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助力智慧泉城建设运营 打造空间数据资源宝库

2017-08-01 08: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喻雯 魏新丽 赵夏晔

  齐鲁晚报讯(记者 喻雯 魏新丽 赵夏晔)空间信息资源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成立六十余年的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拥有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包括地上地下二三维一体的地形地貌数据、影像数据、三维城市模型数据、管线数据、工程地质数据等,堪称一个空间数据资源宝库。这些数据为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支持,也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打造三维数字城市

  建构200平方公里城市模型

  一座城市,包罗万象,既有山体河流,也有高楼大厦。这些信息错综复杂,如何全盘掌握从而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呢?济南勘测院的二三维一体的地形地貌数据、影像数据和三维城市模型数据,此时就派上了用场。

  近年来,济南勘测院构建了覆盖全市的三维场景,地形地貌数据(DEM数字高程模型)覆盖泉城超过3300平方公里范围,包含了山体、水域等地表高低起伏的描述。除了地形地貌外,还建设完成涵盖泉城广场、奥体、西客站、长清大学城等城市热点区域的三维城市模型近200平方公里。

  “进入三维数字城市的系统界面,城市里每幢建筑的外观、造型和色彩纹理都能细致入微地体现出来,小到市政井盖、地名指示牌,甚至是地面交通标线都跟现实几乎一模一样。”

  “济南勘测院的多级多比例尺影像数据覆盖全市域范围,其中基于无人机航摄的影像分辨率可高达5厘米,三维城市精细模型现已广泛应用于城市规划方案比选、重要活动安保、社区服务管理等方面。”济南勘测院工程师王鸿介绍说。

  医院、学校均建成数据库

  专题数据为城市运营支招

  如果说三维数字城市体现着城市的硬件设施,那么各类专题地理信息数据则为政府决策、管理运营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作为济南市基础地理信息保管单位,济南勘测院还拥有丰富的专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

  “比如医院专题数据库,通过调查将全市大大小小的医院都纳入其中。数据库里不止包括医院的具体地理位置,还包括医院的占地面积、床位数、等级等信息。”济南勘测院地信分院院长张学明说。像这样的专题数据库还有教育文化、体育健身、环境卫生、加油加气、绿化覆盖、房屋建筑、城市路网、停车场、文物保护等数十个,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城市运营和管理中,这些专题数据同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便于政府管理城市,制定规划,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比如在编制某个片区规划中,医院、学校、商业的现状分布如何,那么查询一下专题数据库中的信息就可以知道了;另外,通过将这些专题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并借助地理信息系统的专业分析功能,还可为治堵治霾、建绿透绿、精准扶贫、保泉护泉、防汛应急等智慧泉城运营管理提供空间信息支撑。”张学明说。

  摸清中心城地下管线四万里

  积累济南60年来地质数据

  在城市的地表之下,还铺设着复杂的市政管线,摸清管线的分布,对城市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济南勘测院在这个领域也是非常权威和专业。

  在地下空间资源方面,积累了各类综合管线约2万公里,覆盖中心城1022平方公里。这些数据为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外,一个城市的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对其发展也影响深远。济南勘测院收集整理了近60年来的区域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等资料,并建成济南工程地质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累积工程地质资料2700余项,涉及钻孔6万余个,充分掌握了济南地下的工程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

  这些资料虽然看似枯燥,但是对城市发展建设至关重要。

  “掌握地下资源数据,可以助力城市建设,像最近济南市大力发展的轨道交通工程,在线路走向选址上,就需要结合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同时摸清建筑物地下轮廓和地下管线分布情况,才能保证后期工程顺利施工。”济南勘测院市场运营部主任杨吉明说。

  智慧地图贴近民生

  美食、赏花一网打尽

  如此巨大的数据资源宝库,除了在为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服务之外,如何与民生结合,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将专业测绘的地形图数据和各种文字专题信息转换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直观地图产品,是济南勘测院一直追求和探索的主要方向。”济南勘测院工程师周宁说。

  在这个背景下,各类智慧地图产品就应时而出了。依托大数据,济南勘测院开设了“济南智图”微信公众号,积极分享和传播地图文化。比如禁停道路地图、高考地图、夜间公交地图、游泳馆地图、易积水路段地图、易结冰路段地图、元宵赏花地图等数十个主题的公益便民服务地图。

  可以说,只要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都会想方设法以智慧地图的形式进行呈现。“最近在制作美食地图,如手绘版《舌尖上的高新》,将区域的美食店一网打尽,放到一张图上,就可以方便吃货们啦。”周宁说。

  这一层层、一类类、一组组的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凝聚了勘测匠人的心血。遵循着服务民生、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宗旨,济南勘测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济南精准发力“453”工作体系,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继续提供一流的咨询服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这个山东汉子火了!阅兵式后,网友都在喊一句口号

    381adff6-b8fb-42a3-a415-4544c00e8371_png_png.jpg

    满广志,男,山东临沂人,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近年来,满广志带领部队完成了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猛虎团长”的美誉也不胫而走。[详细]

    08-01 07-08山东商报
  • 山东第九批360名特级教师人选名单公示!有没有你认识的

    1.jpg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经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评委会审议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许文等360名教师为山东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老师。[详细]

    08-01 07-08新锐大众
  • 青岛出新规 新房质量问题保修期内免费修

    2.jpg

    电梯机房、底坑渗漏积水主要原因:竣工后自行改造破坏了防水;后期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了积水;工程防水施工质量。《青岛市供热条例》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住宅和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承担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的整改、维修和调试等保修责任。[详细]

    08-01 07-08青岛新闻网
  • 驻淄女兵征战国际赛场登《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4f8cd419-1970-40aa-819b-c7065cf85e2a_jpg.jpg

    花样年华,她选择在军营中流血流汗;又放弃话务岗位,去爬电线杆架设天线。在这种超负荷训练下,杨叶的右脚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脚踝肿得像个馒头,并在一次考核中被淘汰出局。[详细]

    08-01 06-08鲁中网
  • 烟台司机啤酒节上凑热闹 “啤酒兑水”喝酒测还是超标

    日前,在莱山区观海路汽车东站附近,男子姜某酒后驾车被民警查处。 另外,交警部门在啤酒节期间持续开展整治酒驾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喝酒驾车的驾驶员,一定会严肃处理,决不手软。[详细]

    08-01 08-08水母网
  • 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山东经济发展

    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图为记者对装备制造企业金麒麟的刹车片生产很感兴趣。柬埔寨国家主流媒体中国采访团一行31日采访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市济北经济开发区,图为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向柬埔寨...[详细]

    08-01 08-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