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河北一司机钢管穿头在齐鲁医院成功获救

2017-07-19 06:3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振

  被钢管贯穿头部还能存活下来吗?河北有这样一位幸运的司机,在遭遇钢管穿头的不幸后,齐鲁医院的医生们成功的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7月13日晚11:00点,在河北衡水,一位摩托车司机就在一场与大卡车相撞的车祸中被一根钢管穿头,生命垂危。因为伤势过于严重,车祸发生后,受伤司机被送至多家医院均被拒绝。于是在次日早晨5点被送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接诊医生发现,贯穿司机头部的钢管是一根长约65厘米的方形中空钢管,自右侧上颌骨插入,从右侧耳后穿出,其面部软组织、上下颌骨、牙齿、开闭口肌群、面神经、鼻部软硬组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虽然司机当时神志尚清醒,但随时可能因劲动脉出血导致休克、窒息,场面触目惊心。

  更棘手的是,钢管上有三个凸起约0.5厘米的钉子,如果先将钢管截断再进行取出,钢管会出现变形,并且切割的同时极意造成震动,会给患者带来二次创伤。齐鲁医院口腔科主任刘少华立刻组织急诊科、耳鼻喉科、麻醉科专家进行了紧急会诊,最终决定将钢管整根从头后部取出。

  7月15日13点钢管取出的手术正式开始。由于钢管紧贴患者颈动脉,稍有不慎颈动脉破裂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手术中最关键的就是不能伤及颈动脉。术中,手术团队小心地保护、剥离了钢管周围重要的神经和血管,待钢管周围松动出现缝隙后,最终成功将钢管抽出。

  令人感动的是这次手术患者采取了的独特体位——由于钢管长出脑后30厘米,患者无法平躺,为了让手术顺利进行,口腔科医生刘超就从背后抱着患者。抽取钢管的两个多小时过程中,尽管刘超的手臂、腰背酸痛无比,但他一直保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

  由于患者面部多处损伤,为尽可能的复原面部,取出钢管后,医生们还对伤口及面部十余处骨折的部位进行修复、清理,整个手术持续了约十个小时。

  专家介绍,尽管已挺过了手术的第一关,患者目前仍需注意抗感染和防止再出血。另外,当时手术最重要目标就是抢救生命,对于缺损的颌面部组织后期还需要进行再修复手术。

  应对贯穿伤,齐鲁医院已在国内树立了品牌。去年,该院成功的抢救了一位被1.5米钢筋从会阴贯穿至头顶的患者,被业界称为“医学奇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