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暑期班调查:一掷千金,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

2017-08-07 08:1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今年以来,城区各大城市综合体内体态最大的商业形态,已悄然从服装鞋帽转换成“儿童当道”的宝贝经济业态,教育、娱乐、体验、亲子……种类繁多却又大相径庭的店面剑指家长们的钱袋子。与此同时,作为夏日经济的新势力——暑期班也呈现蓬勃增长的态势,除传统的语数外学习辅导外,众多兴趣班也势如破竹,例如相声、阅读、茶艺、少儿瑜伽、夏令营等衍生课程逐渐多了起来。
  万元级:出国近一个月,性格变开朗、英语有进步
“为锻炼12岁女儿的自主生活能力,我给她报了一个澳大利亚的夏令营,住在当地的一户白人家庭里。”家住国翠城的市民孙女士说,近一个月的夏令营回来后,女儿变开朗了许多,英语水平也大有长进。
那么,孙女士女儿的这趟夏令营的花费如何呢?“26天4.6万元。”孙女士告诉记者,这还不包括在当地的自主消费。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儿童出国夏令营在中高收入群体里大行其道,目的地包括高端产品欧洲、美国(5万元以上),中档的澳洲、加拿大(3到5万元),中低档的新加坡、日本以及韩国(1万至3万元)。
千元级:遍地撒网 只为寻觅孩子乐趣
家住森泰御城首府的市民贾女士是一名空姐,平日里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长。为此,今年暑假期间,贾女士专门申请了1个月的年假,打算好好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和兴趣爱好。“我给儿子报了7个培训班,打算在短期内激发起来他的斗志。”贾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对孩子的压力很大,但是这样能快速地找出孩子的特长和喜好。“没办法,平日里陪伴太少。”贾女士颇为自责地说。据悉,这7个培训班包括武术、英语、钢琴、古筝、画画、拉丁舞以及奥数。
贾女士随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她给孩子报的班基本都是暑期班,课程多以4节课、历时1个月为多。至于价格,乐器类小班较贵,一个周期多在600至1000元左右,而像拉丁舞、画画这样的群体活动,价格较低在200至400元之间。粗略算下来,加上服装费、教材费、材料费等,贾女士不到1个月的时间花销接近8000元。“当然,最后多半打了水漂,有些课程孩子只去了一两节课便宣告放弃。”贾女士说,收获就是知道了孩子对古筝最感兴趣。
免费级:书店、肯德基成了托儿所
昨日,记者来到济宁新华书店太白楼分店看到,平日里显得十分空旷的书店已然被孩子挤占。“每到假期,我们书店就成了托儿所,很多家长认为这里安全、氛围好,便把孩子放到书店。”书城负责人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家长还是非常自觉的,可以按时接送孩子,当然也有不少马虎的家长,到了晚上还找不到人,工作人员只好拨打家长电话告知他们领走孩子。
记者留意到,除了书店、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还有一些家长将孩子的暑假“安放”在肯德基、麦当劳或者一些咖啡馆里。“一些妈妈间的聚会,会安排在肯德基、必胜客,这里往往有儿童游乐设备,家长点上一杯饮料,孩子就可以免费玩上一下午,相当划算。”市民小王告诉记者,每逢暑假便为如何照看孩子而犯愁,有时在来往各培训班之间,家长会选择在这样的场所小憩一下。
侧记:部分家长“舍优求近”
“你的钢琴班在哪里教课?”“万达广场。”“两个月多少钱?”“一共8节课,现在优惠价900元。”“你是哪里毕业的?”“山东音乐学院。”就这样,家住万达华府的市民庄女士便缴纳了女儿暑期钢琴班的学费,前后历时不过十分钟。“真没工夫带她去太远的地方,家里还有一个小的要养活呢。”去年刚生了二胎的庄女士对记者说,这样的选择虽有些草率,没有过多考察兴趣班的资质,但却是无奈之举。“兴趣班教的好坏,一个月下来就可以考察出来。报这个钢琴班原因主要是离家近,接送孩子方便,而且女儿的舞蹈班和英语班也在万达广场,不会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一到大女儿的寒暑假她便会发愁,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因此照看两个孩子全靠自己和保姆。
除了以上这些信赖民营辅导班的家长,还有一些市民将目光锁定在青少年宫。记者留意到,根据青少年宫基本服务费明示显示,多数辅导班的费用在全年1000至3000元之间,此外还有不少免费的课程。这相较于一些民营辅导班以及一对一辅导私教,动辄每节课上百甚至数百元的费用来说,的确十分实惠,受到了大批家长的青睐。
新闻1+1
业内人士提醒,报班需谨慎
暑期班宛如“一锅煮”专业老师鲜有涉足
昨日,记者走访了济宁城区当前的课外教育市场,不少暑假班的教学内容用“一锅煮”来形容并不夸张,一个班甚至有三四十个孩子,不仅水平差异大,而且最后的成绩提高有限。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报班需谨慎。“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一般不会特别推出暑期班服务,反而是一些民间的教育机构、培训中心特别热衷于这种服务。这些机构往往通过免费体验、特价甚至团购的形式,吸引家长报考。当实际体验时,才发现是一堆孩子一起上课,且水平不一。”经营一家钢琴辅导班已有7个年头的张老师说,暑假班招来的学生水平差异太大,专业老师很难下手教学。经常是下了很大的工夫,孩子取得的成绩也不理想,更严重影响常年教学学生的教学进度,可谓得不偿失。
据介绍,如今许多有着教学经验尤其是小有名气的专业老师,更青睐于选择那些长期报班培训的学生,一来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分类教学,二来更有利于自己的教学进程。“据我所知,只有一些刚刚毕业的学生在自己的辅导班创业初期,才愿意招生暑假班、寒假班,为的是扩大影响。此外,还有许多半路出身的门外汉,也愿意做这种‘一锤子买卖’的生意。”经营一家古筝培训机构的刘老师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来了!“游”来“游”去,省外省内哪些城市暑运热度最高

