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感觉济南天气总比预报的热?竟是龟山站在"搞鬼"

2017-07-25 08:0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最近济南很热,你会不会经常怀疑天气预报不准呢?明明要热炸了,预报的最高温度也就那样儿,是气象台预报有错误,还是我们自己搞错了?今天咱们就来念叨念叨这个事儿。

  为何总觉得实际温度比预报高

  7月11日,济南市区区域站最高温达到了41.7℃,这是今年以来区域站监测到的最高温度。不过当天济南市区最高温为37.1摄氏度。两者相差了4.6℃。

  济南市区最高温难道不是济南市区内监测到的最高温度?据了解,气象预报的温度以及气象台每天播报的最高温、最低温等数据,主要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准,也就是说37.1℃为当天龟山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温。

  龟山位于南郊山区,远离市区且海拔位置较高,因此相对温度比市区要低一些。

  那么,在龟山站,温度是如何被测定的呢?据悉,在龟山气象观测站,草坪上,距离地面1.5米有一个百叶箱,气象预报的气温就是百叶箱测得的气温,与地面温度以及人体感觉温度不同,由于百叶箱有遮挡阳光作用,所以百叶箱测的气温往往低于太阳直射下空气温度。

  而各个区域站的监测环境没有统一要求,有的位于楼顶、有的位于立交桥下,因此观测温度也会出现明显差异。

  为何气象播报要以龟山站为准

  那么,济南市区气象播报为何会以龟山站数据为基准,龟山站数据是否有足够的代表性呢?市民张先生就有此疑问。

  他说,龟山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决定了那的温度肯定比市区要低。“当我们在市区里感觉已经37℃以上了,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还不到35℃,全国人民还以为济南很凉快呢。”张先生表示。

  据悉,龟山气象观测站是济南市唯一的国家气象基本站,而且龟山气象观测站是唯一一个24小时人工监测的站点。

  原来的检测站,探测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济南市区气象观测站建在北部无影山,观测环境好,代表性佳,但是由于城市不断扩建,探测环境受到严重影响。1999年1月1日,龟山气象观测站正式启用。

  那么,为何要把国家气象基本站定在龟山,可否另外选址?据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气象基本站对于选址有诸多标准,市区内高楼大厦林立,容易对局地气候产生影响,因此一般都建在郊区。

  格点温度预报今年试运行 ,以后会更精细

  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基准,就导致无论是气象预报还是最高温、最低温数据都与市民感受所有差异。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也肯定了这种差异的存在。据了解,为了使得预报更加准确,今年济南市气象局将试运行格点温度预报。

  “我们可把每个城市所在的区域分解成许多个5公里×5公里的网格,比如龙奥片区、汉峪片区等等,根据每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做更加精细的气象预报。”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网格化预报的精细不仅体现在空间上,还反映在可每天更高频次的更新和发布上。

  随时随地,公众都能了解到自己当前所处的网格是什么样的天气,能清楚地了解气温、降水、风等多个基本气象要素。

  人的体感温度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除此以外,人们的体感温度除了受到气温影响以外,还受湿度、风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夏天,由于湿度往往比较大,若再是无风的情况下,体感温度会比气象温度高出不少。24日,虽然济南市区最高温仅32.4℃,但是多地的相对湿度达到了90%以上,因此依然让人感到闷热难耐。

  还有人提出,气象部门会不会故意压低预报温度的问题,其实真不会啦,预报是追求准确率的。气象部门会对预报进行检验,内部也有考核的标准,预报员会尽量把预报做得更准确,在考核中,温度相差2℃之内被认为是准确的预报。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嘉合仓库租户一年半两次遭遇火劫 背后故事令人深思

    11.jpg

    7月17日上午9点左右,与消防车一同赶到嘉合仓库的还有120救护车。上午8点多突发的大火其实并无人员伤亡,救护车拉走的是仓库租户张世杰的妻子——她因情绪激动而晕厥倒地。 [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不贵!济南一法院淘宝"卖"出92平二手房,90多万成交

    济南房价上涨,买房子成为一件让人颇为纠结的事,其实法院拍卖的二手房,也是一个选择 “一般来讲,拍卖的房屋会比市场价略低,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来‘捡漏’,参与竞拍。先打开淘宝网首页,点开司法拍卖选项,选择你想选择房产的所在地,  比如说济南,然后就可以...[详细]

    07-25 08-07生活日报
  • 悲催!济南市民网签名字被弄错,结果房贷得多还2万

    近日,市民李芳(化名)反映,自己于2016年12月购买了三庆·齐盛广场的公寓,在办理网签时,售楼处人员将自己的名字写错。网签办下后,李芳选择了一家商业银行进行贷款,结果在办理贷款审核时,却发现网签信息出现了问题。[详细]

    07-25 08-07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