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这些古色古香的亭子,您都知道么?

2017-07-31 09:31:15 来源: 济南市旅发委 作者:

  亭·停也,亦人所停集也,是中国园林建筑特征中最活泼的一种形式。元人有两句诗:“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可见,亭子在中国园林的意境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亭子的造型是多种多样的,但基本结构是相同的,都是一个屋顶,几根柱子,中间是空的,这样的建筑物它的作用就在于能把外界大空间的景象吸收到这个小空间中来。

  济南的大明湖,几许亭台楼榭?承载着怎样的风景、历史、文化?快来看看吧!

  历下亭

  历下亭为济南名亭之一,因其南临历山(千佛山),故名历下亭,亦称古历亭。李杜宴饮赋诗历下亭使这海右古亭从此声名远扬,而“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联,千百年来更成了济南的骄傲。

  亭身空透,亭下四周有木制坐栏,亭内有石雕莲花桌凳,以供游人休憩。亭上二层檐下,悬有乾隆皇帝书历下亭红底金字匾额。整个岛上绿柳环合,花木扶疏,亭台轩廊错落有致,修竹芳卉点缀其间。春天,修竹婆娑,翠柳笼烟;秋日,湖水荡漾,荷花溢香,凉风徐吹,令人心爽,被称作“历下秋风”,为古时历城八景之一。

  得月亭

  静花堂南邻,小沧浪亭东邻,矗立着一座红柱重檐八角亭,名“得月亭”,与湖山一览楼同建于1929年。近水楼台先得月,此亭近湖、近池,不唯得月,亦更得花,春天玉兰、海棠花开时节,景色绚丽。

  水香亭

  曾堤中段以西,北池桥以东,有一亭三面临水,是水香亭。宋代大明湖畔就有以此命名的亭子,现亭建于2009年。匾额“水香亭”有两块,分挂南北,南边是米芾字体,北边是翁方纲手迹(“香”字下边的偏旁故意写成“甘”,表示水不仅清香而且甘甜)。亭南楹联“边柳涉新绿,田园散微和(轻微的暖气)”(任晓麓篆书),亭北楹联“开池纳天影,种竹引秋声”(清代书法家陈鸿寿撰书),一写春光一写秋景,相映成趣。

  鸳鸯亭

  与谁同坐轩北连长廊,长廊的尽头有两个方亭,其一角互相联结,寓意相依相偎、永不分离,称为“鸳鸯亭”。全国各地,为了迎合人们的情感,这样命名的亭子不少,济南亦不能超尘拔俗。石柱、木梁、灰瓦,亭旁立石刻写“鸳鸯亭”三个大字,引得情侣在此驻足、拍照。

  小沧浪亭

  大明湖沧浪亭位于济南大明湖北西岸,以修铁公祠之余料所建。面山傍水,绕以长廊,借大明湖水景入园。小沧浪亭踞园中临湖处,三面荷池,境界清幽。登亭四眺,全湖一览尽书。晴明之日,可见十里外的千佛山倒影。

  一竿亭

  沿鹊华路南行过北渚桥十几米,西侧有一片竹林,名为“竹港清风”。竹林南端水边建一亭,取名“一竿亭”。这一带历史上曾是明代户部尚书赵世卿的私家园林,赵世卿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辞官回老家济南,在大明湖畔筑别墅,广植竹子,很像古代卫国以产竹闻名的园林淇园(在今河南省淇县西北),因此称为“小淇园”,为当时济南名园。清朝初年废弃,湮灭无闻。大明湖景区扩建时,恢复这一景观而更名为竹港清风,并建一亭。亭全部采用竹制或仿竹制,所以命名为一竿亭。

  九曲亭

  翠柳屏、玉带桥以西,有石桥蜿蜒湖中,桥末端有亭翼然,六角攒尖,名九曲亭。此亭精美,选址亦佳。九曲亭,又名藕亭。六角攒尖,单檐宝顶,位于大明湖景区稼轩祠北湖畔。此亭原名觉沤亭,今稼轩祠原为李(鸿章)公祠,此亭为其一部分。

