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挤70平米群租房!房东多赚一倍,房客睡"大通铺"

2017-07-22 07: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在租房市场中,一个典型问题就是群租房。年轻人手头拮据又有租房需求,廉价的群租房成了他们的选择,但这也带来不少隐患。

  在济南一处群租房内,没有床只有床垫,屋内拉一条绳子晾衣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许建立 摄

  床垫直接铺地面

  远看就像大通铺

  小程是章丘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过了这个暑假,他就大四了。为了明年毕业好找工作,他们班的17名同学一起来到济南市区实习。从7月15日到16日,本报记者见证了他们的租房之路,有忧虑、有兴奋,也有无奈。现在小程和11名同学租住在诚基中心3号楼的一处公寓内,其他6名同学租住在别处。

  虽然现在大家看起来都安定下来了,但从确定实习时间和地点,再到找好住的地方,3天的时间里17位同学的微信联络群每天都像炸锅一样。“人多,意见也多,而且意见不好统一,起先打算住在一起,或者是住的地方离得近一点,有什么事好有个照应。”小程说。不过,经过两天的网上看房,大家愈发觉得,以学生的经济实力,只有群租房符合他们的要求。

  联系好中介后,17日上午,17名同学分成男女两组,各自去看要租的公寓。男生这边看的公寓条件还算好,而女生那边看房的情况不乐观。

  兜兜转转,他们又回到了诚基中心,十多人看中了3号楼9层的一处公寓。这处复式公寓上下加起来大约50平方,可住下11人,房东还没有进行隔断,只有床垫直接放在地面上。从远处看,跟大通铺没什么两样。“众口难调,最终11人决定住在这,楼上住6名女生,楼下住5名男生,其他同学再去别的地方继续找房子。11人交了房租和中介费共6050元,每人550元,这个价格能够接受。”小程说。

  贵重物品随身带

  根本没什么隐私

  洪家楼附近一小区宣传栏上贴满群租广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时培磊 摄

  “自从住在这里,我的秩序意识、机会意识、抢为人先的意识明显增强了。”现住在洪家楼小区的小李苦笑着说。小李今年刚毕业,找到的工作都不太理想,便着手准备考研,毕业离校后住在了现在的群租房里。

  这套70多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摆满了床位,共有20来个,目前住着15个人左右。小李的床铺位于一个六人间,也是上下铺,俨然学校里的宿舍。小李告诉记者,她不好意思朝家里要太多钱,这里的铺位一个月仅200块钱,在洪家楼附近算便宜的了。

  闲暇时,小李宁愿待在学校教室里,也不愿回租房里,十多个人住在一起,多少有些不方便。为了跟其他人错开作息,小李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来洗漱,吃完早餐便去自习室,一直到晚上睡觉时才回来。

  随着群租房数量的扩张,无论是对于房客还是周边业主,都存在诸多不便和问题。

  曾在山东师范大学附近小区租住过群租房的小徐称,她住的房子70多平,被房东隔成了大大小小20多个铺位,有六人间,也有十多个铺的大厅,其中一个储物室被改成了两人间。由于小区位置较好,她住六人间的铺位一个月450块钱。

  这个群租房类似一个小公寓,交完钱,看了看身份证,签合同入住。不过,她发现,“不少曾经住过的熟人,有的只住几天,给房东打个电话预约,交了钱就能住了,也不用登记啥信息。”小徐告诉记者,群租房的流动性很大,很多人还没来得及认识就又换了一拨人。

  小徐也对陌生的环境和人保持着警惕,“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群租房租客进进出出,虽然大家都有钥匙,为了方便,一般都敞着大门,安全是个很大的问题。除此之外,生活在公共空间需要大家相互迁就,“作息都不一样,很吵很乱,根本没有什么隐私。”

  房客素质不高

  邻居遭了殃

  周边业主也深受其苦。最近,东城逸家小区贤园二区的业主群非常活跃,一个议题就是群租房。

  业主介绍,贤园二区卖出7个楼盘,入住率并不高,大部分业主正在装修房子。尽管如此,群租房却在小区遍地开花。“开公寓没问题,但是开在居民楼里就不对了。”邵先生在业主群里说。

