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州,山东人民心底的牵挂……

2017-08-07 12:56:08 来源: 山东政事 作者:

  一次援青行,一生青海情。2010年8月,山东首批援青干部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湖畔,将青海海北州当作第二故乡,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山东和青海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去年,第三批36名援青干部接过援青“接力棒”,推动产业援青、人才援青再深入。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海北州,近距离感受山东援建为北海州四县带来的变化。

  祁连牛羊进山东获“三赢”

  “原来1斤牛肉收购价大约十五六元,现在借箭牛业每斤收购价能增加1块多,一头牛就能增收千元,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山东企业到海北州收购牛羊肉。”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合作社负责人文长太竖起大拇指,高兴地对记者说。

  畜牧业是青海海北州祁连县的支柱产业。在放牧季节,祁连草原上自然生长的虫草和黄菇,成为藏牛羊的美味。因此有种说法,祁连的藏牛羊是“吃着虫草,喝着山泉水长大的”。但由于祁连交通不便,当地收购又经常压价,牧民的收入情况并不是很理想。

  去年7月,第三批山东援青干部来到海北州,开始着手帮助当地牧民脱贫致富。2016年底,对口支援祁连县的滨州市动员多家农牧加工企业到祁连县调研。最终,滨州市阳信县借箭牛业与祁连野牛沟乡达玉合作社达成协议,从达玉合作社首批收购了100头牦牛、1000只藏羊。

  “实际上,祁连牛羊进山东获得了三赢。”借箭牛业总经理冯玉在告诉记者,这一项目一是拓展了当地牧民牛羊的销路,让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二是让借箭牛业通过绿色生羊肉品牌获得了不错的利润,三是让全国人民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牛羊肉。

  今年,借箭牛业加深了与达玉合作社的合作。为了解决祁连至滨州运费高等问题,借箭牛业在野牛沟乡整合了一万亩草场,专门存放从祁连收购的牛羊,需要屠宰的时候再统一运到山东,节省运费。冯玉在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祁连牛羊来到山东。

  从没有旅游线路到开通旅游专列

  八月的青海景色宜人,藏城风景如画。清澈的蓝天、浮动的白云、广袤的草原、无边的牛羊、金色的寺庙……“现在才知道,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风景也是如此美丽,以前到青海湖旅游都是走青海湖南岸。”在海北州刚察县仙女湾湿地景区,记者见到了从西宁驱车前来游玩的张女士一家。

  位于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拥有青海湖湟鱼洄游地和仙女湾湿地等众多旅游资源,但由于旅游产品规划和推广不足,每年到刚察县的游客并不多。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此前刚察县没有一条像样的旅游线路,专业旅游人才也十分缺乏。”看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无法利用,山东第三批援青干部、刚察县旅游局副局长李波心里十分焦急,于是想到邀请家乡的旅游公司到刚察县发展。

  “刚察县知名度不够,旅游资源又有季节性,能不能很好发展存在着不确定性。”聊城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魏茂永说,是山东援青干部的支持与帮助,让他最终决定在刚察县成立分公司。目前,刚察县已经有了多条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

  实际上,以开发精品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商品来带动旅游全产业链升级,正成为山东“旅游援青”的重要战略。去年9月,一支来自山东的专业旅游咨询团走进海北州,为山东援建四县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未来,海北州旅发委还将持续开展“十万山东人游海北”等活动,青岛国旅也计划开通前往海北州的旅游专列。

  结对帮扶“2.0版”

  “有了临沂市河东区捐助的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相信能够帮助更多甘子河乡群众脱贫致富。”说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结对帮扶模式,海北州海晏县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局长满是欣喜。

  今年5月,临沂市河东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赴青海省海晏县座谈调研,考察对接帮扶工作,向对口支援的甘子河乡捐赠了100万元资金。不仅如此,河东区的九曲街道、汤头街道还与甘子河乡达玉村、俄日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奥达集团、奥德集团、正直集团也与海晏县三家企业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既然临沂市与海晏县结对帮扶,那么临沂市内辖的县区也可以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海晏县的乡镇。”第三批山东援青干部、海晏县委副书记王康亮说,为了推动海晏县快速发展,干部组突破了传统的市县层面对口支援协作方式,让临沂市7个县区、20个乡镇、11家企业与海晏县6个乡镇、1个县直部门、20个贫困村和11家企业完成结对。

  “多层级结对帮扶是一种创新,也是对传统结对帮扶的升级。”山东第三批援青工作组领队、海北州副州长耿涛介绍,从聊城市与刚察县开始,临沂市与海晏县、滨州市与祁连县、威海市与门源县,先后签订了支援市所辖县(市、区)、强乡镇对口支援受援县各乡镇、贫困村、骨干企业和农场的“一对一”帮扶协议,山东4个支援市的全部县市区与海北州30个乡镇全部结对,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援助工作格局和援建机制。同时,山东40所规范小学与海北州中小学帮扶结对,14家省市级医院与海北州的全部9家二级医院结对。

  作者:齐静;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大数据来了!“游”来“游”去,省外省内哪些城市暑运热度最高

    20170806071551992.png

    为期62天的暑运已经过半,截至7月31日,济南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353万人,同比增长13.5%。面对恶劣天气,铁路部门加强行车指挥,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列车运行秩序保持了较好水平。[详细]

    08-07 08-08新锐大众
  • 中国县域经济50强发榜!山东占10席

    QQ图片20170807081400.jpg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县域经济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指标,科学评价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众诚智库、经观政研院共同研发“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详细]

    08-07 08-08山东商报
  • 怪!省城多种家里常用药打着滚涨价!还买不到

    20170807054800661.jpg

    ”  立健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是辰欣药业的红霉素眼膏,价格3.5元,如果是该药房的会员,则只需要几毛钱一支,会员免费办理。“我们这里一直是0.4元,”平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红霉素眼膏一直都是辰欣药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详细]

    08-07 08-08生活日报
  • 济宁暑期班调查:一掷千金,孩子就能赢在起跑线?

    20170807065043558.jpg

    今年以来,城区各大城市综合体内体态最大的商业形态,已悄然从服装鞋帽转换成“儿童当道”的宝贝经济业态,教育、娱乐、体验、亲子……种类繁多却又大相径庭的店面剑指家长们的钱袋子。记者留意到,除了书店、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还有一些家长将孩子的暑假“安放”在...[详细]

    08-07 11-08济宁晚报
  • 高区执法局开展夜市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高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市场管理公司,对辖区内华田市场、阮家寺市场、万家疃市场等市场违规摆摊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对不按时摆摊、卫生不合格、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重点监督。按照规定,下午4时30分以后是夜市开市时间,商户提前摆摊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产生安全...[详细]

    08-07 14-08齐鲁壹点
  • 威海市驾培行业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五个一”活动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五个一”活动专项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威海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方案》,并对活动具体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全面推进落实。[详细]

    08-07 14-08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