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武台镇:葡萄藤变摇钱树 助农户发家致富

2017-07-28 16:00: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李发波

  琅琊新闻网讯 时下,正值大棚葡萄成熟季节,走进平邑县武台镇的“葡萄沟”,放眼望去,一荡荡郁郁葱葱的万亩葡萄叶荡起阵阵涟漪,一串串晶莹透亮的葡萄在枝头摇摇欲坠,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武台镇水沟村、东武沟村、西武沟村、南武沟村和武沟村等周边村,共有农户2400余户,90%的农户靠种植葡萄发家致富,30%的农户建起钢结构大棚,葡萄种植面积1万余亩,大棚葡萄600多亩,亩产2500多公斤,收入1万多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葡萄种植专业村,构成远近闻名的“葡萄沟”沟域经济产业带。

  邵德科是武沟村靠种植葡萄脱贫的第一人,是远近闻名的葡萄专业户。早在1998年,他从莱阳引进一批巨峰葡萄苗,秋后,他砍掉了五亩地的成熟玉米后,全部栽种巨峰葡萄苗,严格技术管理要求,经过三年早出晚归辛勤劳动,一个140多斤的农村大个子,变成一个体重不到百斤的细高挑,劲没白出、汉没白流,一下子五亩地葡萄收入了三四万元。邵德科的成功,推广带动村民和周边村村民都栽种起葡萄,几年下来,村民腰包鼓了,尝到甜头的村民不断扩大栽种规模。目前,“葡萄沟”人从一家几块地种植到整个区域全覆盖,从单一品种到多样发展,从线下销售到线上销售,现在90%的农户都靠栽种葡萄过上好日子。

  随着葡萄种植的不断发展,品种老化单一,产量不高,质量上不去,客户要求高,出现滞销现象,收获的葡萄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农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种葡萄失去信心,有的农户开始砍掉葡萄树改种农作物的想法。

  该镇得知情况后,因势利导,组织村干部、种植大户和技术人员到莱西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大棚技术,进行品种更新换代,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 走“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运行的模式。该镇为鼓励扶贫致富,给每一户补助1万元建钢化大棚,先后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农果树研究所李波教授,中国葡萄协会会长晁无疾教授等前来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免费培训,帮助农户做好种植、选苗、施肥、大棚葡萄质量检测及销售工作,对有困难的农户进行小额贷款先行发放等政策扶持,葡萄种植户热情高涨。

  “葡萄沟”人,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这片土壤肥沃、水源灌溉来自30米深水井、采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套袋等生物灭虫新技术,引导推广节肥、节药、节水等技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葡萄品质档次,减少病虫害和农药残留,以规模化生产带动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董来顺是南武沟村贫困户,妻子无劳动能力,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庭负担重,在政府和村委成员邵德科的的指导帮助下,办理小额贷款2万元,建起2亩大棚,两年后收益6万余元。如今,“葡萄沟”人从被动发展到主动种植,从起初的几十亩发展到近万亩,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10个村种植葡萄,让42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走上富裕路。

  赵治肖是南武沟村村民靠养猪起家的养猪状元,在2000年他在村西山流转土地15亩,转行搞起栽种陆地葡萄,自筹资金20万元新搭建葡萄大棚,新引进维多利亚、金手指、玫瑰香等葡萄新品种,借助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创办武山乡村旅游合作社,让游客采摘完葡萄后在山上观光游玩,如今正筹备创建一个葡萄酒基地,带动全村发展致富。

  今年31岁的该镇东近台村村民刘磊和妻子朱付敏2014年,刘磊夫妻俩看到家乡葡萄、黄桃、大樱桃、桃木工艺品等特色农产品商机回乡创业,把经营点从北京搬回自己的家乡东近台村,干起淘宝网上销售农产品的买卖,变网下网上同步销售。目前,带动全村淘宝电商52家,共经营有淘宝网店100余家,每天出单可达1000单,年营业额1000万元以上,2015年东近台淘宝村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

  大棚葡萄可观的经济效益,使种植户从标准化生产、采摘、生态旅游中得实惠,“葡萄沟”葡萄获国家绿色产品认证,成功注册“蒙水珍珠”商标,打造出葡萄“绿色沟域经济带”。据了解,每年到葡萄收获得季节由于“葡萄沟”大棚葡萄上市早,品质好,被北京、大连、青岛等地的客商以每公斤16元抢购一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网上灭枪”行动打掉3个贩枪团伙,缴获枪支41支

    b9c3589b-1af0-446f-95f4-27ea08407dfc_png_png.jpg

    山东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缉枪治爆、“网上灭枪”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枪犯罪,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今年以来,济南、青岛、济宁三地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三个网络贩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各类枪支41支。[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加枪两次,山东选手唐帅射落全运飞碟最后一金

    7aa6de4c-1767-458a-a303-5e3acc6bdd58_jpg.jpg

    7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山东选手唐帅经过两次加枪,射落男子飞碟双向金牌。三届全运会飞碟比赛共有六个项目,山东选手获得了男子多向、女子双向和男子双向3枚金牌,另外还收获了男子双多向和多向混合团体的银牌。[详细]

    07-28 06-07新锐大众
  • “复兴号”试行时速350公里,济南至北京只用一小时

    44d8d735-2d69-43bc-9988-4839ec911e14_jpg.jpg

    7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部分院士、专家及铁路行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体验运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详细]

    07-28 06-07齐鲁壹点
  • 这大热天 别说人受不了 连青岛的扇贝都中暑了!

    08aca78d-15e4-42e7-9c4b-1e0698b8ad5a_jpg.jpg

    即墨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凯先说,水温继续升高,最严重的情况可能就是“全军覆没”。为了降低扇贝滞销带来的风险,更多的养殖户采取对扇贝进行再加工的方式,雇佣村民将扇贝中的扇贝柱分离出来,冷冻保存出售。[详细]

    07-28 15-07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 700名经销商点赞金锣集团 革新战略助推逆势上涨

    “金锣肉制品上半年实现整体销售额增长超10%。对于金锣取得的喜人成绩,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认为从去年年底确认的“以消费者为中心,以终端建设为核心,服务客户(经销商)为己任”的策略,已经初见成效。[详细]

    07-28 16-07琅琊新闻网
  • 打赢“水、气、土”治理三大战役 青岛环保部门有这些安排

    7月27日举行的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就做好下一步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的教训,大力推动整治全市7处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水平。[详细]

    07-28 15-07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