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应聘当“房托”:渠道公司雇托看盘 看一个楼盘赚30块

2017-07-19 09:0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记者应聘当“房托”:渠道公司雇托看盘 看一个楼盘赚30块

  “招聘兼职,来售楼处假扮客户看房,一小时30元,有意者私聊。”近日,一QQ群里发出招聘兼职的广告却是充当房托。上半年济南楼市“一房难求”,为何房托还大有市场?14日,记者应聘当了一天房托,发现楼盘渠道公司为完成拓客指标,会雇托看盘;开发商为营造人气,也会雇佣房托。

  招聘 年龄要30岁左右,看房要待够1小时

  招聘信息显示,假扮客户看房的楼盘“有以下地方可以选择:金色悦城、新里程、荣盛·花语馨苑”,要求应聘者“年龄30岁左右,或长得像30岁左右的”。上述楼盘多已开盘,在售房源基本不多,最近也没有加推信息,为何还会有人招兼职冒充看房客呢?记者根据对方留下的QQ号,应聘房托一探究竟。

  在与发帖人的对话中,对方自称小吴,是渠道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让记者事先挑选要去的楼盘,并称一定要待够1小时。“接你的人会反馈,说你看得怎么样。表现好的话下次有好活儿,先介绍给你。”小吴说,表现好、待够1小时的话,事后会将报酬转账给记者,同时叮嘱记者不仅要听置业顾问介绍,而且还要不停地问,总之要装得像买房的客户。

  看房 看出是“托”,置业顾问也不点破

  位于无影山北路的荣盛·花语馨苑和位于二环北路的金色悦城相距不过几百米,7月14日下午,记者选择了这俩楼盘体验房托。

  在花语馨苑售楼处门口,事先给小吴打过电话后,两三分钟后就有人将记者领进售楼处。负责接待的一名置业顾问首先问是看商铺还是住宅,当记者表示要看住宅后,她表示住宅多是尾房,并说投资住宅不如商铺有升值潜力。

  在接下来的介绍中,该置业顾问多是围绕楼盘商铺极力推销,从北跨到小鲁西地块征收冻结、拆违拆临,当前济南正在推进的工作,只要和该楼盘沾边都能扯上关系。

  半个多小时后,置业顾问见记者还是“关心”住宅,果断“甩客”,交给负责住宅营销的同事,而其同事简单介绍了五六分钟,就以“还有客户在等待”为由将记者晾在一边。事后,记者了解到,冒充看房的客户一般叫“水客”,很多置业顾问不会当场点破,顶多敷衍一下,双方“各为其主”,逢场作戏。

  动机 雇人凑到访量,完成指标能赚钱

  刚出了花语馨苑售楼处,小吴就从QQ上发来信息,“责怪”记者为什么说考虑住宅不考虑商铺,并且教导记者要看下个楼盘的“套路”,“一定要问,不要害怕问错。”

  有了前车之鉴,在金色悦城售楼处,记者借口投资商铺,让置业顾问给挑个性价比高的铺子,然后实地看了即将要交房的铺子,又让对方算商铺价格、贷款利率、投资收益等等,前前后后待足了一小时。

  这次看房经历让小吴比较满意,她表示虽然主管只给自己算了一个到访指标,仍给记者发了60元的“红包”。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小吴所在的渠道公司代理济南房地产市场近八成的业务,最近他们主要给开发商代理销售商铺,为了完成拓客指标就要雇人看房。小吴说,如果楼盘规定一天必须有100个客户到访量,可是他们最多只能拉到60个人,那就需要花1200元雇40个人。完成任务可能会奖励3000元,除去雇房托的钱还能赚1800元,何乐不为呢?况且,只有去看盘才有可能成交,所以楼盘宁愿有10个“水客”也不愿放过1个潜在客户。

  ●揭秘“烦人”的电话

  谁在打电话卖楼?

