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老师毛笔手写近2000份录取通知书

2017-08-12 15:39:58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令人感到惊喜的是,今年淄博师专近20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所有新生姓名都由该校书法老师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透出书香气息。

  据了解,手写录取通知书的想法是由淄博师专党委书记赵新法提出的,作为山东省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他认为要从录取通知书开始向学生传递一份文化情怀、一份学校温暖,让文化薪火相传从录取通知书开始。在自愿报名和选拔的基础上学校组成了一支9人的书写团队,其中有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学校党委书记赵新法,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学校书法副教授刘慧龙以及多名在书法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在职教师和优秀毕业生。

  “当这个想法被大家认可之后,我从9号开始写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大约200多份,今天是最后一天,大家一起集中把剩余的录取通知书写出来。刘慧龙老师介绍,这也是全省首家手写毛笔录取通知书的大学,当这些学生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希望他们也能理解学校的这份用心良苦,让他们有一种亲切感。

  记者获悉,在淄博师专65年的办学历程中,教师传统基本功“三字一话两表达”(三字指的是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一话指的是普通话,两表达指的是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的训练是常抓不懈。毛笔字的书写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教师基本功,同时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其继承和发扬的必要性,以及普及书法教育唤起全体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继承优秀民族文化的责任感是学校多年来教学与管理的重点。

  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书法课设置为教师教育课程的专业必修课,大一、大二开设,每周一课时,并专设书写训练晚自习,每学期开展书写技能达标考核,严卡达标标准。从书写技能、书法美学、书法创作等方面加强书法教育,根据书法教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通过示范演示法、自主学习法、观摩交流法、以点带面法、展赛促进法等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书法人才,百余人成为各级书协会员,在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集体奖数十个,个人奖千余人次。书法老师多次参加全国书法会议,与启功、欧阳中石等书法大家进行书法交流。2008年学校《书法》课程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学校书法学社被《青少年书法报》誉为“优秀书法群体”,被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书法教育先进单位”。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通讯员 刘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章丘又撤六镇新设四个街办,济南7区仅剩8个镇

    jieban_副本.png

    10日,济南市政府下发通知,同意对章丘区的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辛寨镇、水寨镇等六镇,新设四个街道办事处。撤销白云湖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白云湖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机关驻原白云湖镇政府驻地。[详细]

    08-12 10-08齐鲁晚报
  • 山东海洋经济迈向“深海”

    haiyang.png

    我省是海洋大省,毗邻海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的1/6。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33万亿元,占全省GDP的19.8%,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5大海洋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首位。[详细]

    08-12 13-08大众日报
  • 这点儿做不到,在山东做公务员甭想提拔

    11.jpg

    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既是我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的重要环节。根据《意见》,我省公务员诚信档案,将把公务员个人档案填写登记情况、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廉政记录情况、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等,列入诚...[详细]

    08-12 13-08齐鲁晚报
  • 山东高速交警发布隧道行车安全指南

    che58.png

     8月10日,发生在西汉高速秦岭隧道的重大交通事故伤亡严重、教训深刻,隧道出行安全问题引起大家强烈关注。近日,山东高速交警发布了隧道行车安全指南,提醒广大出行者在行经隧道时须特别注意安全,做足做好防范措施,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08-12 13-08新锐大众
  • 遏制乱搭乱建,济南征迁安置补偿新标准来了!

    9da61754-cb05-40a1-bb5a-b6e91a3b1029_jpg.jpg

    根据办法,集体土地上村民选择按宅基地面积为依据补偿的,济南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在征地拆迁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建筑面积。对宅基地上的房屋建筑依法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详细]

    08-11 06-08济南时报
  • 山东最新求职大数据:济南最缺人 这种人才最受欢迎

    7637f25e-f768-42b2-b43a-2fd37fd360e9_jpg.jpg

    济南最缺人,12万个岗位虚位以待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进入山东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总需求(即需求人数)83.6万人,同比增加6.1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53.2万人,同比减少3.9万人,企业用工缺口30.4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详细]

    08-11 06-08大众网爆三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