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集中供热咋变成了“自己烧”?开发商:环保

2017-07-25 0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晓燕

  近日,济南槐荫区机床二厂路映月紫云城小区多位业主反映,小区最近正在安装自供热设备,但是购房合同里明确写着,供热方式是城市热力集中供热。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提倡使用新能源,采用空气源热泵自供热可以节约能源。

  小区一排平房顶上的白色自供热设备。

  业主反映:

  合同约定集中供热

  开发商却装自供热设备

  近日,家住槐荫区机床二厂路映月紫云城小区的李先生发现,小区一期西北角的位置正在施工。“这里有很多砖、水泥和木块,后来陆续又增加了一些设备。”李先生表示,一开始并不知道小区这个位置要建什么,后来听邻居说这些是供暖设备。“我们买房签合同时,合同明确规定供热方式是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为什么开发商不按合同来呢?”

  “当初就是因为小区是集中供热才考虑买房的,现在开发商要自供热,为什么不提前和业主商量就直接动工?”同住映月紫云城小区的赵女士,对小区新增加的供暖设备也很疑惑,并表示小区一期业主入住一年多了,房子还没有通过综合验收。“这些供暖设备能不能达到城市供暖的标准,会不会产生噪音,有没有辐射,后期维护谁来负责呢?”

  另外,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提供的信息,映月紫云城小区业主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未果。23日上午9点,该小区一期二期业主自发组织在售楼处维权,统一要求开发商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严格履行购房合同条款,践行开发销售宣传中的承诺。

  记者探访:

  供热设备已经运抵

  施工即将完成

  从居民楼上俯视60多台设备。

  根据业主的反映,记者来到槐荫区机床二厂路映月紫云城小区。在小区一期的西北角,的确发现该处正在施工。

  施工主要针对一排平房,平房附近的地面有大量的水泥、砖和木块,房顶上有多处管道和60余台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从小区高处往下看,这些设备整齐划一地排列着,有22个一组的,也有21个一组的,它们中间都被管道分开。

  “除了房顶有管道,房子里面也都是管道,管道主要连接小区一期和二期,把管道和低温空气源热泵安装好之后,我们在外面还会加盖一层隔离板,不会让它们直接暴露在外面的。”附近正在施工的人员表示,这些设备从上个月开始安装,施工很快就会完成。

  从小区业主在靠近供热机组的楼上拍下的图片看,六十多个排列整齐的机组接近安装完成的状态。

  据了解,该供暖项目由EK济南分公司负责,这些低温空气源热泵机组将为映月紫云城小区近12万平方米的住宅提供集中供暖服务。目前所有机组已经运抵该小区,进入安装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开发商:

  提倡使用新能源

  购房合同是统一模板

  “目前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我们响应号召,采用低温空气源热泵供暖,可以有效替代北方燃煤锅炉的采暖方式。”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供暖方式不仅可以节约能源,也可以避免污染物直接排放,还可以缓解雾霾污染的状况。“我们保证业主花的费用不会高于市政供暖的价格,保证温度不达标不收费,设备的维护费用由相关的能源公司负责。”

  合同中约定供热方式为集中供热。

  关于购房合同中规定的供热方式,与开发商采取自供暖方式不一致的情况,济南齐郡置业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表示,购房合同采用的是统一模板,模板中并没有低温空气源热泵供暖的选项,所以只能先选择城市热力集中供热。

  “开发商并没有向我们提出过申请。”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映月紫云城小区附近供热管道已经铺过去了,只要有用户需求,开发商进行申请,济南热电就会提供相关服务。

  “之前规划的房屋没有变化,如果有实际需要,在规划内的房屋上添加机器设备不会影响验收。”对此,槐荫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变更规划开发商需要走一定程序,也需要,在网站和现场进行公示,如果有实际需要,在规划内的房屋上添加机器设备不算变更原规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晓燕)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菏泽济阳等地多名教师有偿补课被查,校长学校同问责

    今年5月3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7月20日,寿光市教育局通报,寿光市教育局调查组于7月19日下午4时许,查实圣城中学一教师...[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2)肺活量,除高职男女生分别下降108毫升和93毫升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男生在33毫升-727毫升之间;女生在29毫升-581毫升之间。(3)速度素质(50米跑),除中职男女生分别下降0.1秒和0.3秒外,其他各年级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男生提高0.2秒-0.7秒,女...[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青岛市区郊区气温双破纪录 "画风"突转暴雨袭城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24日市区最低气温26.4℃,白天最高气温36.9℃,郊区最低气温25.7℃~28.4℃,最高气温在32.5℃~37.6℃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25.7℃,最高出现在黄岛37.6℃。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宁夏路有的路段低洼处出现积水,过往车辆涉...[详细]

    07-25 07-07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