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打造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品牌

2017-07-30 22:29:37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孟子讲‘义’,为我们今天强调‘廉洁’、‘廉政’,在理论上奠定了根本基础……”

  七月的邹城热情似火,孟子故里群贤毕至。近日,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在邹城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儒学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孟子思想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意义”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首先做了见解深远的发言。

  举办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是邹城市打造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邹城市充分发挥孟子故里传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以孟子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立足实际、彰显特色,注重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着力打造“邹鲁清风”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品牌。

  该市以孟庙、孟府为依托,突出孟子廉政思想,精心打造泰山气象门、监察御史碑、仁廉公勤官箴碑以及孟府大堂等6个现场教学点,强化廉政文化教育主阵地作用,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全面阐述大丈夫精神、以廉行仁理念、优秀家风家训、仁廉公勤官箴、规矩之道等传统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在领悟传统文化的同时,受到儒家廉政思想的滋养。积极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创新表现形式,编排“羊续悬鱼”、“匡衡拒刻”、“城头悬靴”等地方廉政短剧,讲好邹城廉政故事;邀请专家打造解“字”释“廉”微课堂,增强现场教学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同时,按照既能体现地方文化优势,又能发挥廉政教育作用,并与“两孟”现场教学点形成互补的原则,将教学线路向镇街延伸,形成了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为代表的镇村延伸教学线路。目前,已成功接待市内外培训班次8期,培训党员干部500余人。“从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政基因,并把无形的廉政思想内涵融入到有形的现场教学当中,这种教育形式直触心灵,感染力强,让我们在仰视先贤的同时,得到耳闻目染的思想洗涤。”来自汶上县党校青干班学员胡治国参加完现场教学后,感触颇深。

  为加强以孟子思想为主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该市联合孟子研究院,聘请多位国内知名儒学研究专家,成立“孟子思想对当代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课题研究组。以孟子廉政思想的形成、核心要义以及对当前和今后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和影响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了“邹鲁清风”杯孟子思想与廉政建设主题征文活动,征集论文120余篇。举办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深刻阐述了孟子思想中“高尚其事的君子人格”、“以天下为己任的大丈夫胸怀”、“仁政民本思想”、“廉耻羞恶之心”、“义利之辩”以及“仁廉公勤”等廉政理念,并针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该市还举办了“孟子思想与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系列讲座,邀请7位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专家对“孟子思想与政治管理”、“义利之辩与廉洁执政”、“孟子智慧与领导艺术”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强化党员干部对孟子廉政思想的系统学习研读、理解和把握,推动理论成果的实际转化。“我们着眼长远,专门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发展五年规划,确定了近远期目标,推动传统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对于今后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邹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卞传福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载体建设,全面提升‘邹鲁清风’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品牌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