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 足不出户就可注册公司

2017-08-03 10:0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周福宝

济南启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 足不出户就可注册公司

  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

济南启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 足不出户就可注册公司

  ②读卡式电子营业执照

  企业登记注册无需到窗口现场办理,申请人与工商登记注册人员“零见面”。记者8月2日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已启动公司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通过网上自主选择名称以及无纸化在线登记申报,再配合电子营业执照技术,登记注册业务足不出户就可办理。

  第一步:企业核名在线办

  企业名称的申请核准是办理登记注册业务的第一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由于登记注册门槛降低,不仅新设立企业大量增加,名称字号也随之愈发紧俏。

  “很多申请人准备几个名称备选方案,但都因为重复或者近似,无法使用。”市中区政府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的负责人介绍,常常见到排号机前等着30多人。

  如今,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观。7月17日开始,市工商局确定在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开展公司设立登记的全程电子化业务。企业名称字号申请核准走上“云端”。申请者今后可以登录市工商局官方网站(http://www.jngsj.gov.cn/)上的“网上服务平台”,在线查询拟定的名称字号的重复情况,自主选择名称进行网上申报,由窗口登记人员远程审核,在线反馈结果。

  “按照以往的制度设计,申请人需要到窗口现场办理名称核准业务并领取《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这是开设企业需要跑的第一趟。”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注册二处处长曲立岩表示,通过名称自主选择、网上报送,相关数据直接流转至后续的登记业务系统,申请人不用再到现场领取纸质的通知书,“这一趟省下了。”

  第二步:提报材料电子化

  第二步就要提报材料,这是最重要的一步。“以前办理业务,要带齐各种文件夹、档案袋、曲别针,现在只需要用到扫描仪和手机。”从事登记代理生意多年的范先生说,“从网上报送材料、现场审核发照到网上登记,再到如今的全程电子化无纸登记,要跑的次数越来越少。”

  实行全程电子化之后,原来需要人工填写的纸质表格,全部变成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的电子项目,键入内容后直接录入系统,实现重复调取;而对于房屋租赁协议等纸质文件,可以通过手机拍照或扫描仪等电子化后,以附件形式上传。

  此外,原来股东在窗口现场签字的环节,现在也由电子签名技术代替。曲立岩介绍说,目前网上登记服务系统认可将载有股东个人信息的银行U盾、EID卡等身份认证的介质,作为电子签名使用,“申请人只需在电脑安装对应银行的认证控件,根据登记系统的自动提示,插入对应股东的身份认证介质,系统读取后就可以实现电子签名,远程确认。”

  第三步:执照领取多样化

  最后一步便是营业执照的领取。全程电子化改革后,营业执照可不必再去登记窗口领取。目前有三种营业执照形式,可以满足企业的需要。

  “目前,无介质在线电子营业执照已经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实现应用。”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李进军介绍,对新设立的企业,网上登记服务系统会反馈一个电子营业执照网址,直接同山东省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库联通,登录后可查看营业执照的图像(如图①),“供企业验证自身主体信息使用”。

  同时,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还可根据企业需要,提供有介质的电子营业执照。这套“介质”由即插即用的读卡器和外观形制与银行信用卡相同的载有企业登记信息的电子卡片组成(如图②),方便企业在各类商业活动中携带使用。此外,记者获悉,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等部分窗口,还可以提供纸质营业执照的免费寄递服务。我市工商部门也正在推动扩大免费寄递窗口的范围。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地理家底摸清:全省房屋占地相当于一个潍坊市

    1.jpg

    8月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发布《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普查对象是全省陆域和32座有居民海岛范围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全省硬化地表覆盖总面积3687.13平方千米,堤坝总长度27431.04千米,温室与大棚地表覆盖总面...[详细]

    08-03 07-08新锐大众
  • 剁手党们,山东电商半年报上有你一份功劳

    2.jpg

    全省商品品牌众多,仅据浪潮天元数据监测某主流电商平台的商品品牌就达7000多个,并且品牌集中化现象明显,销售额前5%的品牌销售额就占到整体销售额的74.6%。上半年全省有21.1%的网店为农村电商,同比增长2.9%;农村电商销售额占全省销售额的14.7%,同比增长14.8%。[详细]

    08-03 07-08新锐大众
  • 年出资1300万元!章丘将为7万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校服

    3.jpg

    近日,记者从章丘了解到,自今年秋季起,章丘将每年出资1300万元为全区7万中小学生免费配发校服。在选用校服时,区教体局将建立以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工作。[详细]

    08-03 06-08齐鲁壹点
  • 厉害了!青岛这位86岁老飞行员曾击落美军"王牌战机"

    4.jpg

    采访中高翔告诉记者,1989年,史密斯来到中国,当时他已经退役,是一名商人,他提出来要见见当年把他打下来的中国飞行员。二人互赠礼物,史密斯还邀请高翔到美国旅游,想亲自驾车带老对手看看美国。[详细]

    08-03 06-08半岛网
  • 半年连开3家店 拆违拆临下的大山超市样本

    2 [同样的拆迁经历]生鲜进社区是趋势,拆了一家再开一家  在大山超市,蔬菜价签是手写的。”  “倒蛋”过程中,朱青山发现,蔬菜流通环节倒腾太多,田间地头卖1毛1斤的白菜,到市民手中得8毛,如果砍掉中间环节,必大有作为。[详细]

    08-03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七旬老人凌晨离家走失,民警途中偶遇将其送回家

    8月1日上午10点多,济南高新公安分局孙村派出所民警时峰在处置完警情回所途中,在通往围子山的一条偏僻 的土路上发现一位神情呆滞的走失老太太。见此情况,民警怀疑老太太可能走失了,遂与指挥中心联系,查询最近是否有家人报老年女性走失的警情 。[详细]

    08-03 09-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