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援青干部援建海晏纪实之三:援青,高原上那动人的沂蒙情缘

2017-07-28 09:4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柏建波

  落实山东计划援建资金1.65亿元,争取各类社会援助折算资金834.8万元,促成两地交流交往37批次405人次,帮助海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期81人次,选派4名干部到临沂挂职锻炼,促成两地签订对口支援和友好合作协议27个,招引落地项目1个、签约项目1个……这是临沂援青工作开展一年交上的答卷。

  数字的背后,是临沂援青工作组付出的智慧、汗水和心血。一年来,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忘我工作,用真心书写忠诚;他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融入到当地各族群众中,融入到各项事业发展中,用真爱演绎和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真情无私奉献,让临沂人民大爱传遍青海湖畔……


临沂市医疗专家在海晏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援建

  “高原缺氧,但不缺沂蒙精神”

  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羊群、淳朴的笑脸,这是我们心中雪域高原的模样。然而,这一切对于援青干部们来说,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75%左右,冬春两季风沙大,夏季日光强,一年只有3个月能见到绿色……

  “6名援青干部人才,每天都面临着高原缺氧的挑战,每天都面临着饮食不适、睡眠不足的困难,而且还经常面临孤独寂寞的考验。”海晏县委副书记、临沂援青工作组组长王康亮告诉记者,有的同志心率、血压居高不下,有的同志饱受失眠痛苦,有的同志长年嘴唇干裂,大多数人都晒黑了、变瘦了。

  “高原缺氧,但我们从不缺沂蒙精神。我们来自沂蒙山区,从小就接受沂蒙精神的教育和熏陶,‘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始终是我们的精神指引和行动遵循。”海晏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临沂援青干部杨继中说,来到海晏县后,他们又接受了“两弹”精神、尕布龙精神的洗礼。这三种精神在内容上是相近的,在实质上是相通的,对他们的援青工作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

  一年来,全体援青干部在雪域高原上倾情付出、苦干实干、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践行着沂蒙精神,他们将沂蒙精神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上,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援青不是休闲旅游,须真抓实干”

  短短一年时间,临沂援青工作组就取得这样大的成效,这背后必然有其深刻的原因。当记者采访王康亮的时候,他这样说:“援青不是休闲旅游,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不真抓实干难出实效。一年来,工作组始终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作为首要工作方针,坚持做到谋事准、干事实、用情真。”

  入青到岗后,工作组首先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深入了解青海省情、海北州情、海晏县情,吃透摸准各部门、各行业的发展现状、工作情况,深入思考海晏最适合发展什么、最急需什么、当前重点是什么。入青两个月,全体人员都提交了调研报告,海晏县委、县政府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许多建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工作中,全体援青干部人才铺下身子、真抓实干,决不搞花拳绣腿、纸上谈兵。对研究确定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一抓到底,不见实效不罢休。偶尔有机会回临沂一趟,他们就跑这部门、那单位,宣传援青政策,介绍海晏情况,请求给予援助。

  一年来,全体援青干部人才积极融入海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各自单位、各自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谋划推动分管业务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去年的年度考核中,6名临沂援青干部人才全部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他们把临沂人民大爱传遍海晏”

  对临沂援青干部人才来说,到青海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相反,每个人肩上都压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有工作上的,也有家庭上的。一年来,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责任与亲情的撕裂,经历过相思与离别的苦痛。

  2016年8月,王康亮的爱人带着孩子来青海看望他,恰巧那段时间工作异常繁忙,母子二人在海晏住了七八天,王康亮竟然没能完整地陪伴他们一天,最后还是让别人将他们送走了。2016年7月中旬,在第二批援青队员即将开赴青海时,杨继中家属不幸膝关节骨折,需要卧床三个月。看着打着夹板躺在床上的妻子,杨继中陷入矛盾之中,向组织请假延缓一些日子再去?杨继中曾经动过这个想法,但是最终没有向组织和单位提起这件事,毅然决然跟随团队踏上援青之路。去年10月底,临沂援青干部谢龙志得知父亲腿部患病无法行走,急需住院治疗,然而当时正是工作较忙之时,他便把老父亲托付给家人照料,继续投入援青工作。去年下半年,临沂援青干部李向前的母亲查出患胰腺癌,老母亲担心李向前工作分心,便嘱咐家人隐瞒这一消息,直到元旦前回家才得知这一消息。今年春天,李向前的母亲去世,没能好好陪伴生病的母亲,至今是李向前心中的痛……

  这一切都被当地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海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启峰,海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柳春等都对临沂援青工作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全体援青干部人才舍小家顾大家,用真情架起了临沂海晏之间的连心桥,把临沂人民大爱传遍海晏每个角落。

  风光旖旎的辽阔草原,道不尽临沂援青干部的深情厚谊;连绵起伏的雪域高山,阻不断临沂海晏两地人民的不解情缘。7月,临沂援青干部将擦掉身上的汗水和泪水,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继续前行,创造出新的辉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网上灭枪”行动打掉3个贩枪团伙,缴获枪支41支

    b9c3589b-1af0-446f-95f4-27ea08407dfc_png_png.jpg

    山东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缉枪治爆、“网上灭枪”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枪犯罪,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今年以来,济南、青岛、济宁三地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三个网络贩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各类枪支41支。[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加枪两次,山东选手唐帅射落全运飞碟最后一金

    7aa6de4c-1767-458a-a303-5e3acc6bdd58_jpg.jpg

    7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山东选手唐帅经过两次加枪,射落男子飞碟双向金牌。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共有六个项目,山东选手获得了男子多向、女子双向和男子双向3枚金牌,另外还收获了男子双多向和多向混合团体的银牌。[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复兴号”试行时速350公里,济南至北京只用一小时

    44d8d735-2d69-43bc-9988-4839ec911e14_jpg.jpg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体验运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详细]

    07-28 06-07齐鲁壹点
  • 这大热天 别说人受不了 连青岛的扇贝都中暑了!

    08aca78d-15e4-42e7-9c4b-1e0698b8ad5a_jpg.jpg

    即墨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说,水温继续升高,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就是“全军覆没”。为了降低扇贝滞销带来的风险,更多的养殖户采取对扇贝进行再加工的方式,雇佣村民将扇贝中的扇贝柱分离出来,冷冻保存出售。[详细]

    07-28 06-07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 加枪两次 山东选手唐帅射落全运飞碟最后一金

    7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山东选手唐帅经过两次加枪,射落男子飞碟双向金牌。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共有六个项目,山东选手获得了男子多向、女子双向和男子双向3枚金牌,另外还收获了男子双多向和多向混合团体的银牌。[详细]

    07-28 09-07新锐大众
  • 济南拟实行户口新政:长清章丘等区域租房或能落户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出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于新户籍政策的户口迁移政策实施细则进行说明。普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生派遣或回原籍落户,及学生录取、退学、转学户口迁移,材料齐全...[详细]

    07-28 09-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