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首开中欧货运班列 “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坐上快车

2017-08-16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冠名“淄博号”的X9006次列车搭载着48车山东出口货物,平稳驶出济南铁路局农中火车站,踏上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跨国之旅。自此,山东鲁中地区 “一带一路”沿线出口货物结束了多路辗转的历史,搭上了铁路洲际快车。

今天上午,冠名“淄博号”的X9006次列车搭载着48车山东出口货物,踏上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跨国之旅。

  首列货物价值200万美元,有20车皮轮胎!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首列中欧班列的搭载货物全列采用集装箱运输,共48车。其中轮胎20车、耐火材料19车、机械设备6车、工作保护鞋2车、阀门1车,总货值200万美元,货源来自淄博及周边多个地市。

  据淄博车务段副段长王世军介绍,2016年,鲁中地区进出口额约2407亿人民币,约占山东省进出口总额的15.56%。2016年淄博市对欧洲、中亚市场的出口额约为84.1亿人民币,进口额约为45.14亿人民币,而且周边地市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运输需求也十分旺盛,足以支撑班列的基本常态化运营。

今天上午,冠名“淄博号”的X9006次列车搭载着48车山东出口货物,踏上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跨国之旅。

  淄博直达欧洲,每周发一班

  此次淄博市境内开行“立足鲁中,辐射全省”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行“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固定列车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的快速货物列车运输方式,每周固定开行一列由淄博始发、欧洲终到的跨国货物班列,沿途不进行列车解编作业,一路绿灯直达欧亚,并可开放式搭载全省顺路货物,助力山东经济发展。

  今天首发的X9006次列车将直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站,是整个济南海关关区首次经新疆阿拉山口开向中亚、欧洲方向的属地报关、属地产生运抵报告、属地查验的国际货运班列班列的开通解决了口岸查验出现问题协调处理不方便和通关时间长的问题,对淄博及山东地区物流业、服务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淄博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到达塔什干站,全程运行5364公里,预计在途运行12天,不仅比零散运输节省10至15天时间,而且由于中途不进行解编作业,可以有效避免多次倒装、编组、集结带来的晃动碰撞,可以有效避免货物损耗,保持货物的“良好品相”,特别对于有运输时限特殊需求的货物非常利好。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山东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了新的便捷通道。

首列中欧班列的搭载货物全列采用集装箱运输。

  将开冷链国际班列,助农产品“飞”出国门

  据了解,目前第二列中欧班列的货物也已经开始集结,第二列在全国第一次采用符合国际联运的铁路最新TBLU型45英尺专用冷藏式集装箱运输,同时也将是在全省第一次开行冷链国际班列。该班列将搭载运输条件要求较高的35车大蒜、6车辣椒等农副生鲜货物,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站开往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全程运行5593公里,预计10天到达,也成为山东省首列“最有味道”的中欧国际班列。

  另据了解,为降低国际班列运行成本,铁路部门计划和有关政府部门、进出口企业强强联手,深度营销哈萨克斯坦当地货源,把适合进口的当地农副产品运回国内,形成往返对开班列,可以大幅压缩进出口运输成本。(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刘建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