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大热天 别说人受不了 连青岛的扇贝都中暑了!

2017-07-28 06:54:00 来源: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扇贝和鱼儿也要“中暑”了!据说沿海一线的海鲜养殖受到不小影响……在即墨鳌山湾,千亩养殖扇贝目前就面临高温的“烤验”

  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盘龙庄村的扇贝养殖海域,渔民顾友义正在忙着收货扇贝。从个头来看,目前扇贝都能达到上市的规格了,最让老顾担心的不是别的,而是越来越高的水温!

  “水温在立秋前后达到最高温度,扇贝超过23度水温就有死亡的可能,现在预报的22度,基本达到这个临界点了。”他说。

  千亩扇贝面临“烤”验

  顾友义今年养了20多亩扇贝,这两天正是大量收获的时候。受到寄生在养殖笼上的贻贝影响,今年扇贝个头不大,价格每斤在3元左右。

  “一笼产量20多斤,一亩地是400笼,产量在七八千斤左右,产量好的时候能够达到9000斤,苗期死亡低的话,每亩地收入在3万块钱左右。”顾友义说。

  然而即墨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说,水温继续升高,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就是“全军覆没”。

  王站长介绍说,鳌山湾海域的扇贝养殖海域水位较浅,所以受高温影响较大,而目前市场上相同品种的扇贝主要是威海等大型养殖区域所产,个头品质更加优良,所以鳌山湾的养殖扇贝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不高,从而造成了滞销的情况。

  为了降低扇贝滞销带来的风险,更多的养殖户采取对扇贝进行再加工的方式,雇佣村民将扇贝中的扇贝柱分离出来,冷冻保存出售。养殖户告诉记者,一般十一二斤扇贝里,能出一斤扇贝柱,而一天下来能干200多斤(带壳)。

  据了解,即墨市的扇贝养殖多数采用立笼式,品种以栉孔扇贝为主,目前一千多亩养殖扇贝陆续开始收获,预计总产量6千多万斤,当地海洋渔业部门和当地政府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养殖户解决滞销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网上灭枪”行动打掉3个贩枪团伙,缴获枪支41支

    b9c3589b-1af0-446f-95f4-27ea08407dfc_png_png.jpg

    山东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缉枪治爆、“网上灭枪”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枪犯罪,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今年以来,济南、青岛、济宁三地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三个网络贩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各类枪支41支。[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加枪两次,山东选手唐帅射落全运飞碟最后一金

    7aa6de4c-1767-458a-a303-5e3acc6bdd58_jpg.jpg

    7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山东选手唐帅经过两次加枪,射落男子飞碟双向金牌。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共有六个项目,山东选手获得了男子多向、女子双向和男子双向3枚金牌,另外还收获了男子双多向和多向混合团体的银牌。[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复兴号”试行时速350公里,济南至北京只用一小时

    44d8d735-2d69-43bc-9988-4839ec911e14_jpg.jpg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体验运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详细]

    07-28 06-07齐鲁壹点
  • 这大热天 别说人受不了 连青岛的扇贝都中暑了!

    08aca78d-15e4-42e7-9c4b-1e0698b8ad5a_jpg.jpg

    即墨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说,水温继续升高,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就是“全军覆没”。为了降低扇贝滞销带来的风险,更多的养殖户采取对扇贝进行再加工的方式,雇佣村民将扇贝中的扇贝柱分离出来,冷冻保存出售。[详细]

    07-29 10-07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 “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少年经典朗诵分享会圆满举行

    “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今天下午两点,由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萝卜筐儿童艺术社团协办的少年经典朗诵分享会,在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五楼展示大厅举行。[详细]

    07-29 20-07大众网
  • 陈耀:以自创区为抓手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

    27日,“动能转换 蓝色引领 转型升级”自创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青岛高新区紫金苑宾馆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并作题为“以自创区为抓手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详细]

    07-29 19-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