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公安严打严防 把刑事警情降至青岛最低

2017-08-09 08:33: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王洪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通讯员 宋学友

  2017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标准,以“创青岛最安全城市、建群众最满意队伍”为目标,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支撑,以打造“抓小事、纠小错”长效机制为保证,全警全力、严打严防、务实创新,全面推进平安莱西建设,为加快建设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

  

  今年以来,莱西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36%,在青岛农村四市处于最低水平。在青岛综治委开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区市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电话问卷中,莱西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见警率三项指标均名列各区市第一名。

  

  企业到莱西市公安局送锦旗表示感谢。

  [ 新战果 ]

  刑事警情同比降24.36%

  今年以来,莱西市起诉犯罪嫌疑人同比增加了35.5%;打掉团伙30多个,抓获各类逃犯70余名,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良好势头。打击侵财犯罪取得新成效。全面推行“全警上案、专业破案、完美办案”的工作模式,严打侵财犯罪,今年以来破获侵财类案件280余起,打击处理侵财违法犯罪人员220余人,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同时开展了治安重点区域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人民医院和商业街、商圈等重点区域盗窃案件多发问题。

  禁毒工作实现新提高。莱西市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0余起,缴获毒品3590余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南墅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防控水平实现新跨越。依托高效接处警环节,开展巡逻力量24小时无缝对接,通过定时、定向、定区域巡逻方式,提高快速反应效率。同时,重点对人员密集处进行有针对性巡逻,不定期进行治安清查、设卡盘查。启动夜间进农村、社区巡逻防控行动,从机关科室、大队抽调警力分成多个巡组,以“亮警灯、鸣警笛”方式深入农村地区和城区重点路段、社区,会同派出所警力参与社会面全覆盖巡逻。在此基础上,依托“天网”工程着力构建“天网+地网”防控对接模式,由监控员不定时对重点区域、案件高发部位开展网上视频巡逻,初步形成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进出有卡口、村居有联防”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治安防控体系,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精准的方向,进一步提升破案打击效能。今年以来,莱西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24.36%。

  公共安全监管打造新亮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树立“管路先管人”理念,打造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升级版”,今年以来共现场执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万余起,其中查处酒驾1860余起、醉驾590余起,今年以来交通事故受理数同比下降4.04%,交通事故死亡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8%、38.96%。目前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有档案记录的25年间处于最低水平。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公安局推广了莱西市公安局的经验,青岛公安工作现场观摩会观摩了莱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现场。此外,消防安全也保持了平稳态势,今年以来火灾起数下降了4.4%,莱西市生产经营性单位未发生人员伤亡火灾事故。

  

  民警向群众发还追回的被盗物品。

  [ 新突破 ]

  实现零信访、零违纪、零投诉

  莱西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打牢公安事业长远发展根基。莱西市公安局出台了《莱西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天网”运维及补点建设、纪律作风整顿、基层所队建设、三年禁毒战争以及打击村霸恶势力等工作,确保了基层基础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

  服务发展能力实现新升级。制定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三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制度,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征求意见,在重点项目设立警务室和警务联络员,严打侵害企业利益违法犯罪;城区户籍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出入境办证推出网上预约和周六服务制度。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专门作出批示对莱西市公安局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落户莱西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从建设到投产未丢失一砖一瓦,未发生一起扰乱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的治安和刑事案件,两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专门到莱西市公安局送锦旗表示感谢。

  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呈现新常态。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民生警务、平安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以“抓小事促养成”、“纠小错常问责”为抓手,形成正风肃纪常态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局共有14个警种和5个派出所实现了零信访、零违纪、零投诉。

  [ 新起点 ]

  以优异成绩向十九大献礼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彰显辉煌。面对各项安保维稳压力不断加大、社会治安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莱西市公安局全局上下将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找准问题,落实措施,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打好夏季防范攻坚战,全力开展压降发案活动。根据当前已进入夏季,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随之而来的人、财、物流动加大,入室盗窃、两抢、伤害等案件进入高发期的实际情况,全警协同作战,分兵把口,把夏季压降发案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夏季防范攻坚战,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刑事警情下降15%的目标。

  继续保持严打不动摇,坚决以打促稳定、以打保平安。充分树立主业意识,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大要案全破的良好势头,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对发生的大要案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击、第一时间侦破,坚决将犯罪分子的气焰压下去,以公安机关雷厉风行的破案成效,让群众有充分的安全感。严厉打击侵财性犯罪活动,对盗窃、两抢、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犯罪,像重视大要案那样部署侦查工作,做到穷尽一切手段,穷尽一切措施,穷尽一切资源,全警动手、全警上案、专业破案、完美办案,确保取得更大战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强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坚持主动进攻,抓好合成攻坚,力争破获一批毒品大案,铲除一批零星贩毒团伙和吸贩毒窝点,带动禁毒战果全面提升;狠抓禁吸戒毒,加强社区戒毒办公室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加强宣传教育,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以实干担当的精神,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党委成员按照分工,牵头各警种认真研究,拉出项目清单,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尽快推进各个项目落地。每个警种单位必须立足实际,扑下身子,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创出具有莱西特色的做法,打造一些在青岛叫得响的警务品牌,确保一局基层基础攻坚战干在前头、走在前列。用在安保维稳、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审 3万多人不能再执法

    4.jpg

    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2017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已经完成,共清理注销执法人员资格30289人次。对于未按时参加年度审验,以及未通过公共法律知识更新考试的,按照规定吊销行政执法资格,并注销执法证件。[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去哪儿吃安全?17市"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公示

    1.jpg

    公示期自即日始至8月18日,对上述单位有意见者,请及时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反映。[详细]

    08-09 07-08山东24小时
  • 山东上半年342万余人次出入境 这个月份入境最多

    2.jpg

    记者近日从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上半年,全省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共342万余人次,飞机、船舶3万余架(艘)次,与往年相比,出入境流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今年3月,由日本名古屋飞往青岛的国际公务机旅客,从飞机落地到完成通关查验仅用时5分钟,青岛机场一跃成为全国...[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校企合作一体化,山东将再添30家!

    3.jpg

    8月8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均为170分。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评审认定名单公示》,山东又将添30家“校企合作一体化”院校,供考生参考。[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共享单车免押金时代来了? 摩拜新用户免押金

    押金门槛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而ofo早在今年3月就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采用信用授权免押金的模式,即凭借个人信用就可以获得共享单车使用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共享单车面市以来,推出的押金模式就饱受诟病...[详细]

    08-09 08-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换挡提速! 上半年青岛文化产业同比增长15.2%

    今年上半年,本市以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着力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动力,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提速、升级、融合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实力、潜力、活力持续增强。[详细]

    08-09 08-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