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

2017-08-13 11:57:43 来源: 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

  “我们在生产工艺上坚持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设计理念,炭黑生产系统采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炭黑制造技术,生产子午轮胎炭黑及特种炭黑。炭黑尾气锅炉发电系统通过尾气回收发电自用和上网,发电余热再回收集中供应工业园区和小城镇采暖,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实现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8月10日,科伦比恩(济宁)高端炭黑项目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这也是任城区聚焦“四新四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任城区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现代化强区、提前全面达小康“两大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科教引领“三大战略”,立足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趋好态势。1—6月份,全区GDP完成296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增长7%。

  在工业经济发展上,任城区重点围绕精细材料、机械制造、食品医药、高端轻工等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大研发投入,搭乘信息快车,抢占行业制高点,全面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开花:国内行业巨头——中建国际装配式住宅项目已形成量产规模;玉园酿造新生产线投入使用;普雷斯顿高端装饰材料项目达到年产20万立方米产能。

  另一方面,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实施信息产业倍增工程,加快中兴、中科、大唐高鸿、山东钢联等重点信息产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城市云计算中心等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地位。

  作为任城区最大的亮点之一,近年来任城区服务业不断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37.3:61,服务业主导地位凸显。限额以上服务业发展到447家,服务业贡献率达到74.4%,稳居全市第1名,被评为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为发展新业态,挖掘新增长点,任城区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重点突破高端商贸、现代金融、文旅创意、医养结合等业态。现代金融业方面,成立了高规格资本运营创新平台-淮海财金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淮海财金论坛,平安银行、青岛银行、浙商银行等相继入驻,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文旅创意方面,重点推进济州古城、安徒生童话小镇、静思园、凤凰台等一批大项目。高端商贸方面,以建设中心城区核心商圈为目标,以太白楼路为主轴,打造高端商务消费集聚地,建设购物休闲、消费热点街区,以最快的速度崛起城市中心商务区。同时,布局金宇路、火炬路等路带商业业态,全面做实中心城区核心商圈。

  重大项目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落脚点,任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推行重大项目指挥部机制,一切围着项目转、围着项目干,明确任务、时限、责任,细化项目清单,实行倒逼机制,以重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发展新动能。年初,纳入指挥部的160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204.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56.76亿元。

  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任城区正在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创新发展,着力打造核心区面积60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行“1+4”模式,重点突破信息产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大健康、商贸金融、现代物流、文旅创意7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中国运河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力争五年内形成千亿级规模,跻身全省一流开发区行列,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通讯员范培倩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央环保督察在山东|山东水环境质量持续14年改善

    20170813065317727.jpg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9.3%、较上年偏少17.1%情况下,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2.4mg/L和0.69mg/L,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7.4%和20.6%。我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活动,发动公众力量,解决城市建成区(含县...[详细]

    08-13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高速交警发布隧道行车安全指南

    20170812015621160.jpg

    8月10日,发生在西汉高速秦岭隧道的重大交通事故伤亡严重、教训深刻,隧道出行安全问题引起大家强烈关注。有火灾报警器、消火栓箱、灭火器箱、应急通道、紧急停车场;隧道顶部,有情报板、车道指示器、逃生指示标志、通风机等。[详细]

    08-13 08-08新锐大众
  • 法院“卖房”最近大火!济南一学区房279万被抢走

    20170813063140834.jpg

    一星期前,天桥法院在淘宝司法平台发布了这套房产的拍卖公告,一周内共有5668人围观,48人设置了拍卖提醒,4人报名参加竞拍。值得注意的是,此房的竞价过程充满戏剧化:就在两名买主“竞价”白热化时,在拍卖延时期间,杀出一位“程咬金”,这第三名竞价者,最终拍...[详细]

    08-13 08-08生活日报
  • 济南无轨电车来了!三横五纵可研报告已获批复

    20170812013741639.jpg

    近日,济南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可研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济南首次尝试利用外资推进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正式“落地”。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经七路-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走廊(二环南路-凤凰路)建设高品质公交示...[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济南老宅突发奇案!“祖传”的百年古树不翼而飞

    自从搬家到市区居住,66岁的张秀香始终放心不下董家街办谢家屯老房子里的那棵百余年黄杨树。古树被盗了!张秀香回过神后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详细]

    08-13 13-08齐鲁壹点
  • 受风雨影响,崂山九水与巨峰景区暂时封闭停止售票

    根据青岛气象台信息,目前青岛市崂山区和黄岛区的部分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雨,预计13日白天青岛市南部地区及近海海域降雨仍将持续。记者从崂山风景区获悉,因受降雨大风影响,崂山九水游览区暂时封闭。[详细]

    08-13 13-08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