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段泊岚看农业经济升级版样本: 一产“接二连三”变身“新六产”

2017-08-09 10:32:57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大众日报》8月9日17版

  作为三农领域的新名词,“新六产”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鼓励农业多种经营,既从事种植业第一产业,也从事加工增值的第二产业,还从事服务增值的第三产业。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描述,想要实现却需下大气力。如何通过发展“新六产”打造农村经济“升级版”,成为摆在农业乡镇面前的普遍课题。

  近日,记者走进有着即墨“西北粮仓”之称的传统农业乡镇段泊岚镇,以其为样本解剖“一产”如何“接二连三”变为“新六产”。

  一产:龙头农企引领现代农业

  单纯依靠种植粮食、蔬果致富的路子难以走通,作为农业一产的种植业该何去何从?段泊岚镇的做法是引入涉农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农业园区,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路径。

  “我们种下的都是有机种子或种苗,没有经过化学药剂处理;浇菜不使用地表水,而是取自地下90米的深井水;防治虫害不用化学农药,而是比家用纱窗还密5倍的防虫网……”8月1日,在位于段泊岚镇孙家屯村的青建陌上春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李建松告诉记者。

  陌上春农业园是由青建集团股份公司2011年发起设立的外向型现代农业企业,占地面积1000亩。凭借绿色、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园区农产品被评为青岛市“优质农产品品牌”,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并通过了世界上标准最高的食品安全认证“Kosher犹太洁食”认证。目前,园区年产各类蔬菜5000吨,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利润800万元,其中承接西兰花、花椰菜、菠菜等速冻出口订单1600余万元,主要市场是美国、以色列和欧盟。

  像青建陌上春这样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园区,在段泊岚镇已呈现“扎堆”态势:占地2000余亩的即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按照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种植蔬菜,建立了二维码追溯机制和农残速测检测机构,所有产品均具有青岛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安全检测报告;青岛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600余亩的无花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农民种植万亩无花果,每亩地销售收入达到8000元;青岛德海蔬菜科技有限公司在槐树沟村建起农场“康柏庄园”,面向胶东半岛学校和家庭配送有机鲜菜;即墨市舜耕家庭农场种植基地从事葡萄、芦笋、雪松的标准化种植,带动当地500户农民增收致富1000万元……

  “这些涉农企业,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土地流转收入和入园打工收入,也带来了更为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种植方法。”段泊岚镇副镇长孙建强表示。

  二产:草编出口年销售1200多万元

  农业接入“第二产业”,即将农产品进行二产加工,让农民收入由原本一份收入增值为两份。段泊岚镇不仅依托龙头农业推广蔬菜、水果的深加工,还将产业增值链条延伸到了农业生产的“边角料”,例如利用秸秆、玉米皮等发展起来的草编工艺。

  段泊岚镇素有草编传统,大吕一村、大吕二村、大吕三村等数个村庄几乎家家都会草编,但多是地产地销,收入不高。近年来,段泊岚镇引导农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相结合的模式发展壮大草编产业,让小小“草编”闯出了海外大市场。

  8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吕二村的即墨东方编制品厂,车间里整齐地码放着各种各样的草编成品,红的、绿的、蓝的、原木色,五彩缤纷;坐垫、挎包、杂物筐、花篮、草鞋,应有尽有。工厂负责人杨本忠介绍,草编用品现已逐渐退出国人日常生活,但在外国人眼里却是稀罕物。于是他瞅准商机,招呼村里的草编能手一起成立草编合作社,尝试将草编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几年来,他们奔赴美国、德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草编市场,并不断参加各种展会,终于拿到了一笔又一笔订单。如今,草编合作社每年光花在收购秸秆、玉米皮等原材料上的资金就超过了1000万元。

  ▲大吕二村的草编工艺品

  据统计,段泊岚镇现有3000多家农户从事草编加工行业,年均户增收1万多元。他们生产的草编工艺品有篮子、草帽、筐子、婴儿摇篮等上万个品种,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超过1200万元。

  三产:农机服务走向全国

  “段泊岚镇的农机服务早已走出即墨,覆盖安徽、河北、河南等小麦、玉米主产区。”孙建强表示,在通过服务发展农业第三产业方面,段泊岚镇有一份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多年农业生产积累下来的丰富农机资源。

  段泊岚镇目前农机保有量超过4900台,农机专业合作社有27个,其中五星级合作社6个,居于青岛市首位;当地农机销售大户青岛金源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盛发农机专业合作社去年投资200万元,建成青岛市农机局下设的唯一一处农机培训基地。

  段泊岚镇驻地企业也积极参与农机服务。例如山东地图的唯一承印企业——青岛三越彩印有限公司,在继续做好印刷本业的同时,投入上千万元购入多台进口青储机,成立青岛克拉斯农机服务有限公司,与伊利、蒙牛、现代牧业、恒天然集团等全国大牧场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优质的青贮饲料,同时也在当地开展玉米青贮服务。

  依托段泊岚辖区及周边农机资源,今年初,即墨市将建设段泊岚农机小镇纳入全市“8+1+1”特色小镇发展规划,着力打造总面积1000亩的农机展示交易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农机创新示范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目前,段泊岚镇已争取到100亩地土地指标,即将启动农机小镇一期建设,农机零部件生产以及整车生产企业落户段泊岚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审 3万多人不能再执法

    4.jpg

    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2017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工作已经完成,共清理注销执法人员资格30289人次。对于未按时参加年度审验,以及未通过公共法律知识更新考试的,按照规定吊销行政执法资格,并注销执法证件。[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去哪儿吃安全?17市"食安山东"餐饮示范单位公示

    1.jpg

    公示期自即日始至8月18日,对上述单位有意见者,请及时以电话或邮件方式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反映。[详细]

    08-09 07-08山东24小时
  • 山东上半年342万余人次出入境 这个月份入境最多

    2.jpg

    记者近日从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上半年,全省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共342万余人次,飞机、船舶3万余架(艘)次,与往年相比,出入境流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今年3月,由日本名古屋飞往青岛的国际公务机旅客,从飞机落地到完成通关查验仅用时5分钟,青岛机场一跃成为全国...[详细]

    08-09 07-08新锐大众
  • 校企合作一体化,山东将再添30家!

    3.jpg

    8月8日,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均为170分。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第二批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评审认定名单公示》,山东又将添30家“校企合作一体化”院校,供考生参考。[详细]

    08-09 10-08新锐大众
  • 济南:两男子夜盗窃13个茶叶商铺 涉案价值20余万

    两名四川籍男子来到山东济南之后,在7月中旬连续盗窃市区内的开放式商铺,其中一夜盗窃槐荫某茶城13家商铺,撬盗两个保险柜,被盗财物多达20余万元。近日,槐荫公安分局参战民警历时7天昼夜奋战,成功破获“7.18”特大系列盗窃案,打掉了一个流窜到我市盗窃的四川籍...[详细]

    08-09 14-08齐鲁晚报
  • 聊城女子微信转错1400元 对方收钱后将其拉黑

    现如今手机转账十分便捷,仅仅输个六位数密码就能完成操作。可微信等网络平台朋友众多, 难免眼花手抖转错账。要是熟人还好,解释一下可能就还回来了,可微信里不熟悉的人也多, 要是把钱转错给他们还要得回来吗?近日,聊城市民陈女士转错的账就石沉大海了。 [详细]

    08-09 14-08闪电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