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成常态 有银行停贷二手房

2017-08-17 06:27: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近日,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传出房贷利率将会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调的消息。半岛网对13家银行在青岛的网点进行调查发现,其中7家已经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尚可提供基准利率的银行也表示,会视对申请人具体审核情况可能执行上浮利率,而平安银行仍继续暂停房贷业务。此外,绝大多数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部分放款周期或推迟到明年。业内分析,下半年房贷或进一步趋紧,同时建议,贷款购买二手房需做好放款周期不确定所可能带来的交易风险。

  

  房贷:

  利率上浮成常态 最高达20%

  

  青岛部分银行现行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具体以银行审批为准。采集时间:8月15日)

  8月以来,不少有房贷需求的市民向半岛网反映,市面上已经难觅银行给首套房贷打折,不少银行对二手房贷款更是“敬而远之”。

  对此,半岛网咨询青岛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对于首套房贷申请能给予基准利率的银行,的确正在缩减。在半岛网所调查的涉及13家银行网点中,首套房方面,7家银行网点表示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为5%-10%;5家银行网点则原则上仍提供基准利率,但会根据借款人的实际审核情况执行差异化利率标准。二套房方面,本次调查中的12家银行网点均执行上浮利率政策,最高上浮达20%。此外,平安银行方面继续暂停房贷业务。

  下半年开始,青岛各主要银行的房贷放款时间均有所延长,而此次半岛网的调查显示,除日照银行外,其他银行均表示贷款额度紧张,房贷放款周期进一步加剧,无法对放款时间做出承诺,甚至出现事实上的无款可放的情况。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额度紧张,目前放款时间较长,或会延迟到明年。

  此外,有银行还对借款人购买房屋做出了贷款限制。例如:针对购买二手房的市民,中国工商银行停止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影响: 

  购房者贷款难度加大 还款支出增加

  近期,市民小周看中了一套位于市北区的性价比较高的二手房,咨询了数家银行之后,均得到放款时间不确定的答复。由于房主急需用钱,小周只能作罢,继续看房之旅。“信贷政策变化太大,刚需很受伤。”小周无奈表示,从年初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到现在首套房的1.1倍,这相当于房贷利率上涨了近30%,当下想买一套房子更困难了。

  下半年开始,随着信贷政策明显收紧后,利率折扣已成往事,贷款成本也随之提高。以首套房贷为例,如果贷款100万元,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利率八五折借款20年,相当于利率4.17%,每月的还款额约为6149.76元,支付的总利息约为47.6万元。

  而如果按照相同的还款方式和期限,利率上浮10%,即5.39%,则每月需要还款约6816.89元,支付的总利息约为63.6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上半年买房并拿到了八五折的房贷利率折扣,相比现在,每月可以少还667.13元,节省的总利息约为16万元。

  分析: 

  下半年房贷市场将进一步趋紧 二手房或面临次生风险

  调查中,银行普遍都表示,会对房贷申请人执行差异化利率,目前大多数银行审批的条件也极为严格,对申请人收入流水、还款能力和抵押物的审查和要求也比较高。而接下来,银行放款很可能逐步进入“冰冻期”,或将给贷款购房者造成更大的困难。

  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告诉半岛网,目前房贷额度少,积压的贷款单子很多,如果现在申请房贷,即使银行受理,放款时间也可能延迟到明年。如果想尽快拿到贷款,建议可以申请较高的利率,这样银行或许可以与利率低的贷款单子进行调配,相对加速放款时间。他同时坦言,如果申请人购买的是二手房,那么很可能面临更长的放款周期,从而需要做好因为放款周期不确定,而可能引发的买卖双方交易风险。

  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表示,首套房利率上调,意味着中央对于调控楼市已下决心,按照目前青岛市场的热度看,青岛房贷或将继续收紧,利率预期仍会上行,建议有需求的购房者尽快出手,趁着银行尚有额度,顺利买下房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