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家科技馆家家免费开放,“免费”已成常态

2017-07-26 06:5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记者从7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科协八届七次常委会上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将加快科技馆建设步伐,已连续3年组织全省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试点工作,并向中央财政申请科技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科技馆免费开放已成为我省社会发展常态。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及规划建设的科技馆共有18家,其中在建13家,规划建设5家。新一轮科技馆规划建设表现出公益性、大规模、快速发展等诸多特点。省科技馆新馆规划建筑面积达到80000㎡,青岛馆51000㎡、菏泽馆26000㎡、日照馆18000㎡、淄博馆15000㎡,分别进入特大型、大型馆、大中型馆之列。

  截至目前,全省正常开放运行的科技馆共有23家,其中省级科技馆1个、市级科技馆9个、县级13个,常设展厅面积总计111361㎡。

  据省科协科普部负责人介绍,3年来,我省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由最初的山东省科技馆、潍坊市科技馆、临沂市科技馆、威海市科技馆、东营市科技馆、济宁科技馆等6家,扩大到包括青岛市科技馆、泰安市科技馆、滨州市科技馆、曹县科技馆的10家。争取中央财政下拨的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年累计达8458万元,为推动全省科技馆免费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持。我省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

  我省科技馆免费开放后观众量持续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公众认可。据统计,2015年5月1日实行免费开放后,当年6家开放试点单位常设展厅观众量达到277.3万人次,较上年度增加11.86%;2016年,山东省科技馆暑期科普活动期间接待观众18万人次,日接待观众超过4000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突破7000人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本科首次征集志愿投档创历史!只剩116个名额了

    2.jpg

    2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想上本科29日是最后机会除了普通文理类,7月25日,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也都完成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14958人。[详细]

    07-26 06-0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山东晒2016年财政“账单”, 6904亿元花在民生

    1.jpg

    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8.9%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904亿元,占全部支出的比重达到78.9%,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66.5%坚持不懈抓好盘活存量资金,各级共盘活以前年度各类财政存量资金1050亿元,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7-26 06-07新锐大众
  • 青岛32批次食品上黑榜 这几家饭馆别去了

    4.jpg

    7月25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公示”。其中,31家单位的3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名单公示[详细]

    07-26 06-07青岛日报
  • 上半年3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 山东为13807元

    11.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上海29901.63元为最高。从全国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对比自己的收入,你达标了吗? [详细]

    07-25 07-07中新网
  •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11.jpg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学生这两年普遍“长高了”,“小胖墩”也在增多

    11.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24日,记者调查发现,学生身高明显增加,有些中小学班级“小胖墩”...[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