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淄女兵征战国际赛场登《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2017-08-01 06:49:00 来源: 鲁中网 作者:

杨叶登上军事杂志封面的照片

杨叶在俄罗斯参加比赛

俄罗斯主办方给杨叶(前左)颁奖

  花样年华,她选择在军营中流血流汗;又放弃话务岗位,去爬电线杆架设天线。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她随队赴俄参加国际军事医学接力竞赛,取得100米自动步枪射击1个单项第一、战场救护1个单项第二、接力赛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比赛中,她磕破了脑袋顶着一脑门的血坚持“战斗”,就是倒,也要倒在终点线上。“中国玫瑰”顽强的精神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她也因此登上了《世界军事》杂志封面。她是杨叶,步兵驻淄某旅通信营通信连战士。

  从拉不上单杠到十佳新兵

  杨叶,女,汉族,四川邛崃人,1994年10月出生,2013年9月入伍,2015年8月入党,下士军衔,现为步兵驻淄某旅通信营通信连战士。

  记者7月30日采访获悉,刚入伍,杨叶就放弃相对轻松的话务专业,选择了有线专业。由于身体单薄瘦弱,第一次训练单杠,她一个都没拉上去。  

  为克服体质差、底子薄、基础弱的问题,她每天泡在训练场上“加餐”,每顿饭多拿两个馒头强行为自己增重,2个月下来,她手上长满茧子,皮肤晒得黝黑,各项成绩突飞猛进,最终以全优的成绩成为新兵营“十佳新兵”中唯一的女兵。

  2014年10月,军区组织“创纪录、破纪录”比武,攀登固定和宽带天线架设两个课目由于难度极高而鲜有人问津,一向不服输的杨叶报名参赛。为提高攀登速度,她每天爬杆上百次,好几次险些从4米高的杆上摔下来。手掌和小臂扎进了木刺,晚上就用针把木刺挑掉,缠上纱布,第二天又重返训练场。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她一举创下两项军区纪录,并在2015年8月再次刷新自己创下的攀登固定纪录。

  轻伤不下火线 缠着绷带通过考核 

  给任务就是给荣誉。在杨叶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困难”二字。2016年4月,赴俄罗斯军医接力竞赛集训队选拔队员,正在休假的她得知消息后,立即结束休假并主动找到连长要求参加选拔。集训队里是尖子与尖子的较量,全程淘汰的集训模式也让训练更加残酷。

  留队名额仅有4个,为拿到赴俄参赛的入场券,杨叶不断给自己加压,除每天早上一个8公里、下午一个5公里外,还要全程参加手枪射击和难度很大的俄式400米障碍,衣服一天到晚没有干过,磨坏了4双作战靴、2套迷彩服,终于将俄式400米障碍成绩从一开始的5分30秒提升至1分40秒内,射击成绩由160环提升到190环。  

  在这种超负荷训练下,杨叶的右脚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脚踝肿得像个馒头,并在一次考核中被淘汰出局。淘汰后,杨叶敲开集训队队长杨钊的门,本打算告别,谁知情不自禁眼泪就流了下来。“队长,再给我一次机会,就这样被淘汰我不甘心!”

  杨队长被她的精神感动,特批杨叶补考一次,半个月后考核,杨叶右脚缠着厚厚的绷带走上考场,并取得了女兵组综合第5名的成绩,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资格。  

  头部受伤坚持比赛 倒也要倒在终点线

  荣誉重于生命。在杨叶的潜意识当中,参加国际赛事不仅关系自身,更关乎国家和军队形象。2016年8月,圣彼得堡“国际军事比赛-2016”如期而至,我军参赛队与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津巴布韦3个国家的6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激烈角逐。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俄式400米障碍场地面湿滑,增加了比赛难度,赛场上求胜心切的杨叶在通过地下通道时脚下一滑,后脑勺重重磕在了身后的横梁上,她左手撑地,右手扶膝盖试图一跃而起,却感觉天旋地转,往后脑勺一摸,鲜血已经将迷彩帽浸透。

  “我还能坚持!倒也得倒在终点线上!”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杨叶艰难地向终点跑去,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全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轻微脑震荡、右脚脚踝疲劳性骨折未愈,战场救护课目对身体负荷太大,建议不要参加明天的比赛。”面对军医的建议,杨叶沉默良久,最终还是摇了摇头:“军人不分性别更不讲借口,属于我的任务我坚决完成!”  

  次日,杨叶缠着厚厚的绷带走上比武场,在战场救护课目的比赛中,身高仅164公分的她背负着身高1米92、体重90公斤的俄罗斯男队员完成了全部项目,取得了1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1个团体第二的优异成绩,让在场的所有考官和选手为之动容。

  “中国玫瑰,了不起!”一名俄罗斯记者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并为她拍摄了一张照片,最终这张照片登上了《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这个山东汉子火了!阅兵式后,网友都在喊一句口号

    381adff6-b8fb-42a3-a415-4544c00e8371_png_png.jpg

    满广志,男,山东临沂人,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近年来,满广志带领部队完成了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猛虎团长”的美誉也不胫而走。[详细]

    08-01 07-08山东商报
  • 山东第九批360名特级教师人选名单公示!有没有你认识的

    1.jpg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经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评委会审议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许文等360名教师为山东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老师。[详细]

    08-01 07-08新锐大众
  • 青岛出新规 新房质量问题保修期内免费修

    2.jpg

    电梯机房、底坑渗漏积水主要原因:竣工后自行改造破坏了防水;后期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了积水;工程防水施工质量。《青岛市供热条例》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住宅和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承担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的整改、维修和调试等保修责任。[详细]

    08-01 07-08青岛新闻网
  • 驻淄女兵征战国际赛场登《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4f8cd419-1970-40aa-819b-c7065cf85e2a_jpg.jpg

    花样年华,她选择在军营中流血流汗;又放弃话务岗位,去爬电线杆架设天线。在这种超负荷训练下,杨叶的右脚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脚踝肿得像个馒头,并在一次考核中被淘汰出局。[详细]

    08-01 15-08鲁中网
  • 每3天里有1个高温天!济南今年7月的高温天19年来最多

    记者刘玉乐 摄  济南的7月总有一点双重性格,而今年格外“精分”。27日至30日,济南市区连续4天最高气温都没有超过30℃,其中最“冷”的一天是29日,市区气温在17.9℃至24.5℃之间。[详细]

    08-01 15-08济南时报
  • “济阳模式”带出城乡新变化

    [详细]

    08-01 15-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