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入选10人,3个属"敬业奉献"

2017-07-25 07: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7月24日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进入公示阶段,各地和军队共推荐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共有10人候选。

  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全国道德模范设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分类。每类评选出10名左右,每届共评选出50-60名全国道德模范。日前,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自7月24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主办单位将在公示结束后,组织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确定表彰名单。

  山东1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2名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名见义勇为,1名诚实守信,3名敬业奉献以及2名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他们分别是:从事慈善二十多年、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志愿服务持久化的刘长城,创办不收保教费的公益幼儿园的逄秋香,与持刀歹徒周旋并成功疏散全车乘客的公交车女司机董丹,路遇车祸现场冲向火海救出被困车内女孩的张伟,为烈士寻亲五下江西、73年坚守承诺谱写“大爱大义”的房公训,用27年把一个濒临破产小厂建设为职工1万多人、净资产60亿元、年缴税8亿元的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的赵志全,19年扎根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一线的王进,20余年扎根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研磨装配工作、制造的产品创造11年无次品的宁允展,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的公公、三个智障的叔公公和两个年幼侄子的孙洪香,用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20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奶奶、患抑郁症公公和瘫痪小叔子的曲冬梅。

  自2007年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开始,平均每两年评选一届。记者梳理发现,前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中,山东共有14位道德模范,基本上每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的评选中,都有山东人的身影。在这14位当选“全国道德模范”的山东人中,入选最多的是“敬业奉献”类别;来自潍坊、淄博、济南和烟台的最多,各有两名。在当选人物职业上,既有朴实的农民、工人和社区居民,也有基层干部、企业家和军人等。

  在这14位山东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人物”中,有四位已经去世,他们是孟祥斌、冯思广、沈星和孟祥民,其中三位因见义勇为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廖雯颖 陈玮 实习生 赵佳佳)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实验:年轻人打手机开车=70多岁老人驾车

    对于开车打手机的危害,天桥交警曾做过一个实验印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张抓拍图片中驾驶员存在吸烟、饮食、打手机、向窗外抛撒物品4项违法中的多项,只对其处罚一次:罚款50元、记2分。[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说好的集中供热咋变成了“自己烧”?开发商:环保

    近日,济南槐荫区机床二厂路映月紫云城小区多位业主反映,小区最近正在安装自供热设备,但是购房合同里明确写着,供热方式是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从小区业主在靠近供热机组的楼上拍下的图片看,六十多个排列整齐的机组接近安装完成的状态。[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菏泽济阳等地多名教师有偿补课被查,校长学校同问责

    今年5月3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7月20日,寿光市教育局通报,寿光市教育局调查组于7月19日下午4时许,查实圣城中学一教师...[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