    20170806071551992.png

    为期62天的暑运已经过半,截至7月31日,济南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353万人,同比增长13.5%。面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行车指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列车运行秩序保持了较好水平。[详细]

    08-07 08-08新锐大众
  • 中国县域经济50强发榜!山东占10席

    QQ图片20170807081400.jpg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县域经济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科学评价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众诚智库、经观政研院共同研发“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详细]

    08-07 08-08山东商报
  • 怪!省城多种家里常用药打着滚涨价!还买不到

    20170807054800661.jpg

    ”  立健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是辰欣药业的红霉素眼膏,价格3.5元,如果是该药房的会员,则只需要几毛钱一支,会员免费办理。“我们这里一直是0.4元,”平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红霉素眼膏一直都是辰欣药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详细]

    08-07 08-08生活日报
  • 济宁暑期班调查:一掷千金,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

    20170807065043558.jpg

    今年以来,城区各大城市综合体内体态最大的商业形态,已悄然从服装鞋帽转换成“儿童当道”的宝贝经济业态,教育、娱乐、体验、亲子……种类繁多却又大相径庭的店面剑指家长们的钱袋子。记者留意到,除了书店、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还有一些家长将孩子的暑假“安放”在...[详细]

    08-07 15-08济宁晚报
  • 菲佣中介调查:“不合法”下的隐匿与坚持

    劣势与不会英语的雇主沟通困难中式烹饪与文化习俗需摸索学习没有合法工作签证存在打黑工之嫌 近日,“中国拟开放5城市雇菲佣”的消息一出,记者联系到两家曾打出菲佣广告的济南中介,却被告知目前已不再推介菲佣业务。[详细]

    08-07 17-08济南时报
  • 青岛公交线路将有大调整!打造“快线-干线-支线”公交网络

    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8月8日至8月14日,市民可参照《青岛市公交线路优化导则》,针对市内五区的公交线路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下一步组织实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提供有力参考。[详细]

    08-07 17-08青岛日报/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