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青岛这位86岁老飞行员曾击落美军"王牌战机"

2017-08-03 06:51: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这两天,好多人都被一段采访中的飞行员的视频刷屏了。在采访中,这位驾驶“歼-16”参加阅兵式的飞行员白龙对自己的“飞机”侃侃而谈,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都是他作为一名歼-16飞行员的骄傲。而在我们青岛,也有一位骄傲的飞行员,“海空雄鹰团飞行员,是我永远的骄傲。”家住江西路社区86岁的高翔发声铿锵有力,1965年9月20日,他在椰林空战中,用当时较为落后的歼-6战斗机击落了当时最先进的美军F-104C战斗机,“以劣势装备战胜了敌军的优势装备。”而今,看了建军90周年阅兵式,看着日益强大的中国,他激动而又自豪,感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部队”!

高翔拿着老照片讲述当年往事。

  百十人就他选为飞行员

  虽然已是86岁高龄,但高翔精神矍铄,身体非常硬朗。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西路社区高翔的家中,发现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照片,且大多是黑白照片,其中有年轻的高翔驾驶战机时的照片,有毛泽东接见、周恩来与高翔握手的珍贵瞬间。指着墙上的一张张照片,高翔回忆起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诉说起那段令他刻骨铭心又无比骄傲的岁月。  

  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当飞行员并非高翔最开始的梦想。高翔是辽宁盖县人,生于1931年的他长在一个缺吃少穿的年代。1947年冬,县里招收参政员,经叔叔推荐,高翔被录取。后来,高翔被编入了东北人民自卫军,并因学历是“高小”而当上了卫生员。“1948年底,辽南军政干校被改编,成立了整训5师,1949年进关后成为四野整训5师。”

  1949年,高翔被抽调出部队,先是协助华南工作团南下广州,后来被安排在地方工作。本来是想走政途,结果参了军,刚刚爱上部队生活,高翔又回到政途。而这时的他终于发现,还是想回部队。1951年,难舍军旅生活的高翔听说空军选飞行员,立即报名参加,由于出色的身体素质,高翔被选中,“当时体检百十来人就我一个人选上了”。之后经过航校的刻苦学习,他终于开上了喷气式飞机。

当年驾驶歼-6型战斗机的高翔。

  赴海南对战美军王牌战机

  1964年“北部湾事件”后,美军把战火烧到中国南部边境,美机时常飞到中国领空进行侦察挑衅,甚至袭击中国渔船。1965年,海军航空兵某团奉命分批开赴海南岛海口机场,待机歼敌。时任海军航空兵某团第二大队大队长的高翔,也奉命从青岛飞赴海南岛。从1965年3月至8月,中国空军机先后击落3架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  

  “美机后来又利用飞机的优势,改用一套在我国领空忽进忽出的‘擦边’战术。我们也对此进行了研究,认为只要及时发现敌情,判断准确,适时起飞,提前进入敌机可能入侵的空域待战,在敌机还未发觉之前选择好攻击方向,就完全有可能将敌机一举击落在我领海线以内。”高翔回忆说,当时尽管没有与美军的王牌战机F-104C型战斗机交过手,但大家都憋了一股劲。

  机会很快就来了。1965年9月20日,“那天我做一等战备,飞机准备好了,我正在机舱里待命。10时47分,我方警戒雷达发现一架美国F-104C型战斗机,入侵我国领海上空。10时58分,机场上响起了战斗警铃,高翔和僚机飞行员黄风生迅速进入战斗准备。起飞前,师政治部主任把了解到的最新敌情告诉高翔:“老高,来了2架小的(实为1架)。”“我当时心里很激动,加入海军航空兵十几年,终于等来真刀真枪干一场的机会。我当即回答,管它什么大的小的,照收不误,不打收条。”高翔回忆道,大约在10时58分,随着信号弹的升起,他和僚机双双起飞。  

