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高校也有"学业救济" 本科不努力留级或试读

2017-08-02 06:3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上了大学不努力,本科变专科!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台一项新规,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记者了解到,驻济高校虽然并未出台类似的规定,但同样为部分学生留有退路。

  7月29日晚,华科大官方微博和微信同时发布对该新规的说明:“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是改变一刀切式的培养模式,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另外,华科大还在说明中表示,该管理办法事先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对于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山大同样也留有余地。从2013年起,该校就取消了对在校生由于频繁挂科而退学的规定,而是推行弹性学年,允许学生在标准学制的基础上提前一年或推迟两年毕业,这意味着山大本科生最短可3年毕业,最长可延期至6年毕业。

  山大本科生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成绩不达标的学生除了警示、修学等制度约束外,学校还实行学生选课自主负责制,留给学生更多主动权去管理自己、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引导学生避免留级的情况发生。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山东师范大学来说,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学校允许其试读一年且以一次为限,当学生的学年平均学分达30分及以上者,学校才恢复其学籍,否则立即取消试读资格。

  另外,济南大学今年也出台了新规,对相关本科生实行学业预警制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这个山东汉子火了!阅兵式后,网友都在喊一句口号

    381adff6-b8fb-42a3-a415-4544c00e8371_png_png.jpg

    满广志,男,山东临沂人,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近年来,满广志带领部队完成了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猛虎团长”的美誉也不胫而走。[详细]

    08-01 07-08山东商报
  • 山东第九批360名特级教师人选名单公示!有没有你认识的

    1.jpg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经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评委会审议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许文等360名教师为山东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老师。[详细]

    08-01 07-08新锐大众
  • 青岛出新规 新房质量问题保修期内免费修

    2.jpg

    电梯机房、底坑渗漏积水主要原因:竣工后自行改造破坏了防水;后期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了积水;工程防水施工质量。《青岛市供热条例》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住宅和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承担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的整改、维修和调试等保修责任。[详细]

    08-01 07-08青岛新闻网
  • 驻淄女兵征战国际赛场登《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4f8cd419-1970-40aa-819b-c7065cf85e2a_jpg.jpg

    花样年华,她选择在军营中流血流汗;又放弃话务岗位,去爬电线杆架设天线。在这种超负荷训练下,杨叶的右脚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脚踝肿得像个馒头,并在一次考核中被淘汰出局。[详细]

    08-01 15-08鲁中网
  • 辽宁舰的青岛“情缘”:从这里安家也从这里起航

    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全长300余米,宽70余米,满载排水量60000余吨,官兵来自海军140多个团以上单位,涵盖了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五大兵种。2013年2月27日上午,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我国航母军港具备靠泊保障能力。[详细]

    08-02 06-08青岛日报
  • 烟台芝罘区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选房结束

    胶东在线8月1日讯7月31日,备受瞩目的芝罘区崆峒岛搬迁安置工作传来新进展。7月28日至29日,随着芝罘岛街道崆峒岛社区举办的签约居民第二轮选房抓阄工作全部完成,标志着崆峒岛外迁安置项目选房工作顺利收官。[详细]

    08-01 19-08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