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我省4年级以上每学年集体研学旅行须至少2次

2017-07-25 08: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暑期来临,又到了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季。为了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体验益智增能的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在全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 近日,我省12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内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将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评选一批活动开展效果明显的研学旅行示范学校,建立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

  在经费保障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对于中小学研学旅行通过公路、水路、铁路出行的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可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

  另外,要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政策,提升优质旅游服务。鼓励保险企业开发针对研学旅行的个性化服务产品,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同时要建设研学旅行课程体系。设计开发富有山东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指导各地开发适合本地实际的研学旅行课程。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和帮助中小学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科学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

  对于研学旅行的次数也做了规定,要求学校每学年安排集体研学旅行不少于2次,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并且,依托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对研学旅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以课题研究为引领,探讨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有效模式,研究和解决研学旅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将来,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将逐步建立,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要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研究制定研学旅行活动的督导方式和评价标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嘉合仓库租户一年半两次遭遇火劫 背后故事令人深思

    11.jpg

    7月17日上午9点左右,与消防车一同赶到嘉合仓库的还有120救护车。上午8点多突发的大火其实并无人员伤亡,救护车拉走的是仓库租户张世杰的妻子——她因情绪激动而晕厥倒地。 [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方便!济南市中区开建社区商业中心,有菜市场和便利店

    马路市场被拆除后,在还路于民的同时,也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不便。24日下午,由济南市市中区商务局、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试点项目”授牌仪式举行,意味着山东首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开建。[详细]

    07-25 08-07齐鲁晚报
  • 降企业隐形负担任务重!29.4%鲁企认为税费负担重

    24日,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继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营造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降低企业隐形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好务。[详细]

    07-25 08-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