  打不下来就一头撞上去

  刚开始飞到空中其实并不顺利,“刚上天,我机温度表指零,红灯亮了,出现了故障,这可怎么办?向地面指挥报告,他们肯定让你回去,那就会失去作战机会。我看飞机飞行状态良好,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没向地面指挥所报告。谁知,紧接着无线电与南航指挥所失去了联系,根据我的经验判断,起飞时与地面塔台指挥部联系正常,现在与南航指挥所失去联系,说明我的飞机无线电系统是正常的。”高翔笑道,飞到高空,温度表和无线电都恢复了正常,果断、冷静的判断让高翔获得了战斗的机会。  

  高翔告诉记者,那次入侵的F-104C型战斗机是一种单元座高速喷气式飞机,与高翔驾驶的歼-6型飞机相比,在最大时速、飞行高度、武器装备等性能方面占据绝对优势。“那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机上还装载了导弹。”而高翔驾驶的飞机一共就有三门炮,200发炮弹。“当时,那架飞机在我国北部湾、莺歌海上空活像一条游动的蛇,一会儿接近领海,随即又马上脱离,仗着飞机的优势在向我们炫耀。”高翔强压住心头的愤怒,耐心地和对手周旋。“如果此时开炮,有可能将敌机击落或击伤,但这仅仅是可能,并没有十分把握。要提高命中率,就必须靠得更近后再打。”在距离对方飞机291米时,高翔果断开火,成串的炮弹从3根炮管中以长连射向F-104C战斗机扫去。高翔一面开火,一面紧紧地靠了上去,“当时我想,能打下来就打,打不下来就一头撞上去。”抱着这种想法,高翔一直打到距离对方飞机只有39米。正在这时,美机左翼被击中,凌空爆炸。

  “打中了!”高翔见状,赶紧猛拉操纵杆,离开了对方飞机。由于打得太近,高翔的飞机被敌机爆炸的碎片损伤13处之多,右发动机停车,机身剧烈抖动。高翔小心谨慎地操纵着,以单发动机返回机场。11时48分,他和僚机均安全着陆。  

  一战成名受到毛泽东接见

  “椰林空战”大获全胜。这是F-104C型战斗机自设计制造出来以后,第一次被击落。在我国海军航空兵的历史上,这是又一次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战例。高翔表示,我歼-6型战斗机与美F-104C型战斗机比处于绝对劣势。歼-6的时速是1300公里,飞行高度为1.7万米;美F-104C的时速是2400公里,飞行高度可达3万米。美F-104C除装备火炮外还携带4枚空对空导弹,而我歼-6装备的是3门火炮200发炮弹。“对方仗着飞机性能优越就肆无忌惮,目中无人。我当时就抱着和对方同归于尽的想法去拼,这种不要命的打法让对方胆怯,这一犹豫就给我制造了机会。”如今50多年过去了,高翔回忆起这一幕仍是激动万分。  

  F-104C型战斗机被击落,高翔一下子成了名人。海军司令部、政治部向高翔所在部队发来贺电。1965年国庆节前夕,时任海军司令员的肖劲光派专机将高翔等作战有功人员接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当年10月3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高翔等人。“我当时是第一个和总理握手的,他表扬我们打得好,并鼓励我们以后打更多的胜仗。合影留念时,周总理亲自为我们安排队形,我被安排紧靠总理身边。”当年10月10日,高翔和战友们又接受了毛泽东的接见。

  7月30日那天,在电视直播上观看了建军90周年阅兵式,高翔既激动而又自豪。多年前,我们中国军人以绝对劣势战胜了敌军的优势装备,而今,祖国日益强大,装备日益先进,高翔不停地感慨:“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部队”!  

