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2017-07-25 08:0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在CBD片区丁家庄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现场,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劳作,钢筋工徐发国的面庞被骄阳晒得黝黑。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在济青高铁济南东站项目工地,女工们和男工一样,在高温闷热的天气下工作。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在CBD片区丁家庄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现场,项目副经理李明祥到施工现场督查一趟,后背已经湿透。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在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在潮湿闷热的盾构隧道内清理积水。工人老徐头顶烈日一口气喝下近2升水。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由于长期在高温下与钢筋接触,工人户广庆的双手早已斑驳不堪。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工人陈启义利用换班间隙,在大功率电扇旁给身体降温。

为泉城百姓安居为城市发展 他们用汗水浇筑城市之美

  电焊工沈东升厚厚的工装被汗水全部浸透。

  烈日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高耸的建筑上、在机器轰鸣的工地里,一如既往地忙着手中的工作。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建筑工人。

  钢筋工 50℃“烤”验下的坚守

  上午10点,阵阵热浪袭来,让人有些喘不过气,在位于奥体中路的轨道交通R3线丁家东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脸上冒着涔涔汗水。

  来自四川的程师傅正在绑扎钢筋,由于长时间的暴晒,他的脸和手臂明显比其他建筑工人要黑得多。“钢筋工最怕的就是夏天。太阳一晒,钢筋很烫手,戴着手套也容易被烫破。”程师傅一边捆扎着钢筋一边说。

  与程师傅同属一个工种的还有新东站建设现场的一群“娘子军”。下午3点,记者在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工程项目工地看到,三五成群的建筑女工戴着防护手套,一手握住钢筋,一手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在立柱钢筋上。为了防晒,她们“全副武装”,长衣长裤,毛巾裹头,由于捂得太严实,汗水很快就将衣服完全浸透。

  一名建筑女工告诉记者,经过一中午的暴晒,钢筋的温度少说也得50℃,皮肤一碰就会烫起一个泡。条件虽然艰苦,但她们依然坚守着。“如果钢筋加工跟不上施工需要,工程进度就得受影响。”看似平实的话语中道出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电焊工 与2000℃的高温抗衡

  同样需要与高温较劲儿的还有工地上的电焊工。

  在CBD片区丁家庄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施工现场,今年55岁的电焊工陈师傅正在焊接钢筋。嗞、嗞、嗞……一束束2000℃高温的电焊火花把陈师傅汗迹斑斑的脸闪得忽明忽暗,几分钟后,一个钢节点终于被他焊牢了。

  “一旦到了夏天,电焊就是一件苦差事,不仅要忍受高温,还要忍受电焊的火花。一天下来,闭上眼感觉眼前白茫茫一片,睁开眼又都是金星。”陈师傅又擦了把汗说,干活时整个人都是发烫的,流汗多喝水也多,一天能喝掉十来斤水。

  除了备足绿豆汤、藿香正气水,工地也采取了“歇中间、做两头”的工作模式,以缓解高温带来的不适。据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李明祥介绍,天齐集团、中建八局一公司和中建五局三个施工方都合理调整了工人们的工作时间,早6点开工,10点半下班,下午3点上班,这样一来工人们中午可以在有空调的宿舍里休息一下。记者看到,施工现场还设置了休息亭,安装了降温喷雾设备和高功率喷水雾炮,定时进行洒水降温。

  盾构施工 20米深的地下“蒸桑拿”

  地面上施工顶着烈日,隧道里的工人“蒸着桑拿”。当记者随工作人员进入地下20米深的轨道交通R3线盾构施工现场时,感受到的不是扑面而来的凉爽,而是更让人难受的闷热和潮气。

  “虽然在地下没有阳光暴晒,但是盾构机施工时会散发热量。”中铁四局负责盾构施工的曹道清告诉记者,盾构机作业时隧道内最前端的温度能达到40℃以上。除了热,还有闷和潮湿,虽然有通风设备不断输入新鲜空气,但隧道仍然像一间巨大的桑拿房,越往里走闷热感越强,记者进去不到5分钟,全身就湿透了。工作在最前方的管片安装工人更是忍不住脱掉了上衣。“汗太多了,衣服都能拧出半斤水。”

  机器大声轰鸣、空气潮湿闷热,这就是地铁一线施工人员的“办公室”环境。项目部副经理刘焕群告诉记者,盾构机施工是24小时连续作业,工人实行倒班制,一般4-6小时一换班,否则身体承受不了。

  在工地上,记者只站了一两个小时就汗流浃背,可这些建筑工人每天要工作八九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们头顶没有一方树荫,脚下却是滚烫的钢筋混凝土。为了百姓安居、为了城市发展,他们扛着钢筋、提着沙石,不畏烈日,不惜汗水。正是有了他们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才有了我们城市建设的飞跃发展。让我们为建筑工人点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北关北路16号大院拆完违建成了临时垃圾站 散发腐烂气味

    一个月前,北关北路16号大院内拆完违建,完成拆违垃圾清运。据了解,该处大院北临居民区,南临铁路线,原先是一处物资回收仓库,后来厂房出租成为废品回收站。下午1点多,再次探访该处大院时,一40岁左右的男子骑一辆红色三轮车,车上载有四五袋建筑垃圾。[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山东六部门发通知做好防暑降温 6到9月发4个月降温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和《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条件下的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省总工会、公安厅等六部门日前下发2017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5 08-07山东广播电视台
  • 城记| 三十多年前,济南曾这样“控违控临”

    改革开放之初,济南就曾出台一系列措施来规范临街建筑物、户外广告等,时至今日,不少措施仍有借鉴意义。不仅如此,当时规定变更门窗还要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搞好设计,力求造型美观大方、色彩协调;凡因变更门窗损坏或变动了市政设施,由变更单位负责处理或赔偿。[详细]

    07-25 08-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