  月下亭

  月下亭,在大明湖北岸,北极阁西侧。亭子立在水池中央,建于1937年,形为六角尖顶,白柱青瓦,饰以彩绘,小巧玲珑,典雅别致。池中蓄锦鱼,植王莲,池周自然石驳岸,顽石卧波。东侧紧靠北极阁处为假山,巨石陡立峭拔,嶙峋峥嵘。近植翠竹,飒飒有韵。

  月下亭南北,各有白石小桥,南通湖岸,北通大厅。大厅与月下亭同时建成,面阔三间,处于数级台阶之上,坐北朝南,有白色楹柱贯顶,南面出厦,东西各有耳房一间,厅下有地下室。堂周幽篁,郁森蔽日,整个建筑显得清幽。大厅东侧有一小院,院中有二层小楼,楼上南侧设有阳台,可于上观览明湖景色。大厅西侧,建有花室花圃,围竹篱,植松柏,自成体系。室内四季有春,即使隆冬季节,依然万紫千红,百花争艳。

  明昌钟亭

  在大明湖南丰祠晏公台上有一钟亭,亭内悬一古钟明昌钟亭。该钟始建于金代明昌年间(公元1190-1196年),高2.3米,口径1.7米,厚0.13米,重8000公斤,悬挂于6米高台之上。每当夜幕降临或晨曦时分,圆润雄浑的钟声响彻云霄,经曲岸水面回荡互激,与周围苍烟暮霭、水树应和而构成一种意境。由近及远,绕耳不息,使人听后心明意净,恍入梦境。与金钟鸣响相对应的是蛙声寂静。大明湖有“蛇不见,蛙不鸣”的传说,这是一大生态之谜。每逢盛夏,护城河及北园一带蛙声舔噪,响成一片,而大明湖内却无一声蛙鸣。这一鸣一静形成鲜明对比,乃大明湖一大特色。

  浩然亭

  大明湖水色澄碧,堤柳夹岸,莲荷叠翠,宁榭点缀其间,南面千佛山倒映湖中,形成一幅天然画卷,沿湖的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湖的南面有清宣统年间仿江南园林建造的遐园。遐园内曲桥流水,幽径回廊,假山亭台,十分雅致,被称为“济南第一庭园”湖边假山上建有浩然亭,登临其上,大明湖的景色一览无余。湖对面北岸高台上有元代建的北格阁,依阁南望,远山近水,楼台烟树,皆成图画。

  湖心亭

  泛舟于一碧如镜的大明湖上,可见一方形小岛兀立湖中,因之名湖心岛。岛上有方亭,红柱青瓦,重檐出厦,起脊飞檐,脊饰吻兽。亭高11米,边长10米,建在石砌台阶上,是济南市最大的方亭,1990年建。因岛名湖心岛,所以亭也就名湖心亭。

  灰山亭

  灰山,原位于济南汇泉寺街46号院内东屋的西南墙角下。灰山是一块平地突起、表面凹凸不平的灰黑色“怪石”,其质地为石灰石(露出地面,高约0.3米,长约0.7米)。

  灰山的得名,传说:灰山在夜深人静鸡眠狗宿之时,宿在灰山上的灰仙人便将灰撒到灰山上。当人们醒来的时候,总能从灰山上扫落一簸箕的灰。后来,一邓姓产妇夜出惊着灰山仙人,此后,灰山不再有落灰可扫。 过去,人们形容济南的人杰地灵,总免不了要念叨 “三山不显出皇位,四门不对出高官”。三山不显的意思是说:济南市区内有三个山头从远处是看不见的,只有到了近前才能看到平地突起的一块大石头。又有传说:“济南的中心是渤海的海眼,几千年前常有海水喷涌而出,霎时就能将济南淹成一片汪洋泽国,人们深受其害。后来,大舜看出济南地势南高而北低,反了风水。遂派人推演,并以三山镇之,方才化祸水为甘泉。这三山便是历山、铁牛山和灰山”。

  2008年济南大明湖扩建,在灰山之侧建‘灰山亭’。‘灰山’就位于此亭东北侧的水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