  ■链接 被击落美飞行员 曾来中国见他

  F-104C占据全面优势,为什么会被歼-6击落呢?更令他不解的是,是怎样一种力量,让中国飞行员敢于靠近到39米,来一场搏命式的厮杀呢?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飞利浦·史密斯——被击落的F-104C飞行员。  

  采访中高翔告诉记者,1989年,史密斯来到中国,当时他已经退役,是一名商人,他提出来要见见当年把他打下来的中国飞行员。而此时,高翔58岁,20世纪70年代他因健康原因被迫停飞,担任东海舰队航空兵副师职飞行研究员。1987年离休后定居青岛,依然时刻关注中国空军的发展。面对老对手的邀请,高翔欣然响应。

  就这样,两个20多年前的空中对手,在上海锦江饭店迎来一次历史性的见面。两个人肤色不同、国籍不同,还有一段搏命的过往经历,却丝毫没有影响这次会见的气氛:高翔和史密斯像老朋友一般,一见面就将手紧紧握在一起……史密斯激动地说:“过去在战场上我们是对手,现在我们是朋友!”高翔也幽默地说:“朋友,我们中国有句俗话,不打不成交,不打不相识啊。”  

  得见曾经的对手,史密斯道出了自己多年的疑惑:“你那么近距离攻击我,在正规空战中根本没有这样的打法,你难道不要命了吗?”面对史密斯的提问,高翔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说道:“喝酒你不如我,打仗开飞机,你是手下败将。我们中国军人,甘愿用生命保卫祖国,这就是我们打败你的根本原因!”

  “说起飞机被击中的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好像被大铁锤砸了一下,以为飞机被高射炮打中了,后来才知道是被中国飞机击落的。我想了想也没啥好说的,就告诉他现在我们中国的飞机更厉害了。”高翔笑着说。史密斯对高翔充满了崇敬。二人互赠礼物,史密斯还邀请高翔到美国旅游,想亲自驾车带老对手看看美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地理家底摸清:全省房屋占地相当于一个潍坊市

    1.jpg

    8月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发布《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普查对象是全省陆域和32座有居民海岛范围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全省硬化地表覆盖总面积3687.13平方千米,堤坝总长度27431.04千米,温室与大棚地表覆盖总面...[详细]

    08-03 07-08新锐大众
  • 剁手党们,山东电商半年报上有你一份功劳

    2.jpg

    全省商品品牌众多,仅据浪潮天元数据监测某主流电商平台的商品品牌就达7000多个,并且品牌集中化现象明显,销售额前5%的品牌销售额就占到整体销售额的74.6%。上半年全省有21.1%的网店为农村电商,同比增长2.9%;农村电商销售额占全省销售额的14.7%,同比增长14.8%。[详细]

    08-03 07-08新锐大众
  • 年出资1300万元!章丘将为7万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校服

    3.jpg

    近日,记者从章丘了解到,自今年秋季起,章丘将每年出资1300万元为全区7万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校服。在选用校服时,区教体局将建立以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工作。[详细]

    08-03 06-08齐鲁壹点
  • 厉害了!青岛这位86岁老飞行员曾击落美军"王牌战机"

    4.jpg

    采访中高翔告诉记者,1989年,史密斯来到中国,当时他已经退役,是一名商人,他提出来要见见当年把他打下来的中国飞行员。二人互赠礼物,史密斯还邀请高翔到美国旅游,想亲自驾车带老对手看看美国。[详细]

    08-03 06-08半岛网
  • 别把手机借给陌生人!女贼借手机充话费偷空微信钱包

    你的支付宝、微信钱包里有钱么?当心,最好不要随意把手机借给陌生人使用。济南天桥警方日前破获一起盗窃案,一名女子专挑按摩店、理发店的店员下手,以借手机充话费、给家人打电话为由,趁机将受害人微信、支付宝内的钱全部转走。短短一个月内,该女子已连续作案9...[详细]

    08-03 18-08大众网
  • 济南男子骑挂拖拉机牌照的摩托车上路 一次被扣25分

    民警发现摩托车上挂着农用拖拉机、农用低速载货汽车专用的绿色号牌。驾驶员起初不说姓名并谎称没带证件,只给民警报出两个假身份证号。[详细]

    08-03 18-08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