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智能理财路如何走?来自智能投资先驱懒财网的观察

2017-08-14 18:33:0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伴随着一轮又一轮的技术创新,互联网金融正不断给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体验,同时资金风险也成为绕不开的话题。8月12日,懒财网全国投资人见面会走进青岛,就互联网金融资产安全、智能理财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解决“小白用户”的需求

  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理财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如何在风险和收益取得平衡也是绞尽脑汁的事情。

  作为智能投资先驱,懒财网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懒人式”智能投资服务。公司最开始的方向是解决“小白用户”需求:一个用户来理财他可能什么都不懂,平台会问用户一些问题,或者让他填一些他的偏好资料,系统会自动给他配比如不同类型流动性、风险资产,就相当于一站式解决各种需求。

  据悉,《中国私人银行2017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已形成了规模超人民币120万亿元的个人财富管理市场。在财富管理强劲的需求下,瞄准高净值客户的私人银行、基金、信托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中小产用户的财富增值需求却一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这种需求也成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基础。

  “之所以坚持用‘懒’字,就是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理财服务,让用户真正做到懒,不需要去思考一些没有必要去思考的问题。” 懒财网CEO陶伟杰解释说。

  据悉,懒财网基于“懒人式”智能理财理念而推出了懒财宝、懒定期等产品,获得了236万用户的认可,交易金额超过370亿元。懒财网还将智能理念通过技术加入到产品中去——推出按秒付息,这是该平台区别于其他平台的特点之一。

  优质资产是安全基石

  对理财平台来说,安全或者说风险是绕不开的话题,安全方面,除了网贷平台的道德风险,更多的是风险控制有没有做好,问题的核心是资产好不好。

  “对所有有志于做强做大的平台来说,寻找优质资产是长久目标。” 懒财网投资总监廖志达表示,截止7月31日懒财网投资项目存续资产总规模约78亿元,从存续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四大类资产:信托质押借款、上市公司借款、小微信用借款、现金管理。

  以信托质押借款为例,懒财网选择与牌照稀少而珍贵的信托公司合作,选取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作为底层资产。

  “信托公司对项目把控较为严格,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还尚未打破刚性兑付,确保资产的总体质量。”廖志达表示。

  另外一个重要的优质资产来源是上市公司借款项目,目前占据懒财网总资产的70%左右。之所以选取上市公司借款成为资产的重要来源,廖志达解释称,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具有较高价值和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

  据了解,目前懒财网对上市公司的挑选上有着严格的要求,主要以主板和中小板为主,要求年净利润在1个亿以上,在担保上,除了要上市公司提供担保外,实控人也要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廖志达建议,在项目上线前,应对对每个具体的项目进行严格的项目审批,经历立项、现场尽调、预审、风控现场复核、终审几个阶段的层层筛选。为了确保风控,项目要有足额的抵押物、实力雄厚的融资方和担保方。如果项目出现问题,那么可以由担保方接盘、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接盘、合作方接盘几种方式,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确保投资人利益不受损。

  以技术优势构建大财富管理

  对于理财平台来说,资金被挪用、资产的兑付风险、活期产品的流动性风险、网站运营风险等都应进行严密的防护。这意味着技术优势在保障平台安全透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对此,懒财网CPO莫晓淅表示,可以通过上线资金存管系统、与大金融机构合作开拓资产,控制资产结构、智能机器人预测提现需求、采用银行安全级别的网络建设等种种手段,确保资金和数据的安全。

  关于懒财宝流动性问题,莫晓淅说,平台本身有一套模型,通过监测用户一些实用行为,能够一定程度上预估需要留多少储备资金应对流动性风险,平台历史上最大赎回在3%左右,从建懒财宝项目到现在储备金在5%到10%,另外存管银行华瑞也会给平台做流动性备付。

  作为智能理财平台,依托大数据及智能系统,懒财网建立了高透明度的信息披露模式,可以实现资产流转与存续的全流程记录,每一笔资产的存续轨迹都清晰可查,每一笔资金的流转都能溯源到相对应的资产,从而保证精准无误差对应,钱不会中途“不知所踪”。

  另一方面,透过懒财网的智能核心——理财机器人,为用户每次投资自动匹配超30项资产,并通过算法实现资金与资产一一对应。

  对于未来,莫晓淅表示,理财平台应以智能化技术为依托,拓展资产品类,强化技术优势,从而融入金融生态。为用户提供数据化、个性化、智能化、最大化投资服务,形成以价值保值、固定收益、浮动收益三大类产品的大财富管理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洋葱男孩”母亲不幸离世 善款将转捐一泰安病友

    QQ截图20170814083254.jpg

    菏泽恒泰大厦楼下,一个小男孩坐在一堆洋葱里,望着汽车出神,旁边竖着两块“卖洋葱,救妈妈”的求助筹款牌。小浩然从小常被母亲带着外出卖菜,又看到家中丰收的洋葱,他决定到城里卖洋葱给母亲筹钱治病。[详细]

    08-14 08-08齐鲁晚报
  • 中国本土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在济南顺利完成

    1502633929873.jpg

    与此前中国首位参与低温保存的重庆女作家杜虹不同,此次人体低温保存在全过程均在国内完成,并保存了整个人体。13分钟后,展女士被专用救护车快速转运至银丰研究院低温医学研究中心,准备开始至关重要的灌流置换手术。[详细]

    08-14 07-08齐鲁晚报
  • 一条玉带绾南山!济南玉符河南山段整治主体工程完工

    QQ截图20170814080911.jpg

    生态为先无缝对接南山后期规划建立长效生态保护机制  处于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区的玉符河南山段,整治标准自然不同于其他标段。仲宫街道成立拆违拆临工作组,“五一”假期期间对玉符河边渔场私搭乱建的钢结构棚子进行拆除。[详细]

    08-14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神话鸟”再现胶州湾 曾一度被认为灭绝物种

    QQ截图20170814082458.jpg

    昨日下午,青岛市观鸟协会成员在进行胶州湾水鸟调查时,再次在大沽河入海口附近拍摄到一只中华凤头燕鸥。连续两年的记录证实,青岛胶州湾地区应该是中华凤头燕鸥一个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详细]

    08-14 18-08青岛日报
  • 敷设北跨供热管网 历山北路打造热网标准化精品工程

    历山北路属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四公司2017年度重要新建供热管网道路之一,该路段全长约700米,计划敷设管径DN800热力管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济南热力集团对工程进行精细管理,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力争把历山北路打造成为创城施工期间的“样...[详细]

    08-14 19-08舜网
  • 潍坊招募47位专家组成安全生产专家组 分五大组别

    8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经信委获悉,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根据《关于推荐潍坊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的通知》要求,潍坊在全市范围内通过组织推荐、单位和个人申报、单位审查等流程,特邀请张建亮、吴学庆等47位业内专家组成5个专家组,对全市安全生产进行监督...[详细]

    08-14 19-08闪电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