  他说,小区里不少房东把房子托管给中介,中介又在房子里打了隔间,用来群租。对此,部分房东并不知情,即便知道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邵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单元共80来户,目前搬进来住的只有十多户,其中有六户是群租的,大概占了一半的比例。越来越多新入住的群租陌生人让业主普遍缺乏安全感,卫生、扰民等问题都让楼里的业主担忧。“中介弄了隔断,乱改格局,私拉乱接电线,人员如此密集,安全隐患也比较大。”

  此外,“有部分人素质比较低,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我们那个应急通道都快成公共厕所了。”业主郑先生说。

  这引起业主的不满。“我们把情况反映给物业,要求整改,但是物业说自己不是执法部门,没法管理;我们给房东说,有的房东就搪塞过去,也不正面处理问题。”业主邵先生称,目前,小区的物业把群租房做了登记,并到派出所做了备案。

  群租不是租赁主流

  未来需政策规范

  租赁市场业内人士罗先生表示,未来群租房肯定需要规范,很多房产租赁公司在群租房领域掘得“第一桶金”后,也在迅速转型,从事正常的房屋租赁,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罗先生举例,济南的群租房多位于一些商圈、高校和某些只适合租赁的小区周边,其他地方的群租房很少,从事群租房的公司也很集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正常的单间单人出租,群租虽然人均花费明显降低,总体来算,群租租赁价格高于单间出租价格一倍左右。例如山师附近小区一套70平米的房子正常租金在每月2500-3000元,而隔断成床铺,一个床位均价在400元,一套房20多个床位,如果住满人,租金是正常的2倍多。

  罗先生介绍,虽然群租获利更高,但存在很大风险。群租公司打着租赁政策的擦边球,从网上招揽房源和客源,因租期都比较短,类似“短线交易”,受节点影响比较大,比如暑假。

  业内人士王女士也说,群租房短时间内可以存在,但长期来看,还是得回归政策范围内,不然群租房的很多难题无法解决。现在很多群租房像是青年旅舍,但在环境、管理、安全等方面比青年旅舍差远了。

  另外,业内很多主流的专业租赁企业或中介机构,在群租房领域内的业务量较少。记者调查中也发现,个人房主手持几套房群租的情况较为多见,像洪家楼小区的一位群租房东至少有3套房。

  不过面对低收入人群对廉价住房的巨大需求,王女士也表示,在巨大需求面前更要看到隐患,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起来,应通过政策引导,增加适合低收入群体租住的房屋建设投入,让他们有更多选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许建立 实习生 周成昊 赵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严肃处理!山东点名通报12起环保问题责任人

    11.jpg

    21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12起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被问责情况。近期,针对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和省级环保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环保部门监管履职不力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未来之路!高校新增专业都盯上了这些领域,你报了没有?

    11.jpg

    7月24日,山东省高考考生可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党报君特别整理了今年教育部新公布的山东省属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和撤销专业的名单。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不妨考虑一下新增专业。 [详细]

    07-22 07-07新锐大众
  • 泺源知事|世界500强,山东这两家企业上榜,还都是…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此次上榜的两家山东企业,也都在寻求新旧动能的转换,山东能源集团去年退出26对矿井、产能1038万吨,分别超计划6对、150万吨。[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惩戒跟上!8月中旬济南将启动五小区楼顶违建清零行动

    距6月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首次关注济南白金瀚宫小区楼顶违建已过去三周多,第一批惩戒已正式启动。下一步,8月中旬,将启动对白金瀚宫小区、伟东新都一区、伟东新都二区、银丰山庄小区、盈峰翠邸小区楼顶违建的清零行动。[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高招咨询会专科场等你来!32家技工院校现场“摆擂”

    22日,2017山东高招会专科(高职)场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高招会现场,将设置“高校招办访谈区”,分时段对高校招办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访谈,访谈内容将同步直播到齐鲁晚报网、齐鲁壹点客户端。[详细]

    07-22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通报一批酒驾醉驾名单,看看有你熟人么?

    醉驾处罚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详细]

    07-22 07-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