目已完成场平;在中澳(日照)产业园起步区,投资1.1亿元的华澳水产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一期即将投产;在木材产业园区,投资4.5亿元的杭州千年舟项目已经完成场平……炎炎夏日,草长莺飞,日照市岚山区各大产业园区里,塔吊高耸,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直比增长3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此前,受外围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以重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曾让岚山很“受伤”,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多年在个位数徘徊。对此,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认为,“是‘6+16’分线运行机制烧开了经济发展这壶‘温吞水’,让岚山经济开始‘加速跑’。”

  何为“6+16”分线运行机制?就是把全区重点工作按照6个园区、16条工作分线的模式进行推进,确保了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今年,岚山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在钢铁、石化、木材、食药、物流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按照“一区多园”模式,设立了钢铁产业园、化工产业园、木材产业园、物流产业园、中澳(日照)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6个产业园区,建立了“一个园区、一名区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个工作目标”的园区管理运行体制;与此同时,设立项目建设线、城乡建设线、民生建设线、农业农村工作线等16条工作线,除了对传统工作线进行细化外,又新设立金融工作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线、旅游发展线、财源建设线等工作线,确保了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为确保“6+16”分线运行机制落到实处,岚山区还制定考核办法,对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任务分解、组织实施、协调会办、督查推进“四大机制”,细化了项目落地、开工、投产时间节点和工作清单,确保推进有力、建设有序。考核结果还与干部选用直接挂钩,考核排名决定座次安排,考核结果决定是否黄牌警告、诫勉谈话以及交位子。

  很快,勤奋敬业吃苦耐劳的“拓荒牛”精神、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亲商爱商重商的“店小二”精神,敢闯敢干的“头雁精神”,就这么被烘起来了,经济发展的“温吞水”升温了。

  热轧、冷轧、烧结、镀锌、ESP……5月4日,岚山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会议室里,一个个钢铁产业专有名词,从分管钢铁产业园区的岚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永祥口中陆续蹦出。而在一个多月前,农业专业出身,分管农业工作多年的张永祥,在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岗位上已干了十一个年头。那时,高炉和转炉,哪个用来炼铁,哪个用来炼钢,他尚分不清。

  “在政协工作的时候,每年也有招商任务,但碰上就招,碰不上算完。”张永祥向记者坦言,“现在呢,只要出现‘钢铁’两个字,就像是给我们钢铁产业园区贴了标签一样。服务发展钢铁产业,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这样一来,必须‘让外行看着很内行,让内行感到不外行’才行啊!”为了推进负责的钢铁产业配套园区,年近退休之时,他又开始“恶补”钢铁产业方面的知识,研究围绕两大钢厂的上下游产品进行招引。

  挥舞一个指挥棒,响起一片和声。招商线上,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外出招商活动40余次,接待来岚考察客商258人次。截至目前,在手在谈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2个,其中重点项目31个;新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3个。金融线上,该区与10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协议,年内投放信贷135亿元,目前已投放55.44亿元。财源建设线上,前五个月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0661万元,同口径增长31.5%。其中,岚山国税完成65042万元,同口径增长73.7%……

  作为新设的工作线,园区建设线的工作同样取得了大突破。据了解,今年金山一路等11项园区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同步启动,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问起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如此快的原因,园区发展公司董事长牟峰说:“新设园区建设线后,我们聘请了专业人员,将主要精力用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首先突破了园区建设的资金瓶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重磅!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确定!经过济南三区!

    88ee002b-bda1-4267-856f-59a191d3b981_png_png.jpg

    按照这个线路,根据百度地图测距,郑济高铁济南段实际运行距离约为41公里。综上,郑济高铁长清站确定在长清城区南部设站,绕行南外环城区东部经大学城部分区域向北连接济南西站。这一规划既避免了走城区拆迁难的问题,也可以有限缓解大学城学生乘车难的问题,更为后...[详细]

    07-17 06-07山东商报
  • 最新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出炉!山大排名进前十

    3.jpg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标志着“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详细]

    07-17 06-07中国青年报
  • 山东好人葛永超:答应别人的事做不到,心里不踏实

    2.jpg

    创业最重要靠什么?很多人会说:技术、资金、人才。青州华邦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永超说,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诚信。他当过建筑工、服务员、小贩……从一无所有到创办两家公司,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靠的就是诚信为人,诚信立业。答应别人的事做不到,...[详细]

    07-17 06-07新锐大众
  • 今天起动车组列车可网上订餐!济南西站在列

    1.jpg

    记者从济南铁路部门了解到,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是首批开通的27个车站之一。开展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详细]

    07-17 06-07新锐大众
  • 突发!济南西城一仓库起火,浓烟滚滚!隔壁幼儿园紧急疏散!

    今天上午,济南二环西路与济齐路交叉口嘉合冷库附近突然发生火灾,目前,明火已经扑灭,无人员被困和伤亡。[详细]

    07-17 12-07爆三样
  • 青岛机器人产业多厉害?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都来了

    高精度纵走机械手,国内第一款出口到日本丰田的机器人产品……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青岛已崛起为机器人产业的“高地”。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码垛机器人和远程在线监控服务平台,目标已与日本株式会社不二越公司合资成立宝佳那智机器人应用研究院。[详细]

    07-17 12-07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