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携河北跨”战略规划 将采用世界标准

2017-08-02 15: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TIM图片20170802145235

  齐鲁晚报讯(记者 蒋龙龙)为贯彻落实“携河北跨”战略要求,承接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沿黄河地区城市景观形象,济南市规划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与《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工作。

  7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概念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美国卡尔索普事务所、广州市政府、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住建厅的11位国内外规划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研讨,对规划的思路、理念、定位、发展规模、交通、用地布局等进行咨询论证。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工作要求和一流团队创作、一流平台支撑的规划编制思路,2017年3月通过国际邀标确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学院副院长丹尼斯·法兰奇曼教授领衔和瑞典SWECO首席设计师乌尔夫·约翰逊领衔的两个团队承编,并行开展规划编制,发挥各自所长,广集先进理念与思路,多方案比选;并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衔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整个规划编制过程提供支撑,协助做好技术统筹、对接等工作。《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重在从战略性空间规划的角度,对实施“携河北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进行宏观整体性的空间谋划。

  为加强研究黄河景观带与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关系研究,拓展规划编制的国际视野,保证高水平规划,2016年10月经全球公开招标确定由承担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编制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著名规划师Philip J.Enquist(菲利普·安奎斯特)领衔承担编制工作。2017年2月形成初步方案,经现场汇报、多次视频对接后深化完善形成初步成果。

  《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概念城市设计》聚焦黄河沿岸生态建设与景观塑造,提出关于生态体系构建、公园绿地建设、景观体系、新市镇和新型社区发展等的规划构想。

  在专家研讨会上,美国SOM团队汇报了《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概念城市设计》规划方案,美国MIT团队和瑞典SWECO团队分别汇报了《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规划方案的汇报。与会专家认为,SOM团队方案从现状到未来生态框架构建的角度,提出了黄河国家公园、蓝绿廊道、河堤改造等亮点;MIT团队提出了“缝合”的理念,使黄河南北两岸有机整合,适应未来发展,并提出了敏捷物流、产业创新等发展思路;SWECO团队运用共生城市理念,从区域、城镇网络角度研究黄河北岸地区发展,提出2050发展愿景,再反推发展策略和发展空间,值得借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十年投入财政资金323多亿,资助贫困生超亿人次

    c643ad66-571e-4ed0-8799-ad5b18bf1f92_jpg.jpg

    2017年恰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发布和解读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详细]

    08-02 06-08新锐大众
  • 驻济高校也有"学业救济" 本科不努力留级或试读

    3.jpg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山东师范大学来说,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学校允许其试读一年且以一次为限,当学生的学年平均学分达30分及以上者,学校才恢复其学籍,否则立即取消试读资格。[详细]

    08-02 06-08济南日报
  • 用芯片管理,青岛2122只宠物犬有了电子身份证

    4.jpg

    山东省此前已有两个城市收取养犬管理费,分别是威海、济南,威海是一条犬初次登记时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济南小型犬是初次登记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其他犬只初次登记收800元,以后每年收400元,青岛是一次性只收取400元。[详细]

    08-02 06-08半岛客户端
  •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德州接种全国第一针

    97676693547560665968QN1D864SouthEast.jpg

    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8月1日,医护人员展示的已到达德城区广川街道卫生门诊的HPV宫颈癌疫苗,7月31日下午该门诊为市民接种了全国第一针。[详细]

    08-02 07-08齐鲁壹点
  • 山东2017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蔬菜抽检合格率低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92172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89350批次,不合格样品2822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94%。[详细]

    08-02 15-08齐鲁网
  • 济南城市次中心—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确定入围设计单位

    概念规划主创设计师横尾茂,是日本国一级建筑师、日本注册技术士(城市和区域规划),擅长TOD设计及城市规划。该团队曾参与过南京南站南北广场中轴线城市设计以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详细]

    08-02 15-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