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区郊区气温双破纪录 "画风"突转暴雨袭城

2017-07-25 07:53: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高荣珍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4日讯 中午还炎热难耐,下午就大雨倾盆。24日,岛城的“画风”转得有些猛烈,伴随着下午的一阵狂风和黑云,大雨倾盆而下,虽然短时间内,给市民带来了些许清凉,但是强降雨也带来一些麻烦,部分路段短时间内积水严重。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降雨24日夜间结束,25日~27日,岛城以多云到晴为主,市区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3℃左右,其他区市最低气温21℃~27℃,最高气温32℃~34℃。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市民冒雨艰难行走。

  市区郊区气温双破纪录

  24日的岛城依然炎热难耐,桑拿天的威力让人有些吃不消。只要一离开空调,不管是谁不出几分钟都会被汗水浸湿。而24日的气温也创造了今年入夏来的温度最高纪录,不管是郊区还是市区,都纷纷打破了今夏创下的纪录。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24日市区最低气温26.4℃,白天最高气温36.9℃,郊区最低气温25.7℃~28.4℃,最高气温在32.5℃~37.6℃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25.7℃,最高出现在黄岛37.6℃。气象专家说,高温天气容易使人疲劳、烦躁和发怒,大家要注意调节情绪;现在室内都有空调降温,不过,也建议大家不要将温度设置的过低,室内外的温差不要大于8℃,空调温度设置在26℃~28℃比较合适;气温特别高的时候,老人、体弱者或高血压、心肺疾病患者最好减少活动。如果有胸闷、气短、头晕等中暑的症状,赶紧到阴凉的地方去。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宁夏路有的路段低洼处出现积水,过往车辆涉水前行。

  市区降雨量较大

  在这种天气下,特别渴望的就是降雨,尤其是之前已经预报有雨,可是等到下午这场雨来的时候,却多少让人有些措手不及。24日下午,一场强降雨突袭岛城,多个路段积水达20多厘米,将马路变成了游泳池。路上的汽车如船一般在水中缓慢前进,一些铁路涵洞甚至积水已经与路面齐平,积水较深的位置造成了车辆抛锚。

  市气象台24日18时发布雨情报告,23日18时至24日18时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全市共有139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100mm~250mm的3个、50mm~100mm的25个,其中崂山区青峰顶雨量最大,为117.3mm。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1.7mm(中雨),其中市区60.6mm、崂山50.7mm、城阳29.1mm、黄岛2.8mm、胶州12.0mm、即墨27.6mm、莱西5.6mm、平度1.8mm。

  而暴雨发生的时段基本上都是在24日下午出现。另外市区最高温出现在下午1点,而因为降雨作用,下午4时,市区出现当天的最低温26.5℃,比市区当天最高温降了10℃。

  “这种天气属于典型的热对流天气,夏季午后,近地面气温往往在此时升到一天中的最高点,而加上连日来的高温,地面温度很高,促使气团比以往抬升得更高,这样与上层空气形成落差,对流运动也最为强烈。”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本市目前处在副高边缘切变线附近,切变线南部副高边缘的西南气流带来了充沛水汽,为降水提供了有利的水汽条件;其次,切变线北部的冷空气为降水提供了动力辐合条件,而冷暖空气的相会,形成了这次降雨。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洛阳路部分路段积水,有车辆被淹熄火,众人帮忙推车

  未来几天多云到晴为主

  对于接下来的天气情况,首席预报员介绍,25日~27日,本市以多云到晴为主,北风转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3℃左右,其他区市最低气温21℃~27℃,最高气温32℃~34℃。

  另外,这段时间也是雷雨天气的多发时期。针对青岛夏季游客比较多的情况,工作人员特别建议,如果游客正在游泳或在快艇上,碰到雷雨天气应该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要躲到甲板下。

  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在户外,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很少会伤及到人。

  ■相关新闻

  遇到降雨积水怎么办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栾心龙 报道

  本报7月24日讯 目前,青岛市已进入主汛期,而交警部门摸排统计出了市内三区82处低洼易积水的路段。同时,交警部门介绍,雨天出行遇到下沉式立交桥、铁路桥积水时,应综合考虑积水警示大屏显示的积水水位、桥下实际积水深度、车况、路桥两侧是否已采取临时封路措施等,建议目测判断积水超过30cm时,及时寻找绕行的路线,切勿盲目穿行造成隐患。行人出行遇到积水的下沉式立交桥、铁路桥时,应尽量选择道路两侧地势较高的人行便道通行,确保安全,并远离强行穿行的车辆,避免因水浪冲击造成危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二季度济南城市管理考评:天桥和南山垫底,各罚百万

    组为章丘区、济南南部山区、平阴县、济阳县和商河县,主要考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容环境治理两项内容。根据该考核方案,对第一组季度考评排名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对季度考评排名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处罚金100万元、80万元、...[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从1月8日济南第一期拆违台账公布,半年里,济南拆违拆临脚步从未停歇、力度从未减弱、决心始终如一。[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20年来今年7月最热,未来几天雷阵雨挺频繁

    其中,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阴有雷阵雨,伴有雾或轻雾,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清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2℃。25日夜间到26日多云,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4℃。[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