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感人!龙口68岁老人50年如一日 照顾生病母亲

2017-08-04 09:39: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吕世军 姜雪琳 刘启强

  今年68岁的王加太,家住龙口市龙港街道北皂后村,是众人口中的好儿子,他用50年的行动印证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8岁那年,为方便照顾年迈的姥姥,王加太便与父母定居北皂后村。从那时起,母亲的身体就一直虚弱,家中的体力活由父亲独自承担。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8岁的他开始烧火做饭,与母亲一起照顾姥姥和弟弟们,到1999年7月,父亲因病去世,他身上的担子更沉重了。

  王加太兄弟四人,他是家中的老大,平时弟弟们都在外地上班。1975年,王加太结婚后,一直在村里务农,以便照顾母亲。为了多些时间陪伴母亲,王加太每天忙完地里的活和家务后,换身干净衣服,到母亲家陪她聊天。母亲看到忙碌一天而又故作轻松的陪她唠家常的儿子,总是很心疼:“快回家吧,都累一天了,早点睡!”王加太总是说:“不行,我要再陪您一会儿,等您困了我再回去,要不然您多没意思。”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总希望儿孙们围绕在自己身边,王加太便让孩子们经常回家看望奶奶。

  母亲40岁时因病住院,患心脏病、胃病,到如今,已90岁高龄。50年来,她共住院5次,每次王加太都陪在母亲的床边细心照顾。2016年腊月26日,母亲因心脏病住院,两天后因脑血栓突然瘫痪,卧床不起,失去自理能力。王加太和弟弟们日夜守候在母亲身边,为了给母亲增加营养,王加太专门找大夫询问母亲吃什么对身体恢复有帮助,于是每天给母亲做营养餐,一口一口喂饭。担心母亲长期卧床,身体受不了,他给母亲做按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由于母亲不能下床,大小便全在床上,王加太不嫌脏、不怕累,每天给母亲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耳濡目染,他的儿子们也都很孝顺奶奶,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时常给奶奶捶背按腰,端茶送水,讲故事给奶奶听,把老太太逗得合不拢嘴。

  王加太对“孝顺”有着自己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吕世军 姜雪琳 刘启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项目落地要提速!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发放

    5.jpg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意见》中对推进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加快项目落地提出了有关改革措施,明确提出了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超限工程、大型工程除外),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的发放。在总结...[详细]

    08-04 07-08新锐大众
  • 山东现代五项首夺全运金牌!这俩姓张的小伙包揽冠亚军

    1.jpg

    8月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在天津拉开帷幕,山东运动员又传来好消息。现代五项比赛由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共五个项目组成。本届全运会,山东现代五项共有7人获得了决赛权,男子4人,女子3人。[详细]

    08-04 06-08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15名快递外卖小哥被交警曝光!

    4.jpg

    快递员与外卖送餐员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此,济南交警也予以查处并曝光,7月29日首次在交警官方微信集中曝光了13名违法的快递和外卖小哥。此次,又有15名快递和外卖小哥分别被天桥交警和市中交警查处,予以实名曝光。[详细]

    08-04 07-08齐鲁壹点
  • 青岛支持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获2万补助

    3.jpg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08-04 08-08半岛客户端
  • 济南拟订首个机动车“喇叭禁令”!绕城内违法将罚款

    3日,济南市公安局发布通告,就济南历史上首个机动车禁止鸣喇叭新规征求意见。去年开始,上海、盐城、深圳等国内多个城市开始使用声呐探测系统抓拍取证鸣喇叭,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详细]

    08-04 09-08齐鲁壹点
  • 山东推进实体书店发展 2020年实体网点超16000个

    为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山东”,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12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中央文明办的社评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详细]

    08-04 09-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