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10余年纬十路夜市被取缔 10名协勤长期驻守防回潮

2017-07-25 08:0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铮

喧嚣10余年纬十路夜市被取缔 10名协勤长期驻守防回潮

24日傍晚,纬十路道路两侧已没有摆摊的商贩。 记者王汗冰 摄

  10多年前,家住西市场街道的张女士为了挣钱补贴家用,夜间在纬十路路边摆起了小摊,干起了卖袜子的生意。不过,如今张女士要转行了,因为存在了10余年的纬十路夜市,已经在24日晚被取缔。“我打算去超市找个工作干。”张女士说,虽然少了一部分收入,但她对夜市的取缔还是理解的。

  由来已久:存在10余年 百米道路有百余名摊贩

  “纬十路夜市10多年前就有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在这摆摊。”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周之前,街道办事处的人就通知她夜市要取缔了。对此,张女士已有心理准备,用她的话说,其他夜市都取缔了,这里也是早晚的事。

  西市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纬十路夜市北起经二路,南至经四路,属于自发形成,已经存在了10余年,以经营服装、小吃、水果的摊贩为主,“夜市紧邻嘉华商圈,人流量比较大,据我们统计,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附近人流量为每天5万人次,一些人发现其中的‘商机’后,就开始在纬十路两边摆摊,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夜市。”

  “在这段100多米长的道路上,有150多名摊贩在道路两侧摆摊经营,这些摊贩中又以外来业户为主。有些外地摊贩,就在附近租了个房子,白天休息,晚上到这里摆摊。”该负责人称,虽然这处夜市没有经过统一规划,但带动了附近人气,为周围居民买东西提供了方便,还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所以就一直保存了下来。

  问题凸显:道路拥堵噪声扰民 公交车被迫改线

  “夜市最大的不好就是噪音太大,有些摊贩干到晚上十一二点,而且还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住在纬十路附近的李先生说,他睡觉轻,好不容易睡着了,外面的喇叭一响,又醒了。此外,汽车鸣笛的声音也让人心烦,因为人太多,汽车走到这里就得不停地按喇叭,不然根本过不去。

  除了噪音问题,拥堵和治安也是纬十路夜市存在的顽疾。西市场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坦言,纬十路的宽度大约在15米,虽然摊贩都在人行道上经营,但逛夜市的人都在主马路上走,还是导致了交通的拥堵,“一开始的时候,纬十路上还有公交车,夜市形成之后的两三年,因为路越来越堵,公交车都被迫改线了。”

  在纬十路两侧,不仅有在路边摆摊的商贩,还有在道路两侧经营门头房的业户,而双方经营场所仅仅相隔数米。“有些门头房业户认为,摆摊的商贩挡了他们的生意,双方时常会发生争执。”西市场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有些摊贩之间也会因为争抢地盘起冲突,所以纬十路夜市的存在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隐患。

  坚决取缔:违规经营将处罚 专人值守防回潮

  7月17日,纬十路夜市的每名经营者都收到了《致纬十路夜市业户的一封信》,信中明确告知,纬十路夜市将在7月24日进行取缔。7月24日傍晚,西市场街道办事处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的百余人进行联合执法,开始对纬十路夜市进行取缔。“对于不听劝阻,仍违反规定进行经营的夜市摊贩,城管执法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罚。”西市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夜市取缔后,他们将安排10名协勤人员长期驻守,防止夜市回潮。

  “对于属于本辖区居民的摊贩,如果符合低保政策的,我们会帮助他们办理低保。一些符合条件、具备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摊贩,我们会联系劳动保障部门和爱心企业,优先推荐他们就业。”西市场街道相关负责人承诺,他们取缔夜市坚持的政策就是为民、惠民、不扰民。

  对于地处老商贸区的西市场街道来说,老旧小区楼院卫生、辖区交通环境和占道经营是创城的重点和难点。在纬十路夜市取缔后,经二路至经一路段的纬十路断头路部分也即将通车,届时,纬十路将成为贯穿辖区南北的一条道路,道路环境会有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一法院在淘宝“卖房”引8000余人围观、130次叫价

    在淘宝上买衣服鞋子和各种生活用品,市民已习以为常。张东介绍,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司法实践中,很多被网上司法拍卖的房产,是长期欠债不还的“老赖”的财产。[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自招获降60分的“折纸少年”无缘哈工大 因2分之差失之交臂

    省实验中学的“折纸少年”孙洪涛在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因折纸本领高超,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降60分优惠,一时间引起众多关注。孙洪涛介绍,他非常喜欢折纸,蚂蚱、蜘蛛、青蛙、火凤凰……“从小就喜欢折纸,甚至疯狂地搜集资料,就是为了做出同样逼真的模型...[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嘉合仓库租户一年半两次遭遇火劫 背后故事令人深思

    火灾发生后,匡山酒水批发市场变成大型车辆停车场。7月17日的公开报道显示,上午8点多,位于二环西路与济齐路交叉口西北处的嘉合仓库突发大火,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涉及租户三四十个。[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