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期货交易平台“创富神话”皆是坑 投26万元后遭拉黑

2017-08-04 10: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由亚男

  近期,随着有关部门对非法集资活动的集中整治,网络上四处拉人投资的广告少了许多。不过,一些更为隐秘且披着期货交易外衣的“黑平台”却有泛滥之势,不少投资者深受其害。

  根据《期货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期货交易上市任何一个品种,都要经过证监会批准。国内合法的期货就是通过四家期交所和期货公司交易的40个品种,其余均属于非法期货。尽管国家对于期货市场有着相关规定,但一些“黑平台”仍然钻法律的空子,抓住市民的投机心理诱惑其投资。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平台”多以微信公众平台的形式出现,用微信聊天拉拢客户并组建微信群,然后由“托儿”在群里充当赚到大钱的投资人,而“讲师”会给出投资建议并诱导投资者不断投钱。由于“黑平台”不受法律保护,期货的价格并不与国际国内的价格走势接轨,甚至可在后台操纵,因此,一旦资金链断裂便会导致系统崩盘,投资人便会血本无归。

  毕业后攒的五万元全部亏掉

  作为一名驻济高校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张蓉对投资有很大的热情。不过,就在几个月前,她曾不慎落入非法期货交易平台的陷阱,大学毕业3年来攒下的5万元全部亏掉。“我接触的是一个叫‘微投交易’的微信公众平台,上面10元起就能投资期货,我才决定小试牛刀。”刺激她投资的则是初次投入10元后所赚的200元。“后来越投越多,这个平台的客服还把我拉进一个群里,我才知道和我一起的投资者有好几百人。”

  “说白了就是买一样东西的价格走势,如果你买对了就赚,反之则赔。”令张蓉意外的是,每当系统中显示赚钱时都不能提现,而次日开盘时却连跌不断。张蓉告诉记者,她连续投资半个月想翻本,但事与愿违,投入的5万元全部打了水漂。“后来我查了查,这个平台是非法的,我们已经报警了。”

  据了解,由于一些微信“黑平台”交易周期短、次数频繁,亏损往往积少成多,令许多投资者在不经意间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投26万元后遭“大师”拉黑

  今年6月,经一名“大师”介绍,刚刚接触炒股的刘先生加入了一个名为“中易购”的期货平台。在“大师”的指导下,刘先生的2000元本金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变成5000元。在刘先生眼里,这位“大师”似乎有着“点石成金”的本事。

  几天后,“大师”又推荐刘先生在“中易购”平台上炒原油,并承诺给予其全程指导。随后,刘先生便在“大师”的邀请下加入一个叫“红星战队”的微信群。“群里全是投资的,还有很多人现身说法,每天发一些赚了很多钱的截图,很是诱惑人。”刘先生说,“大师”每天都会在群里讲课,还会建议大家如何在“中易购”投资。

  刘先生按照要求投资几次后,却连连亏损。“我以为是正常亏损,后来想想这不合常理。”刘先生回忆“大师”的指导后发现,在对方不断要求重仓操作的情况下,他的资金很快就亏空,之后“大师”又不断在群里说资金多能控制风险率,为了避免被系统强制平仓,刘先生先后投入26万元。“现在知道上当了,这个‘大师’把我拉黑了,公司的客服电话也打不通。”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了解到,“中易购”平台的账号主体为江西中盈互联贸易有限公司,但是该公司并无期货交易资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易购”平台也无权开展期货交易。目前,刘先生已就此事向历下警方报警。

  高杠杆以小博大风险极高

  市民陆先生长期醉心于投资股票、白银,并且收入不菲。今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接触到由广东协盈投资有限公司推介的电子贵金属交易业务,在交易中实行T+0单日结算的无负债结算制度,实际上是打着贵金属幌子进行的变相期货交易。但被允诺的高额利润冲昏头脑的陆先生,在并未仔细考察的情况下便投资了5万元。

  “有个公司客服指导我投资,并承诺赚了钱他和我分成,如果赔了钱他再帮我赚回来。”陆先生告诉记者,7月6日下午,他打开该公司的微信投资平台“纽约金属”查询时,发现自己账户中已经赚了12万元,但该平台却拒绝兑换收益,甚至连5万元的本金都拒绝返还。

  8月1日,记者在“纽约金属”微信公众平台看到,该平台共提供境内外18个交易品种,其中境内品种包括黄金、白银等10个品种的主力合约;境外品种包括美原油、美黄金、天然气期货等。不过,该账号的主体广东协盈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内并无期货交易。

  通过期货公司渠道,目前境内期货品种交易杠杆在10倍左右。记者根据陆先生提供的“纽约金属”交易界面上列明的保证金数额测算,其境内品种交易杠杆比例从200到300多倍不等,而境外品种的杠杆比例甚至接近500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铜为例,按正常的10倍杠杆计算,若不考虑手续费等因素,当期价波动百分之十时,投资者保证金翻番或亏尽,这样的波动基本能覆盖一到两个涨跌停板;而杠杆若加大到360倍,期价只需波动约千分之二点八,投资者保证金便翻番或亏尽。事实上,这些“黑平台”根本不与任何交易所联网,所有的行情都是伪造的,让客户在里面对赌,一旦赌输,公司就会跑路。

  投资需辨别经营机构资质

  据了解,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期货交易场所有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四家。早在2011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中明确表示: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对此,有律师认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期货时,首先应学会辨别经营机构的业务资质,合法的期货经营机构在进行业务宣传推介时,一般会采取谨慎原则,不会夸张虚假宣传,同时还会按要求充分揭示业务风险;其次,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谨慎投资,切忌盲目。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项目落地要提速!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发放

    5.jpg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意见》中对推进投资项目联审联办,加快项目落地提出了有关改革措施,明确提出了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图(超限工程、大型工程除外),4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4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的发放。在总结...[详细]

    08-04 07-08新锐大众
  • 山东现代五项首夺全运金牌!这俩姓张的小伙包揽冠亚军

    1.jpg

    8月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现代五项决赛在天津拉开帷幕,山东运动员又传来好消息。现代五项比赛由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共五个项目组成。本届全运会,山东现代五项共有7人获得了决赛权,男子4人,女子3人。[详细]

    08-04 06-08新锐大众
  • 济南又有15名快递外卖小哥被交警曝光!

    4.jpg

    快递员与外卖送餐员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对此,济南交警也予以查处并曝光,7月29日首次在交警官方微信集中曝光了13名违法的快递和外卖小哥。此次,又有15名快递和外卖小哥分别被天桥交警和市中交警查处,予以实名曝光。[详细]

    08-04 07-08齐鲁壹点
  • 青岛支持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获2万补助

    3.jpg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市日前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08-04 08-08半岛客户端
  • 开心消水果等42款APP登黑榜 九成多安卓应用获取隐私权限

    而来自金山助手的“开心连连看”更是存在直接恶意操控用户手机的行为。这些非法行为可以在自身功能不必需的情况下获取用户隐私权限,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隐患。如果用户更换了手机号码,应立即将与该号码关联的银行卡以及网络支付、网盘、社交软件等账号进行解绑、注...[详细]

    08-04 10-08济南日报
  • 不知上线已被捕 云南毒贩茶叶罐携毒近50克在济南落网

    近日,民警接到线索称有人在网络上贩毒,而嫌疑人多次在桑梓店镇出现,经过蹲守,傍晚时分,民警成功在308国道附近的一处麦地将嫌疑人杜某抓获。目前,嫌疑人杜某已被天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王某某已被天桥警方取保候审。[详细]

    08-04 10-08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