  渠道代理兼职“call客”,日打600电话

  其实,除了渠道商代理的身份,小吴还有个名字叫“call客”。相信大多济南人都会接到过楼盘营销人员的电话,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call客”,这个职业在房地产业内被称为电话营销,简单地说就是打电话拉客户。

  跟小吴一样,小雪是东部一家楼盘的“call客”,不同的是小雪负责营销别墅,因为新“东家”的底薪高,一天100元,拉一个客户到访奖励50元,所以最近她刚刚跳槽。

  小雪说,之前她在东部一家楼盘当“call客”的时候,因为这个盘面向刚需族,她一天要打600个左右的电话,邀约客户过来看盘,一个有效到访奖励30元,成交一套奖励200元。奖励看着挺诱人,但在限购背景下,600个电话并不都是潜在的买房客户,一天8小时电话打下来,能有一两个来看房的就不错,一个月下来能拉来六七十个客户。这个楼盘底薪每天80元,一月下来收入4000元冒头。

  谁泄露了我们的电话?

  一个看房客电话,开发商们“共享”

  小雪一天要打600个电话,那么,这些被视为个人隐私的电话号码是怎么被开发商或渠道公司获取的呢?记者再三追问,小雪终于吐露出电话号码的来源:开发商自有,或者同行交换,或者信息买卖。

  如果客户在某一楼盘看房时登记了联系方式,其登记的号码就会进入该开发商的号码储备库,接下来,会继续推销他们的商品房、商铺、写字楼等其他项目。

  开发商也会互换号码库。一旦客户的号码进入了开发商的号码库,骚扰电话就会紧随而来,而且来自不同的开发商。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伪基站获取附近几公里范围内的个人手机号码。记者在无影山北路体验房托时,就接到附近楼盘推销公寓的营销电话,当记者问对方怎么获知自己手机号码时,对方迅速挂断电话。

  对此,小雪说,被扣电话或被对方骂是常有的事,面对很多人的粗言暴语,她心里想得最多的还是“能够得到理解”。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省今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出264166人

    1.jpg

    7月1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招生批录取自7月16日开始,本批次共投出考生6985人。7月24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时间,7月29日9:00至17:...[详细]

    07-19 06-07新锐大众
  • 有惊无险!河北一司机钢管穿头在齐鲁医院成功获救

    2ccce4fa-bdd8-4792-9269-0eb0a7b639cc_jpg.jpg

    由于患者面部多处损伤,为尽可能的复原面部,取出钢管后,医生们还对伤口及面部十余处骨折的部位进行修复、清理,整个手术持续了约十个小时。去年,该院成功的抢救了一位被1.5米钢筋从会阴贯穿至头顶的患者,被业界称为“医学奇迹”。[详细]

    07-19 06-07新锐大众
  • 临沂交警严查"暴走团"上公路 约3000多人暂停暴走

    0b1f0d1e-a886-4164-9b15-637381cbfac6_jpg.jpg

    日前,临沂市一健走队伍在马路上集体活动时与出租车相撞1死2伤,后有健走团夜间集体活动时,队伍后方出现叉车护卫。临沂交警部门消息称,市交安委向各县区交安委下发通知,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安全出行加强提示。[详细]

    07-19 06-07法制晚报
  • 未发生严重洪涝 山东解除15日发布的防汛Ⅳ级预警

    1.jpg

    本次降雨造成临沂、莱芜、泰安、枣庄等市14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目前已全部开闸泄洪,最大泄洪流量临沂小马庄水库40立方米每秒,临沂唐村水库等其他水库泄洪流量20.70—0.23立方米每秒。[详细]

    07-18 06-07新锐大众
  • “徐玉玉电信诈骗案”今9时宣判,7名被告人一审认罪

    7月19日消息,社会高度关注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今日9时将在山东临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2017年7月14日,临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定于7月19日9时在临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被告人陈文辉、郑金锋、黄进春、熊超、陈宝生、郑贤聪、陈...[详细]

    07-19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小剐蹭不走快处,引发二次事故损失百万

    两辆轿车发生轻微事故,双方驾驶人及乘客站在车前协商赔偿,不料一辆大客车冲了过来引发二次事故。6月30日晚上8点30分左右,在经十路宋庄立交桥东头,一辆黑色吉利轿车和一辆白色飞度轿车发生了剐蹭事故。[详细]

    07-19 08-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