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法院在淘宝“卖房”引8000余人围观、130次叫价

2017-07-25 08:0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谢康

  在淘宝上买衣服鞋子和各种生活用品,市民已习以为常。但刷淘宝、参与司法拍卖购房的市民,算得上是“吃螃蟹”的人。近日,天桥区人民法院首次在淘宝网上成功拍卖了一处房屋,经过130次叫价、91次延时,以90.3万元的价格成交。记者了解到,该房产在今年5月时还是79万余元,但当时无人竞拍导致流拍。这回二次拍卖中,经过8000余人的“围观”,以高出起拍价11万元的价格成交。

  130次叫价91次延时这套房很“抢手”

  天桥法院执行局法官张东,负责此次房屋拍卖的事宜。当执行法官多年的他,这还是头一回。他介绍,以往房产拍卖一般由法院的执行部门将拍卖标的移交给技术室,再通过摇号的形式选取一家拍卖公司,拍卖公司通过各种媒体投放广告,召开拍卖会,程序比较复杂。

  为规避传统拍卖的缺陷和风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于今年1月1日实施。规定施行后,执行员需要自行制作拍卖公告、图片展示还要把房产的瑕疵、问题介绍到位,不能产生责任。“还要确定案件的优先购买权人、免保证金的购买权人等。”张东说。

  据统计,从今年6月19日,天桥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这套房产的拍卖公告起,到拍卖时为止:共有8625人围观,115人设置了拍卖提醒,11人报名参拍。拍卖当天,截至7月21日10点拍卖结束,从9点55分开始,竞拍者轮番出价,经过130次叫价、91次延时,最终买受人以90.3万元竞得这套92.85㎡的房屋,超出起拍价111918元。据透露,买受人是位年龄不算太大的女性。

  同一套房产5月时曾因无人竞价流拍

  这次被司法拍卖的房产,其实是第二次“上网”。今年5月时,这套房产曾被挂上淘宝,第一次的价格是791082,但当时无人竞价以流拍告终。

  记者发现,如今随着房价上涨,部分市民也想着在淘宝上通过司法拍卖购房。该如何参与呢?按照流程,首先需要在淘宝上通过网银或支付宝交上保证金,获得一个电子拍卖号,开拍后开始出价。

  开拍前,标的物的名称、所在地、产权情况等以及标的物的照片,执行法官会上传到网络,市民可在网上浏览,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司法拍卖环境下竞拍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此外,房屋拍卖要求全款支付,限购原则根据当地房地产部门的具体规定,市民对此也应该有所了解。

  张东介绍,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措施。网络司法拍卖突破了地域限制,能够让更多人通过网络了解到法院的拍卖信息,提高了拍卖成交率,较传统委托拍卖更公平、高效。在天桥法院,后续还有房产待公告期满后会陆续启拍。

  据了解,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按程序自行进行或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处理债务人的财产,以清偿债权人债权。在司法实践中,很多被网上司法拍卖的房产,是长期欠债不还的“老赖”的财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自招获降60分的“折纸少年”无缘哈工大 因2分之差失之交臂

    省实验中学的“折纸少年”孙洪涛在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因折纸本领高超,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降60分优惠,一时间引起众多关注。孙洪涛介绍,他非常喜欢折纸,蚂蚱、蜘蛛、青蛙、火凤凰……“从小就喜欢折纸,甚至疯狂地搜集资料,就是为了做出同样逼真的模型...[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嘉合仓库租户一年半两次遭遇火劫 背后故事令人深思

    火灾发生后,匡山酒水批发市场变成大型车辆停车场。7月17日的公开报道显示,上午8点多,位于二环西路与济齐路交叉口西北处的嘉合仓库突发大火,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涉及租户三四十个。[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新规抬高拿地成本 唐冶7宗地再入市下月土拍恐难称“王”

    8月4日,济南下半年第二场土拍将登场,唐冶新区挂牌居住用地将“限地价竞配建政府储备性安置房面积”,14宗土地中有7宗为去年违约收回、终止交易地块。位于二环北路以北、天桥区小鲁庄东地块为加油加气站用地,也是济南主城区近年来少有的加油加气站用地出让。[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