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年投入财政资金323多亿,资助贫困生超亿人次

2017-08-02 06:3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原 李扬

  2017年恰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发布和解读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

  十年来,山东省建立健全了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主,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研究生“三助”工作、社会资助等为辅助的全方位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资助。

  十年来,各级财政共入学生资助资金323.63亿元,年度投入由2007年的14.3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8.59亿元,增幅为238.6%。国家助学贷款共发放金额97.5亿元,发放金额由2007年的1.8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03亿元,增长5.4倍。

  资助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十年来,全省共资助学生1.01亿人次,由2007年的988.15万人次增长至2016年的1283.56万人次,增长30%;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24.75万人次,由2007年的3.6万人次增长至2016年的15.92万人次,增幅为342%。

  记者了解到,今后山东学生资助工作还将采取几项重要措施。首先,加强教育扶贫,对建档立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实施资助。此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对建档立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各学段全免费、资助政策全覆盖的资助政策。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部免收学前教育保教费、各学段学费并发放助学金;对升入山东高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其次,建立精准认定机制,山东今年将出台《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建立健全四级认定、两级公示工作机制,精准认定,精准资助,公平、公正、合理地分配各类资助资源,切实保证国家和我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驻济高校也有"学业救济" 本科不努力留级或试读

    3.jpg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山东师范大学来说,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学校允许其试读一年且以一次为限,当学生的学年平均学分达30分及以上者,学校才恢复其学籍,否则立即取消试读资格。[详细]

    08-02 06-08济南日报
  • 这个山东汉子火了!阅兵式后,网友都在喊一句口号

    381adff6-b8fb-42a3-a415-4544c00e8371_png_png.jpg

    满广志,男,山东临沂人,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近年来,满广志带领部队完成了20余项重大联合演训任务,“猛虎团长”的美誉也不胫而走。[详细]

    08-01 07-08山东商报
  • 山东第九批360名特级教师人选名单公示!有没有你认识的

    1.jpg

    7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经过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和评委会审议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许文等360名教师为山东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老师。[详细]

    08-01 07-08新锐大众
  • 青岛出新规 新房质量问题保修期内免费修

    2.jpg

    电梯机房、底坑渗漏积水主要原因:竣工后自行改造破坏了防水;后期使用维护不当造成了积水;工程防水施工质量。《青岛市供热条例》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住宅和公共建筑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承担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的整改、维修和调试等保修责任。[详细]

    08-01 07-08青岛新闻网
  • 驻淄女兵征战国际赛场登《世界军事》杂志封面

    4f8cd419-1970-40aa-819b-c7065cf85e2a_jpg.jpg

    花样年华,她选择在军营中流血流汗;又放弃话务岗位,去爬电线杆架设天线。在这种超负荷训练下,杨叶的右脚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脚踝肿得像个馒头,并在一次考核中被淘汰出局。[详细]

    08-01 15-08鲁中网
  • 周知!本周五起S31泰新高速公路泰安方向全封闭施工

    8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本周五(8月4日)起,S31泰新高速公路(泰安方向)进行封闭施工,提醒经行车辆提前绕行。为确保证高速公路通行车安全,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定于2017年8月4日至9月30日对S31泰新高速公路(泰安方向)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02 06-08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