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2017-07-25 09:0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越来越普遍,而中职院校由于学校管理、师资投入方面等原因,学生缺乏充足的锻炼时间。

  (网络图)

  学生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孩子一天蹿一个儿,小学部的老师来我们初中部开会,看到之前教过的学生,都惊喜地发现孩子都快不认识了,个头儿蹿了一大截。”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一班主任张蕾,谈到班里孩子的体质,笑着说。

  据了解,孩子身高“加速”,一方面与生活水平提高有关,另外,近几年不断宣传健康体魄的重要性,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学校开始加大对体育锻炼的课时投入,学生长高的“速度”明显加快。

  在纵向生长的同时,近几年班里的小胖子也增加了不少。张蕾说,张蕾从事教学工作17年来,“班里小胖墩越来越多”,成为她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张蕾分析,小胖子越来越多,除了与现在的生活质量有关,家庭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带,与父母相比,在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方面相对差点。”

  根据《通报》,我省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在抽测的学生中,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张蕾对这个数据表示认同。

  另外,随着体型越来越胖,学生反而越来越不愿意运动,宁愿安静地坐在那里在玩游戏,“有些孩子跑步都不会了,跑起来自己的左脚都会绊到自己的右脚。”

  各项指标成效显著,中职学生体能测试有不同程度下降

  在《通报》中,学生各个指标的健康状况改善非常明显。比如,身高方面中职男生身高略有下降,其他各年级男生身高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肺活量除高职男女生分别下降108毫升和93毫升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

  济南某中职院校的任课老师说,其中学校管理和家庭教育都存在问题,除了每天早上的跑操之外,中职院校的体育锻炼时间确实少得可怜,“而跑操对大部分学生都缺乏吸引力,能逃就逃,学生平时将大量时间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还有很多孩子一空闲下来就上网、玩游戏,缺乏严格规整的运动时间。”

  另外,一些中职院校体育设施配套投入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在体育教师的师资引入上,也缺乏资金投入。

  政策和考试成为加强体育运动的指挥棒

  张蕾介绍,近几年,从省里到市里,对体育运动越来越重视,“反映到学校和家长这里,效果也非常明显,学校在体育课时和课程设置上增加了投入,家长也愿意在孩子锻炼上面付出时间,指挥棒的效果非常明显。”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的中考改革方案,2016年入学的初一学生,2019年中考时体育考试可能将会进行相应改革,体育课程的测试占比有可能会升高。这就像一根指挥棒,济南市中小学也加大了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27号文件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到,要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不得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

  (1)身高,中职男生身高略有下降,为1.0厘米,其他各年级男生身高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中小学各年级男生身高增加均值在0.2厘米-0.9厘米之间;小学女生身高增加1.5厘米,初中、高中、本科女生身高基本没有变化。

  (2)肺活量,除高职男女生分别下降108毫升和93毫升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男生在33毫升-727毫升之间;女生在29毫升-581毫升之间。

  (3)速度素质(50米跑),除中职男女生分别下降0.1秒和0.3秒外,其他各年级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男生提高0.2秒-0.7秒,女生提高0.2秒-0.5秒,其中初中男生和本科女生提高幅度较大。

  (4)柔韧素质(坐位体前屈),除中职男生降低0.6厘米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小学男女生提高幅度较大,男生在0.5厘米-2.9厘米之间,女生在1.1厘米-3.3厘米之间。

  (5)爆发力(立定跳远),除高中和中职学生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男生在1.8厘米-5.1厘米之间,女生在1.2厘米-6.4厘米之间;本科男生和高职女生提高幅度较大。

  (6)力量素质,高职和本科学校男生引体向上分别提高1.2个和0.9个;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除中职和高职外,其他各年级女生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均值差在0.3个-2.6个之间。

  (7)耐力素质,中职和高职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降低15.7秒和5.0秒,女生800米跑中职和高职降低8.0秒,中小学与本科学校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男生在3.5秒-4.4秒之间;女生在4.5秒-10.2秒之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济南嘉合仓库租户一年半两次遭遇火劫 背后故事令人深思

    11.jpg

    7月17日上午9点左右,与消防车一同赶到嘉合仓库的还有120救护车。上午8点多突发的大火其实并无人员伤亡,救护车拉走的是仓库租户张世杰的妻子——她因情绪激动而晕厥倒地。 [详细]

    07-25 08-07济南时报
  • 抵制乱停乱放!摩拜单车首发《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

    将单车骑到小区里、将单车丢弃到河里、随手挂掉单车上的二维码……从共享单车进入社会以来,各种乱象屡屡被曝光。对此,今天,摩拜单车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问题;并呼吁用户文明用...[详细]

    07-25 08-07大众网
  • 济南查处销毁一批违规进口旧医疗器械 USB接头都生锈了

    近日,济南检验检疫局对一批从中国香港进口、原产国为印度的穿刺针定位系统(Perfint牌ROBIO EX型)实施现场检验时,发现其为商品编码列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二批)》(联合公告2001年第37号)的旧医疗器械,遂组织实施了销毁处理。[详细]

    07-25 08-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