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走在前列是济南看重的“里子”

2017-07-25 07:5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石正一

  “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我们要的不是面子,要的是里子。要通过发展民生,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更多的满意和幸福。”7月21日,在全市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讲到“以高标准推动济南走在全省前列”时,针对“社会民生走在全省前列”讲了体会。

  “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能过上好日子。评价一座城市是否走在前列,经济总量只是其中一个维度,民生福祉是否得到改善也是重要的指标。事实上,涉及民生的指标往往更能真实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济南的态度始终如一:走在全省前列,不追求徒有其表的“面子”,更关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里子”。

  民生保障是一张“安全网”。有了社会政策和民生保障托底,才能不断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使改革红利抵达最广泛的人群之中。今年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新开工省级棚改项目14430套、市级棚改项目5625套,282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全部开工,老旧小区100部电梯加装试点工作启动,开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78所、幼儿园40处,建立医联体285个、家庭医生团队1230个……一张张民生清单,既是社会民生工作的成绩单,也昭示着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

  过去说起民生保障,我们的认识往往停留在有饭吃、有学上、有房住的基本需求层面。而今衍生变化了的民生需求,更多地意味着收入的稳步提升、起跑线上的教育公平、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健全的社会保障、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空气。

  这座城市正在为之不断努力。我市提出学校、医院、垃圾清运等配套设施必须在规划中准确定位,由政府通过建立基金等方式推动落实,不能让百姓的“开门七件事”飘在空中,已经形成欠账的要尽快还。新建民生设施要按照“1个主中心、1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2个卫星城”的城市框架来布局,引导人口从过于拥挤的区域有序导出。

  加大社会民生投入并不意味着给经济增长“扯后腿”。民生需求居于需求侧的基础部分,以需求改善带动供给完善,也是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题中之义。对民生的投资,就是对经济发展的投资;对民生的突出强调,其实是在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靠近。

  百姓之盼、民生之需为改革攻坚、加快发展提供了方向依循。社会民生走在前列,百姓生活保障无虞,济南创新发展、领先发展、率先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底气十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入选10人,3个属"敬业奉献"

    7月24日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进入公示阶段,各地和军队共推荐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山东共有10人候选。山东1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2名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名见义勇为,1名诚实守信,3名敬业奉献以及2名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实验:年轻人打手机开车=70多岁老人驾车

    对于开车打手机的危害,天桥交警曾做过一个实验印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张抓拍图片中驾驶员存在吸烟、饮食、打手机、向窗外抛撒物品4项违法中的多项,只对其处罚一次:罚款50元、记2分。[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说好的集中供热咋变成了“自己烧”?开发商:环保

    近日,济南槐荫区机床二厂路映月紫云城小区多位业主反映,小区最近正在安装自供热设备,但是购房合同里明确写着,供热方式是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从小区业主在靠近供热机组的楼上拍下的图片看,六十多个排列整齐的机组接近安装完成的状态。[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