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支持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获2万补助

2017-08-04 06:52:00 来源: 半岛客户端 作者: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扶持成功自主创业返乡下乡人员2万人,带动就业20万人。开展国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青年农场主培训4000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6万人,发展农民田间学校200处。创建市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100个。

  《意见》提出了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

  拓展创业创新领域,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养生养老、中央厨房、农村绿化美化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支持打造农业景区景点、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休闲农业专业村和特色风情小镇等,拓宽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渠道。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积极搭建农村电商发展平台,鼓励返乡下乡人员网上创业,建立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创建一批“农村电商示范镇”。

  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同建”,鼓励产业园区、创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开辟专门区域,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器,吸引返乡下乡人员入驻创业创新。放宽市场准入,在县级层面设立“绿色通道”,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辅导、政策咨询、集中办理证照等服务。

  加强人员培训,每年培训国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青年农场主1000人以上,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新发展农民田间学校50处,培育扶持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强化信息技术支撑,鼓励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提供商面向返乡下乡人员开发信息应用软件,提供生产和信息技术培训、农资配送、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改善金融服务,拓宽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对符合返乡创业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给予最高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办小微企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最高2万元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开展创业创新。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按规定将返乡下乡人员及其子女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项目落地要提速!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发放

    5.jpg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意见》中对推进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加快项目落地提出了有关改革措施,明确提出了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超限工程、大型工程除外),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的发放。在总结...[详细]

    08-04 07-08新锐大众
  • 山东现代五项首夺全运金牌!这俩姓张的小伙包揽冠亚军

    1.jpg

    8月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在天津拉开帷幕,山东运动员又传来好消息。现代五项比赛由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共五个项目组成。本届全运会,山东现代五项共有7人获得了决赛权,男子4人,女子3人。[详细]

    08-04 06-08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15名快递外卖小哥被交警曝光!

    4.jpg

    快递员与外卖送餐员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此,济南交警也予以查处并曝光,7月29日首次在交警官方微信集中曝光了13名违法的快递和外卖小哥。此次,又有15名快递和外卖小哥分别被天桥交警和市中交警查处,予以实名曝光。[详细]

    08-04 07-08齐鲁壹点
  • 青岛支持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获2万补助

    3.jpg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08-04 08-08半岛客户端
  • 山东第七届毽球邀请赛落幕 淄博队问鼎男女组冠军

    8月2日至3日,由山东省民委、省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少数民族毽球邀请赛在淄博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16支队伍170余人参加。最终,淄博男队和淄博女队分获男子和女子组冠军。[详细]

    08-04 17-08大众网
  • 聚焦暑假班:少年宫竞争大,游学价高,兴趣班质量不一

    连日来,一篇关于“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文章刷屏网络,同时,山东泰安9岁小学生一天连赶9个培训班的新闻也被热传。孩子过个暑假真的如此烧钱?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游学班对孩子成长真的有帮助吗?算笔经济账月薪多少钱才撑得起孩子的暑假?日前,一位月薪三万元...[详细]

    08-04 17-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