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牡丹发展,“大咖”来菏支招

2017-08-12 07:31:4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10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牡丹产业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在菏泽举行,就当前牡丹综合加工应用、牡丹籽油的营养与保健,牡丹产业发展面临的系列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菏泽市副市长侯婕说,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牡丹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在全国率先走上了牡丹产业发展道路。当前,菏泽面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农特产品优势区,牡丹纳入造林补贴范围等多重机遇,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菏泽牡丹产业发展给予厚望,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始于隋朝,至今已有1500年,目前,共有9大花型、10大色系,1291个牡丹品种,以花大、型美、色艳、香浓著称,自古就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120余家,科研机构19个,开发出牡丹系列产品240多种,形成了从牡丹种植到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条,走向了深层次、多领域开发的综合利用之路。

  本次论坛以“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主题。邀请政、产、学、研、资以及跨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牡丹的综合开发与利用”、“牡丹籽油在化妆品方面的利用”、“牡丹产业新零售财富风口”等主题报告,就当前的牡丹标准化生产程度不高、牡丹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不完善,加工设施陈旧、劳动生产率低以及产业融合等系列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同时还组织参观考察了开发区牡丹果夹生产厂区。

  晒晒菏泽牡丹产业化家底

  菏泽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

  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2011年3月,牡丹籽油被认定为新能源食品后,菏泽全面开启了牡丹产业化发展步伐。近年来,菏泽立足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支柱产业”为目标,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开发、高效益经营”的发展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菏泽牡丹产业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9个,今年进入收获期的面积达7万亩。并成功探索出了“牡丹+中药材、牡丹+绿化苗木、牡丹+果树、牡丹+粮油作物”多种较为成熟的牡丹套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亩均收益3000余元,有效解决了牡丹种植“脖子长”、前三年收益少问题,为牡丹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菏泽因油用牡丹产业基础好被评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被国家列为牡丹产业发展适宜区域,是山东省唯一的一个市。

  牡丹系列深加工产品达到240多个

  菏泽先后与10多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科研中心、中科院菏泽牡丹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19家,全市拥有牡丹专利30余件、国际领先科研成果10余项,尧舜公司主持制定的《牡丹籽油企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菏泽牡丹籽油”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在化妆品、日用化工等多个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全市牡丹系列深加工产品达到240多个,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菏泽牡丹由过去单一的观赏、药用,逐步向医药、食品、化妆品、畜牧养殖、观光旅游等领域延伸。

  去年全市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650万美元

  据悉,牡丹产品已进驻全国大型商超系统50多家、大型知名超市700多个,并顺利进入烟草系统“1532”渠道成功运营。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兴营销模式,京东、当当等10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开售牡丹产品,牡丹籽油、花蕊茶、化妆品等系列产品走俏市场。

  在国际方面,牡丹种苗出口率占全国的80%,远销美国、荷兰、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全市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650万美元。牡丹产品市场不断扩大,直接拉动了菏泽牡丹产业加速发展的步伐,去年实现牡丹产业产值4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章丘又撤六镇新设四个街办,济南7区仅剩8个镇

    jieban_副本.png

    10日,济南市政府下发通知,同意对章丘区的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辛寨镇、水寨镇等六镇,新设四个街道办事处。撤销白云湖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白云湖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机关驻原白云湖镇政府驻地。[详细]

    08-12 10-08齐鲁晚报
  • 2017香港山东周即将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成推介重点

    2.jpg

    记者8月10日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2017香港山东周将于8月14日至17日在香港举办,本届活动的主题为“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本届香港山东周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首次境外宣传推广活动,届时山东将重点推介10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详细]

    08-11 06-08新锐大众
  • 山东17市文化建设迎来量化计分考评,加减分细则在这里

    1.jpg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为全面客观评价各市文化建设情况,山东省文化厅印发《17市文化建设年度综合评价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各市文化建设评价指标及评分办法,将在次年全省文化建设各类项目和资金分配中,对综合评价名列前茅的市予以倾斜。办法要...[详细]

    08-11 06-08新锐大众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9da61754-cb05-40a1-bb5a-b6e91a3b1029_jpg.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6-08济南时报
  • 山东最新求职大数据:济南最缺人 这种人才最受欢迎

    7637f25e-f768-42b2-b43a-2fd37fd360e9_jpg.jpg

    济南最缺人,12万个岗位虚位以待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进入山东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总需求(即需求人数)83.6万人,同比增加6.1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53.2万人,同比减少3.9万人,企业用工缺口30.4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详细]

    08-11 06-08大众网爆三样
  • 震撼!航拍济南最高互通立交凤凰山立交桥开铺沥青

    8月12日,记者在二环西路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凤凰山立交桥建设现场看到,立交桥主体全部建成,进入桥面和配套设施安装阶段。施工人员开始铺设从立交桥东侧铺设沥青路面,三台大型摊铺机由西向东逐步摊铺。[详细]

    08-12 12-08闪电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